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素食和日中一食

论素食和日中一食

(20210401)

(一)

居士】长期素食会营养不良的。

贤佳】适当注意多样素食搭配,一般不会营养不良。可参看:

《牛奶鸡蛋有营养吗?这篇文章将颠覆你的观念~》(素食星球2017-10-16)

https://mp.weixin.qq.com/s/Bv4XRYts80oB0oSTPEkyIw

《素食纪录片〈游戏改变者〉破解肉类和蛋白质背后的谎言》(素食2020-06-09)

https://mp.weixin.qq.com/s/X7YpsLjBYV26KPf4PXHYXA

《吃素没营养还是更健康?素食28年,师从倪海厦的中医给出了答案!》(素食人生2020-06-06)

https://mp.weixin.qq.com/s/k87WiO1efMDOXOw2FfwIpQ

《吃素到底有没有营养,看这篇全懂了!》(素食星球2017-10-16)

https://mp.weixin.qq.com/s/AnWmWx1bz5Hc4U6WvfhHNQ

《吃素是净化身心提高智商最直接的方式!一点也不用担心营养不良》(素食2020-01-27)

https://mp.weixin.qq.com/s/Qn-UqH8o98pPcA_4bYRCUA

《新华社发文肯定纯素饮食的好处,青岛市政府开起了素食餐厅,您还在担心素食营养不够?》(素食2020-03-26)

https://mp.weixin.qq.com/s/Z2LHKEDGT1K0X7Fg57C7Wg

《为什么很多人选择素食?原来素食有这么多的好处!让我们越来越好!》(素食人生2020-04-24)

https://mp.weixin.qq.com/s/fHmxv9DJVEF9jBWeTNPtwQ

《为什么选择素食?营养学家给出了10个强大理由》(素食人生2020-06-15)

https://mp.weixin.qq.com/s/8iYAv8FbdXFawsbQsb9QsA

《长期吃素的十大好处!》(素食人生2020-06-19)

https://mp.weixin.qq.com/s/Y1bXuMiOCiaMchsZ27WM5g

《赵朴初:我七十年不吃肉荤》(世外l家园2020-10-20)

https://mp.weixin.qq.com/s/giRQZeyU2K2H1v50OBd0Sg

《越来越多的营养学家和医生建议:我们根本不需要吃肉!》(素食2020-05-21)

https://mp.weixin.qq.com/s/lf-OoOKS2BPf0qcfhl6JkA

《台湾素食营养师告诉你:如何营养吃素?》(素食2020-04-17)

https://mp.weixin.qq.com/s/nrTbSnw50rZYGhWakitf1A

《世界读书日 | 20本素食食谱+6本素食烘焙+7本素食营养,一键收藏最全食谱秘籍》(素食星球2020-04-23)

https://mp.weixin.qq.com/s/-8TzMERJp8TIA8yCP6oJHw

(二)

居士】您说的日中一食是早上吃还是中午吃呀?

贤佳】是午餐吃。

居士】那还吃零食么,如坚果、水果、甜点之类的?如果某一天的午餐因一些客观原因超过了时间,那这一天是不是就得饿着了呀?

贤佳】午餐外不吃零食。偶尔饿一天无妨。

居士】那会不会营养不良啊?因为本来吃的就少,要是再偶尔饿上一天,会不会低血糖,会不会胃痛,会不会没办法剧烈运动什么的?

您中午吃的营养么?是合理的素食搭配么?各种营养元素都是全的么?您有吃钙片、蛋白粉、各类维他命的补充药剂么?

贤佳】适当注意素菜多样搭配,不吃补充药剂,现在身体状况很好,不必担忧。

居士】您这属于修苦行么?您为什么要日中一食呀?是提策自身要珍惜福报好好修道么?虽然您说您现在身体状况很好,可我依然觉得您这样做可能对您的身体不好。也许是我的认知浅显吧,但我尊重、支持您的选择。

贤佳】不是修苦行,其实是安乐行。

如《摩诃僧祇律》说:“佛告诸比丘:‘如来以一食故,身体轻便,得安乐住。汝等亦应一食,一食故身体轻便,得安乐住。’”(卷第十七)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说:“尔时薄伽梵在室罗伐城逝多林给孤独园,告诸苾刍曰:‘我为一坐食时,常得少欲、无病,起居轻利,气力康强,安乐而住。汝等亦应为一坐食,由一坐食故,亦得少欲、无病,起居轻利,气力康强,安乐而住。’”(卷第三十六)

《佛说十二头陀经》说:“应作是念:‘我今求一食尚多有所妨,何况小食、中食、后食?若不自损,则失半日之功,不能一心行道。为佛法故,为行道故,不为身命,如养马、养猪。’是故断数数食,应受一食法。”

另外可参看:

《〈奇特的断食疗法〉〈神奇的少食健康法〉(日本甲田光雄著)摘略》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ca7e9f90102wwl3.html

《节食禁食治疗癌症、糖尿病及防病治病深层机理与多效保健相关国际科研介绍》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ca7e9f90102wwl2.html

《节食、辟谷、过午不食的经验实例及佛教典籍所讲断食疗病的资料》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ca7e9f90102wwkt.html

居士】明白了。确实从业报身的角度来说,血肉的身体本来都是多余,这只不过是多生多劫妄想的业报而已,所以吃饭更是多余。一些天人就不用真吃饭,臆想一下就能有饱的感受。看您引用的《摩诃僧祇律》《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佛说十二头陀经》可知,“日中一食”是趋向于解脱、得安乐的一种前行方便,真的很好。我想我也要好好发愿,在不久后也能做到“日中一食”,我想先从过午不食开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