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滥象思治

教界滥象思治

(20201207)

居士】《优婆塞五戒相经》说:“若优婆塞虽都不受戒,犯佛弟子净戒人者,虽无犯戒之罪,然后永不得受五戒乃至出家受具足。”这里的“犯佛弟子净戒人者”是指犯了什么呀?

贤佳】指破人不淫戒、不邪淫戒。如蕅益大师《五戒相经笺要》对这段话解释说:“佛弟子净戒人,谓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也。乃至己妻受八支戒日亦不得犯,犯者同名破他梵行。问:‘犯他净行,固名重难,设有反被受戒人所诱者,是遮难否?或不知误犯,后乃悔恨,诚心发露,许受五戒及出家否?’答:‘若知彼已受戒,便不应妄从其诱。然既被诱,罪必稍减。不知误犯,理亦应然。但忏悔之方决非轻易,应须请问威德重望、深明律学者乃能灭此罪耳。’”

居士】破他人“不淫戒、不邪淫戒”的程度分别指什么呀?

贤佳】指使他人正破重戒。若非使对方正破重戒,只是方便,那么不障未来受戒。

居士】“若非使对方正破重戒,只是方便”中的“方便”指什么呀?

贤佳】如说淫秽话骚扰,一般肢体接触等,没有正式行淫,属于方便,是粗罪,但不障戒。

居士】如果一位受了三坛大戒的法师,私下里结婚生子了,现在还是出家法师的身份,那他的妻子是不是不能受五戒了?这位法师是不是也早已失去了出家人的资格了?而且这位法师和他的妻子的罪业都很重吧?这位法师还用信众供养的钱供他的孩子读书,这样对这个孩子好么?

贤佳】如果他受戒时得戒,且先前没有破大戒,那么他的妻子便是破他梵行,以后不能受五戒。这位法师已失掉出家人资格。他和其妻子罪业都很重,孩子共业也不好。

居士】S市的三大寺院都没有结夏安居的传统,之前听一位S市寺院的法师说他去一个寺院访问,早上跟着那个寺院的法师们在大殿旁等候上早课,那个寺院的法师问这位法师戒腊多少,他说他很尴尬,因为他虽然出家二十多年了,但从没结夏安居过。这种情况,还能算为出家人么?

贤佳】违戒,但不算破戒,不由此失出家身份。

居士】别说结夏安居了,S市市中心的两个大寺,法师们上早课常年不来,晚课念个“三皈依”十分钟内就结束了。早课因为都不来上,后来就采取了排班上早课及扣工资的制度,每个人平均一个星期能被排上1-2次吧,但被排上了也常常不来,不来的话每人每次扣五十块,即使采取了扣钱的制度有时有人也不来。您能想象这是S市著名大寺里的僧团么?我记得前年五台山佛协来S市考察,后来我也去五台山时,听五台山那边的法师说上次他们到S市考察回去都抑郁了,说全中国S市佛教做得最好,特别契合时代发展,所以他们到S市学习考察,尤其是学习S市佛教是如何去商业化的,结果走了S市的几个寺院,他们郁闷了。他们五台山除了景区收门票,其他地方基本不用花钱,可是到了S市的某寺门票50元,进来发现处处是二维码,处处商业化,某寺水陆外坛小牌位最低800元起,他们说这一般人都报不起法会。还有某大寺打水陆没法师,就借几个在家人冒充一下法师,只要能跟着唱就行。某著名大寺法师的名表、名车这些就不细说了,下班后法师们衣服一换去聚餐喝酒,而且饭桌上还有一些大功德主和S市佛协理事、居士林等相关部门的人。这就是S市的大寺,这就是赵朴老当年一手恢复的S市佛教界么?这才区区几十年的时间,怎么就败落成这个样子了?想想真的很可笑!

贤佳】他们也是可怜可悲!糊涂混日,后世堕落。信仰、学风、道风建设需要渐渐来做,由学诚事件因缘深入辨析、揭批,促进国家整治、教界改革,可能会有所启发、改变吧。

居士】祈愿日后他们能够有所改变吧!不然他们死后是定要去地狱受苦的,那样的话就真的太可怜了!

贤佳】是的。前几天佛协换届会议,教内外领导都提出要加强教风建设,如新任佛协会长演觉法师说:“扎实有力加强教风建设,切实提升佛教界自我净化能力。”国宗局局长王作安说:“要强化教风建设,秉持以戒为师,全面从严治教。”政协主席汪洋说:“要健全教职人员管理等内部规范,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加强自我约束,严守教规戒律,提升宗教修为,自觉抵制商业化影响,维护佛教、道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这些如何落实?正宜通过具体教界滥象明确问题,逐渐具体落实。

我将我们的交流内容发给S市教界、学界、政界十多人,请他们看是否基本如实,问宜应怎么看待,只有一位居士回复我:“基本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