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揭批邪师邪法的权利和责任之二

论揭批邪师邪法的权利和责任之二

(20201112)

法师】听说目健连最后被外道打死,圣人的业力,佛也无法代。我们自己末成佛,动念即是妄想,佛教化“六和敬”,谁让我们生在未法、花花世界,万事万物全在为我们讲法,苦、空、无常、无我。修道本来很难,要想改变他人,不如改变自己,学习“普贤十大愿王”,一生成就,一心念佛,求生极乐吧!

贤佳】感谢提示!您说“我们自己未成佛,动念即是妄想”,那您所说这些是否是妄想?若是妄想,有何意义?

法师】本人虽然出家几年,见知少,好多事没有经验,还望法师慈悲指点才是。

贤佳】有的经说“动念即是妄想”,是相对于真谛来说的。但相对于真谛判为妄想的凡夫心念在世俗谛有顺道或逆道的,即有正有邪。凡夫应勤修习顺道的妄想以达离妄,末法时代特别宜应遵佛遗嘱以戒为师,净土法门倡导修习净业三福也有“具足众戒,不犯威仪”,出家人更是宜应以戒为本、以戒为重,否则与俗无别,混滥出家,难免堕落。

就戒律来说,僧人有护持佛教正法、举治坏教恶人、破斥滥教邪说的责任,发心护教的俗人也宜随顺如此。

如《大般涅槃经》说:“持法比丘亦复如是,见有破戒坏正法者,即应驱遣,呵责举处。若善比丘见坏法者,置不呵责驱遣举处,当知是人佛法中怨。若能驱遣呵责举处,是我弟子,真声闻也。”(卷第三)

《梵网经菩萨戒》说:“若佛子,见一切众生犯八戒、五戒、十戒,毁禁、七逆、八难,一切犯戒罪,应教忏悔。”

《大方等大集经》:“尔时佛告王言:‘大王!若有富伽罗具造诸恶,于三恶趣不能勉离,如是之人受他田宅、园林、象、马、车、牛、资生之具,如此之人非佛弟子、非沙门、非释子,于三世佛法中是大罪人。……是故,大王,若有欲得自利利他者,于彼破戒人所不应拥护。何以故?若有供养彼恶比丘,失人天善根,断三宝种,堕诸恶趣。’”(卷第三十四)

《大般涅槃经》说:“如来今以无上正法,付嘱诸王、大臣、宰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是诸国王及四部众,应当劝励诸学人等,令得增上戒、定、智慧。若有不学是三品法,懈怠破戒毁正法者,王者、大臣、四部之众应当苦治。”(卷第三)

《大方等大集经》说:“若未来世有信诸王,若刹利、婆罗门、毗舍、首陀,能护法师,造立塔像,供养众僧种种所须,治恶比丘,为护法故能舍身命,宁护如法比丘一人,不护无量诸恶比丘,是王舍身生净佛土常值三宝,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卷第三十一)

《梵网经菩萨戒》还说:“若受佛戒者,应护佛戒,如念一子,如事父母。而菩萨闻外道恶人以恶言谤佛戒时,如三百矛刺心,千刀万杖打拍其身等无有异,宁自入地狱经百劫,而不用一闻恶言破佛戒之声,而况自破佛戒,教人破法因缘,亦无孝顺之心。”

《华严经》说:“应勤救护恶见众生,令超邪径住正见故。……应勤摧伏外道邪论,不令异见损众生故。”(卷第三十二)“分别解说诸佛法门,摧灭一切外道邪论,令辞理穷屈。”(卷第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