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甄别内地汉喇嘛及寺院的方法

(20200912)

经常在网上看到善良的居士被汉喇嘛邪师所害,非常痛心,因此总结一些甄别汉喇嘛及汉喇嘛寺院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经为则,以戒为师”中已经揭露了不少寺院住持或佛学院院长级别的汉喇嘛,如《汉喇嘛掠影》(http://www.mzhy.org/20200726-2)、《揭批重庆罗汉寺、塔坪寺住持汉喇嘛智丰法师》(http://www.mzhy.org/20200823-8/)、《揭露汉喇嘛:五台山西来寺住持妙清法师》(http://www.mzhy.org/20200906-03/)、《揭露汉喇嘛:陕西法门寺掌门、佛学院院长宽严法师》(http://www.mzhy.org/20200906-10/)、《揭批崇扬藏密的重庆佛学院院长道坚法师》(http://www.mzhy.org/20200816-05/)等,可参考了解。

一般来说这些汉喇嘛、其法脉传承人和弟子所主持的寺院,多半还在继续学修藏密,如果要去这些寺院住宿、参加活动,宜应谨慎防避邪法惑扰。

另外,以前的汉传佛学院大多将藏密邪典《菩提道次第广论》《菩提道次第略论》及其衍生书籍作为教材,有的还聘请了汉喇嘛到佛学院当院长、教师,因此佛学院毕业的僧人崇修藏密的特别多。可参看《对闽南佛学院崇学藏密的忧思》(http://www.mzhy.org/20200823-4/)、《对峨眉山佛学院聘用汉喇嘛导师的忧思》(http://www.mzhy.org/20200802-7/)、《广东佛学院尼众学院竟然还在学〈菩提道次第略论〉》(http://www.mzhy.org/20190921-04/)等。如果要亲近依学这些佛学院毕业的僧人,宜多注意观察、甄别。

一、别汉喇嘛的方法

1.网上搜索该僧人(一般有点名气的僧人会有百度百科的介绍),看其有没有藏密或汉喇嘛传承,比如依止晋美彭措、索达吉、慈诚罗珠、年龙上师、阿秋喇嘛等藏密法王、仁波切、喇嘛为师,或依止汉喇嘛能海、清定、智敏、隆莲等及其弟子为师学修藏密。如果有曾到“五明佛学院”等藏密佛学院或寺院学修经历的汉僧,很大概率是汉喇嘛。

2.看其百度百科、网站或自媒体账号上有没有弘扬藏密邪法的内容,如藏密依师法、《菩提道次第广论》(或《略论》)、大圆满法、如意轮金刚法等,或汉藏喇嘛如索达吉、慈诚罗珠、能海、清定、智敏、隆莲、日常、学诚、济群等讲解藏密的内容。并可看有没有赞扬藏密祖师如宗喀巴、莲花生、密勒日巴等,赞扬汉藏喇嘛如晋美彭措、索达吉、阿秋喇嘛、能海、隆莲等,有没有介绍并推荐念诵藏密邪咒如金刚萨埵咒(百字明咒)、莲师心咒等,有没有藏密塑像图片以及其它藏密邪法内容。

3.如果这个僧人是寺院住持、方丈,那还可以网上搜索一下该寺院,看有没有藏密相关活动内容,如该寺院举行藏密烟供、火供、绿度母、灌顶等法会或宣讲藏密邪法的讲法活动信息。如果有,那么该寺院负责人为汉喇嘛的概率很大。

4.网络搜索汉僧、汉传佛教寺院是否已被藏密邪法染污的技巧:输入僧人或寺院名字,空一格,然后输入一藏密关键词,如上师、法王、仁波切、堪布、藏传佛教、菩提道次第广论、菩提道次第略论、灌顶、本尊、六字大明咒、金刚萨埵、大圆满法、绿度母,或藏密祖师如宗喀巴、密勒日巴、莲花生等,或当代有名的藏密法王、仁波切、堪布的名字如晋美彭措、阿秋喇嘛、年龙上师、索达吉、慈诚罗珠等。将僧人或寺院名字与一藏密关键词组合搜索,如果没有搜到什么有效结果,可变化关键词继续搜索,多搜索几次,然后根据搜索结果判断。

二、别汉喇嘛寺院的方法

有的寺院很少或基本不在网上发布信息,对这样的寺院如何甄别?

1.直接去寺院,看寺院的建筑风格是否为藏密风格,如是否建有藏密风格的塔(如白塔)乃至标写供奉藏密喇嘛遗物,寺院是否拉了很多五颜六色的藏密经幡,或者虽然是汉传佛教风格建筑,但却在屋顶装饰藏密标识或装饰物。可参看:

《藏传佛教寺院建筑特征》(2006-10-31)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afec803010006qy.html

2.观察寺院是否供奉藏密塑像如大日如来、双身像等,藏密祖师像如宗喀巴、莲花生、密勒日巴等,或汉喇嘛祖师像如能海、清定、智敏、隆莲等,或藏汉喇嘛的舍利子,或常开展纪念藏密祖师或藏汉喇嘛的活动。

3.去寺院法物流通处看是否有较多藏密书籍,如《菩提道次第广论》(或《略论》)及其衍生书籍、《密勒日巴传》,学诚、日常、济群、索达吉、慈诚罗珠等汉藏喇嘛书籍或播经机(及讲经内存卡)、光盘等,及藏密塑像、藏密祖师或喇嘛塑像或照片、法器摆件、转经筒、甘露丸、藏密塔、藏密财神像、玛尼石,藏密唐卡、曼扎盘、嘎乌盒、护身符、宝瓶、金刚杵、吊坠、挂饰或其它藏密商品。

4.观察寺院僧人的僧服是汉传佛教传统僧服还是那种大红色的藏密僧袍。与僧人交流,请教他关于藏密、《菩提道次第广论》、宗喀巴、莲花生、密勒日巴、索达吉等人的看法,请他推荐学修法门、经书法宝或他认为比较好的法师,看是否夹杂藏密邪师邪法。

5.与寺院老居士交流,打听寺院学修内容,比如讲什么法、开什么法会。那种经常请藏密活佛喇嘛到寺院讲法或参加法会活动的寺院,很大概率是汉喇嘛寺院。

用心查问、观察,一般可以甄别汉喇嘛及汉喇嘛寺院。坚持三皈依,依法不依人,严谨以戒为师,就不易被藏密邪师邪法迷蒙惑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