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山寺院人财管理制度的思考

对普陀山寺院人财管理制度的思考

(一位居士20201207)

《普陀山·寺院管理系列之三|普陀山佛教—创新和深化财务监督管理》(普陀山佛教网2018-04-11)

http://www.putuo.org.cn/plus/view.php?aid=2722

(摘录){建立寺院定员制度、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和准入制度。}

(思考)这个制度,结合各地民宗部门建立的管理网站,将教职人员档案资料录入网站,全国的民宗部门和佛协都能共享,可有效遏制邪法寺院人员增加,防范邪僧传教和劣迹僧人四处流窜。

具体来说,如果有僧人想来寺院常住,寺院必须将其上报于当地佛协进行审批。佛协人员登录网站,调出该僧人资料,看其是否曾常驻邪法寺院修学邪法,之前是否有严重破戒、违规或违法劣迹,来决定是否同意让该僧人进入寺院常住。只有佛协同意,该僧人才能常住当地寺院。佛教寺院聘用人员作教师,也必须经过同样流程,获得佛协同意才可以,防止邪僧混入佛学院传播邪法。让佛协成为抵制邪法侵蚀的头道大门。

(摘录){普陀山佛协在实行财务统一核算的基础上,建立了佛协财务结算中心,设立统一专用银行结算账户,财务收入由佛协集中收缴管理,寺院支出实行结报制。明确了寺院财务支出主要包括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两大科目。寺院(单位)基本支出分为两类:僧众职工单(工)资福利性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思考)所有寺院收入归佛协管理,佛协可拿出一部分收入,作为僧众福利性支出,用来给僧人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解决汉传佛教僧人老无所依——养老和看病的老大难问题。条件好的地区还可以建立僧人安老院、医院和火葬场,解除僧人修行的后顾之忧。

此外,佛协还可拿出一部分钱来补贴边远困难地区小寺院僧人的生活问题,解决佛教寺院贫富不均问题。

普陀山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得非常精细,既保证了寺院正常经营、运作所需的合理财务开支,又能有效防止寺院善款被个人侵吞,防范佛教商业化和佛门腐败问题的发生,净化寺院道风,利于僧人持戒。这个制度如果能全国推广,那种不择手段争夺寺院负责人职位的事情应该也会大为减少,乃至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