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魔子魔孙

论魔子魔孙

(20210408)

居士】我们有时候会说不法僧俗是魔子魔孙、魔王眷属,因为其言行破坏正法或破坏佛教、僧人形象,但从经文中或者祖师言教中,有没有具体的识别标准呢?说人是魔子魔孙,是恶语吗?

贤佳】说人是魔子魔孙,如果是以瞋心或慢心折辱意说,那么便犯恶口罪。如果又不如实,那么再加诽谤罪。如果以慈悲心教导意如实而说,那么不犯恶口、诽谤。

如《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编·恶口》说:“《事钞》云:‘不犯中,相利故说,为法故说,为律故说,为教授故说,为亲友故说(上皆内无嫌恨,慈济故示恶语),或因语次失口,或误说等,皆不犯。’《资持》释云:‘前五皆据师友匠成,语虽粗恶,内无瞋怒,故在开位,如注显之。《疏》云:“片涉讥嫌即是正犯。”然瞋心难状,非智莫晓,弥须审悉,不可自欺。初言相利,即泛尔同学,异下亲友。四云教授,谓直示时事,异上说法说律也。余约掉散遗失。失口谓心知语失,异下忘误。’”

关于魔子魔孙的经论内容:

《佛藏经》说:“当来之世,恶魔变身作沙门形,入于僧中,种种邪说,令多众生入于邪见,为说邪法。” (卷中)

《佛说法灭尽经》说:“佛告阿难:‘吾涅槃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着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噉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时有菩萨、辟支、罗汉,精进修德,一切敬待,人所宗向,教化平等,怜贫念老,鞠育穷厄,恒以经像令人奉事,作诸功德,志性恩善,不侵害人,损身济物,不自惜己,忍辱仁和,设有是人,众魔比丘咸共嫉之,诽谤扬恶,摈黜驱遣,不令得住。自共于后不修道德,寺庙空荒,无复修理,转就毁坏;但贪财物,积聚不散,不作福德;贩卖奴婢,耕田种植,焚烧山林,伤害众生,无有慈心;奴为比丘,婢为比丘尼,无有道德,淫妷浊乱,男女不别,令道薄淡,皆由斯辈。或避县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门,不修戒律;月半月尽虽名诵戒,厌倦懈怠,不欲听闻,抄略前后,不肯尽说;经不诵习,设有读者,不识字句,为强言是,不咨明者;贡高求名,虚显雅步,以为荣冀,望人供养。众魔比丘命终之后,精神当堕无择地狱五逆罪中,饿鬼、畜生靡不经历,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边国无三宝处。’”

《大般涅槃经》说:“若有说言:‘佛在舍卫祇陀精舍,听诸比丘受蓄奴婢、仆使、牛羊、象马驴骡、鸡猪猫狗、金银琉璃、真珠玻璃、车磲玛瑙、珊瑚琥珀、珂贝璧玉、铜铁釜鍑、大小铜盘所须之物,耕田种植、贩卖市易、储积谷米。如是众事,佛大慈故,怜愍众生,皆听蓄之。’如是经律,悉是魔说。若有说言:‘佛在舍卫祇陀精舍那梨楼鬼所住之处,尔时如来因婆罗门字羖羝德及波斯匿王,说言,比丘不应受蓄金银琉璃、玻璃真珠、车磲玛瑙、珊瑚琥珀、珂具璧玉、奴婢仆使、童男童女、牛羊象马、驴骡鸡猪、猫狗等兽、铜铁釜鍑、大小铜槃、种种杂色床敷卧具,资生所须,所谓屋宅、耕田种殖、贩卖市易、自手作食、自磨自舂、治身咒术、调鹰方法、仰观星宿、推步盈虚、占相男女、解梦吉凶、是男是女、非男非女、六十四能,复有十八惑人咒术、种种工巧,或说世间无量俗事、散香末香、涂香薰香、种种花鬘、治发方术,奸伪谄曲,贪利无厌,爱乐愦闹、戏笑谈说,贪嗜鱼肉,和合毒药,治押香油,捉持宝盖及以革屣,造扇箱箧,种种画像,积聚谷米、大小麦豆及诸果蓏,亲近国王、王子、大臣及诸女人,高声大笑或复默然,于诸法中多生疑惑,多语妄说长短、好丑或善不善,好着好衣,如是种种不净之物,于施主前躬自赞叹,出入游行不净之处,所谓沽酒、淫女、博弈,如是之人我今不听在比丘中,应当休道,还俗役使,譬如稗䅎,悉灭无余。’当知是等经律所制,悉是如来之所说也。若有随顺魔所说者,是魔眷属;若有随顺佛所说者,即是菩萨。”(卷第七)

《楞严经正脉疏》(明代真鉴法师)说:“魔师魔子,且指前十。‘淫淫’下,明其害延后世,多坏行人也。温陵曰:‘《涅槃经》云“末世魔眷属现比丘、罗汉等像,混坏正法,非毁戒律”,其意同此也。’”(卷第九)

《释净土群疑论》(唐代怀感法师)说:“一切行道之人,无简道俗,所修业行若不依圣教而修学者,并非佛弟子,是魔眷属,何但诳惑百姓,亦是王法罪人。现在生中,即是为求名利,伪行佛法,诳诱愚夫。于当来生,堕于十方无间地狱,自损损他,毁灭佛法。如有圣教,依之修学,此即自利利人,功德殊胜,此生、他生永得解脱也。”(卷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