辨破慈诚罗珠堪布的邪淫知见

(20200718)

居士】慈诚罗珠答问:

《怎样算是破了邪淫戒?》(2.9万次播放)

http://m.v.qq.com/play/play.html?vid=h0523dbg8v5

从视频中看出慈诚罗珠对邪淫戒的定义根本不懂,邪说邪见。请您看一下,看能不能发布到微信平台破斥一下,因为如果别人信受这种邪说很容易犯戒而不自知。

贤佳】随喜用心!请将其重点内容整理为文字发给我(可以忽略口语)。

居士】慈诚罗珠关于邪淫戒问题回答

{〖女居士〗堪布您好!我这个问题是关于居士戒里面的邪淫戒的。就是去年您开示的时候讲过,有一个师兄提问说婚前性行为属不属于破邪淫戒,当时您的答案是不一定属于破邪淫戒。这个我就不太明白了,因为我一直认为婚前性行为和结婚之后的婚外恋这个属于是邪淫的根本戒,就是破根本戒。您之前关于这个问题还有一次答案,就是说,简单讲邪淫戒,婚外恋就是破邪淫戒。那么就是结婚了,那肯定就是婚外恋就比较明确了。那么没有结婚,那也不能属于是婚内呀,所以还是应该属于婚外嘛,所以这个您给开示一下。

〖堪布〗是的。我说的这个婚外恋的意思就是说:比如说佛经里面讲的这个邪淫绝大多数都是以一个男性的角度来讲的,佛经里面明显的这些都是这样子,那么从一个男性的角度来讲的话,比如说对方,比如说对方是有家庭的,那么这样子的话就叫作邪淫。对方是有家庭的,那这个就叫作邪淫。然后我说的这个不一定,婚外恋是不一定的意思是说:比如说一个男生,他自己是有家庭的,然后呢他的对方另外一个人,她是没有家庭的,那么这样子的话,就是还不一定是邪淫。就这个意思,听明白了吧?

〖女居士〗(摇头表示不明白)

〖堪布〗从一个男生的角度去看,什么是邪淫,什么不是邪淫。什么样的形为成为邪淫,什么样的行为不能成为邪淫的话,那就是说他的那个对方是有家庭的,然后这个男生自己去当第三者,这样子的话,对他来说就是邪淫。然后对对方来说这个是不是邪淫就不一定了。对方从对方的角度来讲是不是邪淫还是要看情况,这个不一定。但是对这个男生他的角度来讲,这个就是邪淫。因为对方是有家庭的,那他是去当第三者,去破坏别人的家庭。所以这个是邪淫,知道了吧?所以这个婚外恋就是这个意思了。如果这个男生他是有家庭的,然后呢他发生关系的对方如果是没有家庭的,这个男生他是不属于他去当第三者,那么这样子的话,可能不是邪淫了。他自己出轨了,对他的家庭来说是不对的,但是这个是不是邪淫呢?可能还不是邪淫。邪淫是要看对方是什么样的人,来判断到底是不是邪淫。

〖女居士〗主要看对方有没有家庭了?

〖堪布〗对!这下子说清楚了吧?

〖女居士〗是不是它的宗旨主要是指对别人的家庭的伤害方面?

〖堪布〗宗旨,没有什么宗旨了,当然不是故意伤害别人的家庭。不是这样子。

〖女居士〗那我再想追问一下堪布,您刚刚说的是从男生的角度是这样的,对于女性呢?

〖堪布〗对于女性的话,也就是换过来,那女生也是一样的道理。}

按这位大堪布的意思,不论男女自己是否有家庭,只要对方没有家庭,自己出轨不一定犯邪淫,第三者犯邪淫,荒唐邪说!

请法师谈一谈,婚前性行为,犯不犯邪淫戒?除此之外犯不犯业道罪?

贤佳】慈诚罗珠堪布所说是相似法,如此粗放的邪淫知见会滋纵婚外恋和未婚淫乱。可参看《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三·(五)》(http://www.mzhy.org/20200317-04/)的相关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