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辨“活佛”

审辨“活佛”

(20210219)

(一)

居士】《藏区活佛现状调查:失控的“活佛”》(凤凰网2013-08-09)

https://fo.ifeng.com/news/detail_2013_08/09/28440028_0.shtml

{摘录}2006年张炜明(四川省藏传佛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完成了一项藏区活佛现状的调研撰文。“很多活佛要打引号的,差不多达到用钱买证的地步了”,张炜明说藏民对大活佛认证的比较信,后来的就没什么人信了。由于活佛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及汉人对活佛的迷信,投资活佛成为一项颇有利润的事业。

“我曾经作为翻译参与的就有2宗,安徽一个法师很有钱,自己跑到一个寺庙说想做金刚萨埵的化身,这个寺庙本来没有这个转世。法师掏出10万元以后,庙里的人就给他写了个金刚萨埵转世的认证。”张说还有个汉僧给了寺庙几万元,带上寺庙的活佛认定书跑来内地化缘。一般活佛名号值10—20万元,中等活佛也有花好几十万的,大活佛就更贵了。

“我们这里有不少活佛国家不批准,但寺庙承认,信众承认,总不能跑到寺里说:‘你不是活佛,国家没有批准!’猛把人家从法座上拉下来。你面对的不仅是一个活佛,还有他背后成百上千信众。”一位基层宗教管理干部说。

国家对活佛转世认定的名额和数量限制只是政策面,而政策优厚的另面是活佛一旦被政府认定,就享有很高的社会名誉和政治地位,在今天则往往意味着巨额的金钱也纷至沓来。

今天活佛制度的一个弊端是活佛很难监督。历史上活佛不称职还被动员勒令还俗之后重新认证,即使保留“活佛”称号,也不能坐床和主持教务,但现在活佛动辄在省州级人大、政协里任职,级别上远大于县上的宗教官员,寺庙也管不了这些身份地位颇高的活佛。“活佛”成了寺庙管不了、政府也管不了的老大难、老油条。

(二)

居士】对文章《色达喇荣沟那位最著名的索上师,原来也是“假活佛”!》(https://mp.weixin.qq.com/s/l1OHoAw6q030jEs1XZ9nAQ),有人说:“这位索达吉堪布,他本来就不是活佛,他也从来没说过自己是活佛,所以系统里肯定是查不到的。你发表这文章很容易误导大众。”

贤佳】他的传记里有说他是某某人的转世乃至佛菩萨的化身,可细看文章内容。他还没“示寂”,就容许弟子给自己建“降生处塔”,远超一般“活佛”,可参看:《揭批索达吉堪布之四》(https://www.zhengxinfofa.cn/2147.html

居士】有人说:“但要看的所作所为吧,看他本人的成就。索达吉堪布也是真正的堪布,是真正的修行者。不要黑他了,黑子们!”

贤佳】如果是揭去白纱,露出黑脸,那不算抹黑,就像央视揭露王兴夫等“活佛”。要具体看是否如实如理,您能具体指出文章中哪句不如实、不合理吗?另外请您看以下辨析是否误解了索达吉堪布:

《辨破索达吉堪布的男女双修妄说》

https://www.zhengxinfofa.cn/1273.html

《辨破索达吉堪布防治疫病的迷信妄说》

https://www.zhengxinfofa.cn/1286.html

《辨破索达吉堪布的迷信妄说及藏密教义的邪谬根源》

https://www.zhengxinfofa.cn/2475.html

(三)

居士】《在奇葩的花园里,“正常”是没有活路滴……》(静怡苑•心灵乐园2021-02-15)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ExMTgzNA==&mid=2651795959&idx=1&sn=33cf272869d931303e721083ea0bee22

(摘录){创巴仁波切的一生有很多超凡脱俗的示现,为了摄受各种不同根基的弟子亲证心性,他安立了许多与众不同的教法,提出了乃至整个藏传佛教都闻所未闻的术语。传言他不单是在灌顶时给上千受众起了同一个名字“贝玛”,还要求所有参加法会的男男女女赤身裸体,一位上流社会的贵妇不肯,被他亲自剥去了衣衫,这就是第十一世秋阳•创巴仁波切最后的故事。}

(评论)学学都是怎么吹牛的!如何把一个离经叛道、行事猥琐下流的喇嘛包装成圣者?用反智法。扒女人衣服赤祼相见,因为佛性就是赤裸的;抽大烟、喝酒、爽约、迟到,那是考验别人的耐性;与英国未成年少女同居,被喇嘛上师选中空行母是一种荣幸。正常人觉得变态,可有些人正在拿这种变态当作佛法在鼓吹,有人吹,也有人信。

(四)

居士】看看这些国内外大名鼎鼎的真喇嘛、真“活佛”,骗财骗色的匪类:

《历年(1994-2011)来爆出的密宗喇嘛教性丑闻事件》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331933730478102

《〈西藏生死书〉作者索甲仁波切遭控告性侵害》

https://m.weibo.cn/detail/4258133486717986

《秋达喇嘛(澳洲坎贝拉西藏佛学会的领导人)公开道歉》

https://m.weibo.cn/detail/4258141816662742

《加拿大的藏传佛教仁波切、香巴拉佛教世界总领袖萨姜米庞仁波切被曝性侵多名女信徒,为此该仁波切作出公开道歉》

https://m.weibo.cn/detail/4257785967784218

《佐钦寺住持林喇仁波切性侵害的完整纪录》

https://m.weibo.cn/detail/4258142957228676

《格鲁派(黄教)赤珠喇嘛被控涉嫌性侵害》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be879cba0101fkqr.html

(五)

居士https://m.weibo.cn/detail/4600291934347165

(摘录)这些可都是真喇嘛,不是假“活佛”,指望这些人“度”众生?他们只会把牛羊肉“度化”到自己肚子里,把人家大姑娘、小媳妇“度化”到自己床上,把信众的财产“度化”到自己账户里。

(六)

居士https://m.weibo.cn/status/4601919643322214

(摘录)普通信众再遇到所谓的“活佛”“仁波切”“上师”一定要小心!首先上权威网站查询。对名单上有的,是否从学也要注意观察。对名单上没有的就要大加小心了。以下几类基本上要躲避了:

1.明码标价索要财物的。

2.以双修为名要求发生性关系的,须拒绝或者可直接报警。

3.汉族“活佛”“仁波切”大多不靠谱。没合法寺庙和教职人员认证传承的不用说,包括有“认证”的也有可能与合法寺庙合法人员的不法行为和金钱交换有关。个别可能有真正传承,需要认真核实。

4.对于来自藏地的藏族“活佛”“仁波切”,也要核实了解其身份。有一些藏族无业游民冒充活佛上师行骗,所谓的传法、说法念的是藏族民歌的情况都有。

5.对于游走于国际,与联合国等各国际组织和负责人、各国领导人频繁“会见”拍照显摆的,特别是那些自封藏传“法王”、“佛”、“国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