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鉴净空法师

评鉴净空法师

(20210227)

(一)

居士】末学此次给您发邮件,是想就一件您可能过去已经在交流邮件中谈到的问题再说一下末学的想法,也想请您就这个问题开示。这个现象就是:因网络学佛出现的典型乱象导致的线下学佛乱象。

案例一:

末学在网上因缘巧合结识几年的两位小兄弟(都是佛子),曾经在重庆某比较知名的线下居士道场参加学习和居住生活。根据他们的反馈:这个线下居士道场存在比较严重的脱离现实问题,即身为居士不好好履行自己在家人的责任和义务,一味寄希望于佛菩萨保佑。他们学佛虽然看似精进,但是在世间法安身立命方面可以用“都市隐者宅男”来形容。末学的这两位小兄弟曾经为此在世间个人发展层面吃过很大的亏,其中一个小伙子也是在去年经末学开导后才逐步走出该线下居士道场错误知见的影响。

案例二:

末学近期在微信上遇到一位小伙子,开口闭口净土宗某某老法师开示,然而此人实则是一个不知世间孝顺,不知做人基本道理为何物的又一位“都市隐者宅男”,被末学呵斥后稍有清醒,但能明显感觉到此人做人和学佛都极不踏实。

以上两个案例背后都有共同原因:当代青年学佛人先不论严持五戒,只就做人基本道理和应尽义务而言,很多是不合格甚至是很糟糕的(末学惭愧,也曾有这个问题)。而且案例背后指向同一位推广净土宗的知名法师(该法师在海内外声名显赫,但也备受争议)。末学是居士,深知发言因果重大,涉及僧人问题,更不应随意发表意见,所以还请法师开示。

贤佳】您的警思、提示很好!邪师邪教害人,打着佛教的旗号破坏佛教,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破坏传统文化,祸害广大,非常可悲!应该深广揭批。

净空法师曾经自称“天阉”(如同太监),显示自己的超胜,但按佛教戒律,“天阉”者不应出家,强出家受戒也不得戒。他滥改佛教戒律(居士五戒、菩萨戒),妄说世界末日,还推崇藏密男女双修法,与藏密邪师索达吉互相吹捧,等等,邪见恶行严重。相关资料可参看:

《净空邪说揭批》

https://www.zhengxinfofa.cn/1269.html

《慧律法师针对净空死执专杂邪说的开示:杂专全在心行,不在经本多少》(2019-9-6)

http://www.bskk.me/thread-3101766-1-1.html

《索达吉巴结讨好净空,背后到底藏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阴谋?》(2016-2-28)

http://www.bskk.me/thread-2987330-1-1.html

《自然法师:人多说我无慈,净空年迈,何忍责之于如是!我道说此语者不悲,就其将末,何故更要矫情陷害,令其终迷罪坠于如斯!》(2020-11-14)

https://m.weibo.cn/status/4571297580064578

《不可思议!净空老法师生病住院时见到阿弥陀佛真身!跟天空一样大……》(师父讲堂2020-11-18)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DQ5MzE0NA==&mid=2247485736&idx=1&sn=2e5ecd1602264d581261ca680aba12af

《静波法师谈净空邪师和净宗学会》(静心看佛2020-12-06)

https://mp.weixin.qq.com/s/DZJzARZJhOuPQG1iDnxfSQ

《迷信净空传统文化教育的人,请来看这个……》(静心看佛2020-12-12)

https://mp.weixin.qq.com/s/rX_tdu6kclnf2l2tyGAhmA

《净空有真正念过佛吗?李木源说“空谈”的人是谁?》(静心看佛2020-12-13)

https://mp.weixin.qq.com/s/Qyw8qF2LmZQ0c4i4N0kpUQ

居士】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末学心里有底了。

贤佳】末法时代学修佛法,宜应适当广阅经律,严谨以戒为师,落实基本善行,特别宜应孝敬父母,正道工作,避说妄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随顺净业三福,回向往生净土。

(二)

居士】我在净空法师体系很多年,所以净空法师的整个情况我是了解的。

净空法师是一九五九年在台北圆山临济寺依白圣老法师剃度出家,法名觉净、字净空(2009年他还回到临济寺过一次,我看到视频的)。剃度以后他就还回到台中李炳南老师那边学教,好像每星期回寺院一次,后来因为他不参与寺院的经忏佛事,对寺院也没有贡献,临济寺负责人员就委婉地跟他说不用回来了(这也是他一直对出家人和僧团耿耿于怀的原因,并且时不时在讲经中批评出家人和僧团,抬高在家居士的地位,引起海内外出家众的指责)。他后来就在台中李炳南老师那边,但李老师那边也不能长期住,当时也没有哪个寺院肯要一个不创收的法师,他当时其实也是走投无路了。这时候韩瑛就邀请他住她家阁楼上,他在得到李老师同意以后就住韩瑛家阁楼上了。后来要出来讲经,韩瑛就成立了“华藏图书馆”,但对净空法师控制很严格,约法三章,净空法师只管讲经,其他一切都由韩瑛管理。后来很多青年要出家,都是韩瑛收了让净空法师剃度,其实他并不愿意,但基本上都是韩瑛掌控的,所以净空法师后来抱怨说:这些徒弟都是韩馆长收的。实事求是说,包括台湾很多出家、在家者都说,净空法师开始讲的经还是可以的。韩瑛当时发心也是好的。台湾“佛陀教育基金会”就是著名建造师简丰文特地为净空法师把自己的一幢小楼成立了这个基金会(本来要送给净空法师的,净空法师没要,他说没有精力和资金维护),类似于弘化社,一直到现在都是台湾最大的佛教印书机构,也印其他佛教书。

后来事业做大了,信徒多了,加上净空法师基本上就没在僧团生活过,对很多戒律等等可能也并不了解,慢慢地讲经就有点变味了。听他讲经说过,后期他跟韩瑛其实关系不是很好,但好像敢怒不敢言。后来韩瑛去世后,那个图书馆因为当时注册的是韩瑛的名字,韩瑛两个儿子就继承了,其实这是十方供养的,净空法师才被迫远走新加坡居士林,新加坡居士林林长李木源护持他,后来因为他把佛教信众的善款捐给其他宗教,导致林长李木源的反感,他只好又远走澳大利亚,并在澳洲建了道场。据他讲经说过,那个道场也是对跟随他的弟子一个可以安身之处。但因远离港台、大陆信徒,有人帮他在香港建立了“佛陀教育基金会”,直到现在。他原来台湾的几个护法居士跟过来护持,这几个护法居士特别喜欢神通感应,且净空法师基本上不管一切人事,他几乎一生都被居士控制,也听命于他们。

其实净空法师个人生活非常简朴,一块餐巾纸要分几次用,80多岁生活都是自理的。他一生都是在颠沛流离中,也一生都被居士掌控,后期讲经完全偏离了,加上讲经中经常批评出家人,所以广受批评。后来也有很多传说其实是夸张的,包括那个“天阉”,当时他住韩瑛家里被很多人诟病,他做了一些解释,结果反而引起更大的反响。后来又因为韩瑛儿子争夺房产,很多人劝他跟韩瑛儿子打官司,他怕麻烦,好像也说了,不管怎样,韩瑛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了他,他如果跟恩人的儿子打官司不好,就放弃了。

还有,他也没有赞叹过男女双修。后来事业做大了,牛鬼蛇神纷纷进来了,什么李世民附体啦等等,又把居士抬得太高,还弄了很多居士把重点放在搞传统文化,搞素食,搞养生,《弟子规》变成戒律、变成往生标准了,简直破坏佛法,与印祖理念背道而驰,还要打印祖旗号。印祖是“援儒入佛”,包括印《感应篇直讲》《感应篇汇编》《安士全书》,把儒道引入佛门,而不是把佛门引入儒道。反正净空法师后来越来越有点糊涂了,加上香港那拨护法居士经常把一些“神通”人士请过来,搞得乌烟瘴气的。但他最早用现代化工具弘法,讲经慢条斯理的,面相也很好,我见过他好几次,看上去很慈祥,皮肤跟婴儿样,大陆佛教开放之初吸引了很多信徒。但“2012世界末日”是他的“滑铁卢”,很多人因为他预言失败离开了。至于跟索达吉搞一起,那是索达吉去香港拜访他,他也是糊涂,认为大陆出家众排斥他,就说八宗衰退,让索达吉回大陆弘扬八宗,导致全体出家众对他口诛笔伐,还把索达吉改了外号叫“索八宗”。

贤佳】净空法师有公开赞扬男女双修法和整体藏密教法,可参看:

《淫僧净空公开提倡双修》

https://mp.weixin.qq.com/s/WhlwJ3rgJ-9GXpiq_xwLQQ

《净空邪师诽谤阿弥陀佛搞邪淫双修是真清净》

http://www.bskk.me/thread-2989893-1-1.html

《净空大力宣传藏密天天吃大鱼大肉与“即身成佛”的证据》

http://www.bskk.me/thread-3002873-1-1.html

《净空邪师与喇嘛教勾结》

http://www.bskk.me/thread-3047548-1-1.html

《净空已正式做喇嘛了吗?》

http://www.bskk.me/thread-2982462-1-1.html

《净空是大喇嘛的亲传弟子,乃当前谤佛毁法的主力》

http://www.bskk.me/thread-2937426-1-1.html

《净空原本就是毁坏佛法的喇嘛》

http://www.bskk.me/thread-2979293-1-1.html

《司马昭之心/索达吉、净空猴年猴急“僧赞僧”》

http://www.bskk.me/thread-2986695-1-1.html

《是谁在操控索达吉和净空这样闹剧?》

http://www.bskk.me/thread-3009056-1-1.html

净空法师多“善巧”妄语,一些自说的因缘情况不一定如实。其近侍弟子学其“善巧”妄语,所说也多可能不如实。净空法师初期讲法较好,应是有一份好的“初心”,但不严谨于戒律,难免出偏乃至入邪,尤其得到大名利时。学诚也类似如此。

如《佛遗教经》说:“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依因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是故比丘当持净戒,勿令毁犯。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是以当知,戒为第一安隐功德之所住处。”
  《四分律行事钞》(唐朝道宣律师)说:“《涅槃》云:‘欲见佛性、证大涅槃,必须深心修持净戒。若持是经而毁净戒,是魔眷属,非我弟子,我亦不听受持是经。’《华严》偈言:戒是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若能坚持于禁戒,则是如来所赞叹。”(卷上)
  《重治毗尼事义集要》(明朝蕅益大师)说:“五分法身,以戒为依;三无漏学,以戒为首。无一如来不具戒体,无一菩萨不修戒度,无一经典不赞戒法,无一圣贤不严戒行。持戒如地,万善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藉此而远离。论其超胜,则才沾戒品,便名人世福田;极其指归,则唯佛一人,方名圆满净戒。四级重楼,级级皆圆顿境;八万细行,行行与法界周。若不持戒,纵能习讲、坐禅、兴诸福业,皆为魔业,必入魔党。故好心出家者,决须从持戒始。自利利他,法皆成就,舍此通途,更无捷径。……又问:禅、教、律三,譬如春兰、秋菊,各擅其美,今独以戒为通途,云何从古立为三宗?答:西天四七(谓印度禅宗付法之祖师,即自摩诃迦叶至菩提达磨之二十八代也),无不总持三藏,法流东土方乃各立门庭,然终不闻真实禅师、讲主或可荡检逾闲者也。”(卷第一)

《四分律》说:“比丘未生有漏法者,以未有名称为⼈所识、多闻多财业故。若比丘得名称乃至多财业,便生有漏法。”(卷第一)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说:“芭蕉若结子,竹苇生其实,如骡怀妊时,斯皆还自害。利养及名闻,愚人所爱乐,能坏众善法,如剑斫人头。”(卷第十四)

净空法师以前宣说:“永远不生病,不但不生病,你还会不老啊!你看我这个样子就不老啊!”他现在已老,也生病了,但其弟子们说他是示现、表法,大概在他“示寂”后还会弄出很多“舍利子”。不管怎样,但愿他临终时能看破名利,放下那些情弟子,恳切忏悔,一心念佛求生净土。

居士】我了解的是,净空法师开始学佛是跟章嘉活佛学的(好像是内蒙活佛),没多久跟李炳南老师学净土的。我以前没怎么听他说藏密,后来就不听了。但说他是淫僧,感觉不妥,没有听说他有男女事情。

贤佳】虽然没有听说净空法师有男女事情,但他公开赞扬男女双修法,比有男女事情而不宣扬邪淫法的僧人祸害更大。他赞说阿弥陀佛抱着明妃,如此谤佛、谤法,且是正谤阿弥陀佛,若不痛切忏悔,必定不能往生净土,也不知会带累多少信徒不能往生净土,还会使得信徒不敢批评、拒绝藏密“上师”的双修要求。这样害人深毒,不知居心何在!但愿他能省思,最好能公开认错、忏悔,消减往生净土的障碍,也利益他的信徒,那么可算是真正大德,因为能认错的名望“大德”极为希有难得,此为末后一着,望他能珍惜,以免长劫深悔。但既使他想这样,他周围还赖着他的名誉“生活”的弟子们应是不同意,看他的福报和魄力吧!

居士】我也不是容易被骗的,跟我认识的几个护法居士相处几年,我了解的,不都是妄语的,也有人品很好的。其实净空法师几乎一生都被居士控制,比学诚惨多了。我也看到确实有听他讲经往生的,因为就念佛嘛,深信切愿。

贤佳】净空法师被居士控制而不能突破,应还是放不下名利。身命不得不弃,何况名利能久,颜面何益?但愿他临终能看破名利,“潇洒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