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父往生极乐世界记实

家父往生极乐世界记实

(一位居士20210513)

有谁见过活着时整个身体病残僵硬,死后却异常柔软的人吗?这奇迹就发生在我的父亲身上。

父亲1928年出生,享年82岁,退休前一直从事航运客轮船长工作。父亲工作认真、节俭,为人善良,每年都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并曾因工作关系下水救助过多名不幸落水的客人。也是因此因缘父亲从算命(包括我们兄妹算命时也说父亲在妈妈前面走)只有63岁的寿命而延长至82岁。而在父亲63岁的那一年确实摔断了五根肋骨引发气胸差点丧命,后经抢救治疗才慢慢恢复健康。

父亲退休以后因我兄妹们经济都不错,他的生活还是蛮安定的。弟弟在老家起了一幢两层的楼房让父亲住,妈妈1992年去世了,所以平时就是他一个人住,但小妹妹住旁边可以照顾他,星期天大家回去看看他。他闲暇时跟村里老人打打牌,院子里种点蔬菜。

2008年我劝父亲不要打牌了,看看佛教光盘,念念佛,往生时蒙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年龄大了,太长的经论老人是看不懂的,我就让他从《认识佛教》《学佛答问》等初级佛学知识开始入门,空了就念佛。老人家很听话,从此不打牌,就看看佛教光盘,一片光盘能看很多遍。也是老人家善根深厚,一看就喜欢,村里人喊他打牌,他说:“不打了,没意思。这个佛教的道理好,我就看看佛教视频了。”

2009年7月我在境外探亲,准备回来的那天凌晨三点多钟,突然梦见死去的妈妈拿了一双白孝鞋放在我面前,我马上惊醒,并意识到家里可能要有老人去世了。因为出发之前父亲好好的,而公公在住院,所以以为是公公要走了,结果一回来就接到妹妹电话,说父亲在7月初被诊断为肺癌骨转移,就等我回来商量后事了。我感觉度化父亲的机缘成熟了。在为他进行医学调理减轻痛苦的同时,抓紧给父亲讲解往生知识,并把很多往生实例介绍给他,以增强他的往生信心。但是,由于父亲早年杀害动物太多,业障很重,加上我哥哥不断给他灌输诽谤佛法的言行,导致老人反反复复。他总认为去西方极乐世界哪有这么容易,但是,我自始至终对送他老人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信心十足,我坚信:一定能够帮助老人家成就这因缘。我所行的孝道,也是作为佛弟子应该和必须要行的大孝,相信佛菩萨会加持和成全我的这份孝心的!我几乎每天做早晚课都祈求佛菩萨加持,让父亲顺利往生西方净土。后来,我们很多道友陆续去看他老人家,给他鼓励,极大地增强了他的信心。我告诉他,幽冥界的众生真的太苦太苦了,而我们生活在人间要好好珍惜这个大好机缘,不要等到沉沦到恶道里再求别人来救自己,到那时候能得救的机会太小太小了,还是自己努力吧。末学用尽善巧为父亲往生消除种种障碍。 

这时候,本来轮到我哥哥星期五陪夜的,他突然提出家里有事不能陪了。我一共兄妹五人,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因为我住地距离那边较远,所以兄妹们没有排我陪夜,现在哥哥有事不陪了,我主动提出这一天我来陪,正好利用这个机会给父亲讲解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庄严。我每次去陪夜都是利用一切机会苦口婆心地、一字一句地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人家讲解《佛说阿弥陀经》《无量寿经·四十八愿》,让他了解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庄严,增加他的往生信心,并把往生前后可能会遇到的境况,我们助念人员会怎样帮助他,助念中是念什么佛号等等所有细节详细介绍给他听。老人家非常认真地听,自此信心更足,并不时提问。有一天睡到凌晨两点特地把我喊起来,要我给他继续讲解《佛说阿弥陀经》,还问我:“极乐世界黄金铺地,我没有什么贡献,凭什么让我去享受呢?”我告诉他:“阿弥陀佛是极乐世界的校长,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是教导主任,辅佐阿弥陀佛教化我们,你去就是上极乐大学,毕业以后再到这个世界度化更多苦难众生。”他一听很高兴,说:“我最喜欢救人了。”并发愿一定要去西方!还很天真地问我:“去了那边要不要学英语呀,不然怎么听得懂话呢?”我告诉他:“不用学什么语言,到了那边自然都听得懂,连树叶子和鸟儿说话你都能听懂。”我还把广钦老和尚的一句名言告诉他:“贪恋娑婆世界一根草都往生不了。”他后来改编成:“贪恋世间一根针也走不了。”还跟我大妹妹说:“你最喜欢哭,我走了你可不要哭呀!你姐姐给我找了个好地方,我去了,你们要为我高兴才对。如果你们障碍我去西方,我做了鬼可不放过你们的。”他告诉家人,反正要死的,居然有这么好的地方去,这就有希望了。晚上睡觉一直听到他“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念佛声。而且父亲因肺癌转移骨头,腿上和其他很多地方都烂了,但是他自己居然不痛,还很能吃,一天到晚乐呵呵的,逢人就说:“我大女儿给我找了一个好地方,马上要去了。 ”

2010年元月十五日准备届时给父亲助念的众居士特地来看望我父亲,老人家当场发愿一定要去西方。大家问他为什么要去西方,他说:“西方好呀,那是一个平等的世界,现在这个世界不平等。”还说去了以后是上大学的,跟着阿弥陀佛学成以后还要回来救度苦难众生呢。他们问他:“你们家儿女条件都蛮好的,你舍得离开吗?”他说:“我现在就算有多少个亿,阿弥陀佛批准我再活十年,又怎么样?还是要走的呀!”老人家还说走的时候一定配合大家助念,不耽误大家太多时间。还说让我把他往生的过程录下来做示范教育更多众生。大家听了都赞叹父亲了不起!道友们个个都叫他“老父亲”,他也很开心地叫他们“女儿、儿子”。大家说:“老人家你先去,以后可是要来接我们啊!”他说:“那是肯定的,到那时候我们就是同修关系了。”说完和大家一起笑,真正是视死如归,场面十分感人!当时我还拍了录像,后来我们看录像的时候还听到他很无意中说了句:“还有三、四天了。”那天是星期五,他是星期二走的。

不可思议的是,一直对佛法不信且障碍父亲往生的哥哥,父亲往生前突然得了甲流感住院隔离了,某种意义上减轻了父亲往生的一大障碍。

元月十九日(星期二)中午我给老人家放生,傍晚就接到妹妹电话,说父亲下午三点自己坚决要求搬到外面客厅去,说今天肯定要走了,搬到外面客厅地方大,才能容纳很多助念的人。晚上八点多钟我喊来靠得近的道友们先助念,我赶到时他两眼盯着我断断续续地指着阿弥陀佛像对我说:“你要救我呀!这个坏身子我不要了。”我说:“我怎么会不救你呢?但是主要还是要靠……”老人家非常清醒地说:“我知道,主要还是要靠我自己。”然后问我能不能吃点东西走,我说可以啊,我去泡了面包喂给他吃,弟弟妹妹看到父亲还能吃东西就去休息了。82岁的老人临终时还这么清清楚楚,这么明理,大家都说很难得,这都是得力于佛法让他对往生极乐世界的信心,一点都不恐惧死亡。我们陆续赶到的同修们也都非常感叹父亲对往生极乐世界的坚定信愿。22点15分老人家双眼看着佛像,微笑着走了。

但走了以后根据印光大师“临终三大要”探索,我们估计老人还是有一点点挂碍的。根据助念的经验,我们找出他挂碍的原因并对他开导,让他放下(由此可见我们临终前要放下万缘,不能有一丝丝的挂碍),并且几十人一起念佛,在念了将近20分钟的时候突然感觉眼前一亮,接下来就看到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带领清净大海众菩萨徐徐而来(我从来没有在醒的时候能看到这种情景,这是唯一的一次),我心里就喊着:“父亲赶快跟阿弥陀佛去呀!”这时候突然看到我的老父亲身穿灰色的海青,光着头,盘着腿(现出家像),从下而上越来越大,一直往上升,笑咪咪地大概只有五十多岁的样子,升到最上面以后跟着阿弥陀佛走了。与此同时,我的一位道友在对面跟我做圆满的手势,并点头暗示我父亲圆满了,她与我同时看到父亲往生了。我的不学佛的侄女和我一位好朋友以及其他几个居士居然在同一时间看到天空突然放光(这天是阴天),一开始她们以为是天要放晴了,前后大概一刻钟的样子恢复到阴天,后来才知道这是父亲往生西方的瑞相。接下来按照程序我亲自给父亲探视,头顶已经温热了,我弟弟也摸到父亲头顶热的。这时候,父亲的整个身体柔软如棉,一双手雪白,脸部微红,皮肤紧绷,瑞相稀有。后来,很多学佛的、不学佛的听说以后纷纷跑来观看,个个赞叹不可思议!生前服侍过我父亲的马大伯来了一看惊叹说:“刘老爷呀!你怎么变得这么漂亮、这么年轻?是不是你女儿给你化妆的呀?”我说是阿弥陀佛给他化的妆。

父亲往生半个月的时候,我先生在外地有一天晚上突然梦到父亲从云彩中探过头来,微笑着跟我先生招了招手消失了。

我们的父亲终于如愿以偿扔掉了那身臭皮囊,去了他向往的西方极乐世界,他是那样地超然,给我们后辈增加了往生极乐世界的信心。感恩父亲的示现!感恩佛菩萨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