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泉之声”网站看学诚体系崇扬藏密

从“龙泉之声”网站看学诚体系崇扬藏密

(一位居士20210517)

近日在网上搜集资料,无意间进入了龙泉寺体系的“龙泉之声”网站,发现了很多藏密内容:

(一)学诚宣扬藏密

《初读〈菩提道次第广论四家合注〉(学诚法师)》(龙泉之声2015-01-17)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dsh/spf/53544.htm

(摘录){《菩提道次第广论》是宗喀巴大师最重要的佛学著作,《菩提道次第广论四家合注》则是对《广论》最重要的注疏合集,历史上一直具有很高的地位和权威性。此次《四家合注》译成汉文出版,对我们全面了解藏传佛教的基本教义以及道次第的理论与实践内涵大有裨益。《广论》的思想内容对于当今中国佛教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诚法师: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佛教》(龙泉之声2015-11-02)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rw/zl/67336.htm

(摘录){藏传佛教的禅修强调对佛菩萨视觉形象的观想,也就是通过一定的步骤方法在内心中重现佛菩萨形象,如同用眼睛实际看到一般。例如唐卡,一般大众可能只是把它当成艺术品来看待,但实际上唐卡所描绘的是禅修所要观想的内容。}

《学诚法师:一门深入与广学多闻》(龙泉之声2018-05-15)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rw/zl/80948.htm

(摘录){小乘有无常,大乘也有无常;小乘有空观,大乘也有空观。但是由于发心不同、方便不同,最终的效果也大不相同。《菩提道次第广论》说:“是故龙猛菩萨诸论,明显宣说声闻、独觉亦证一切诸法无性,以说解脱生死要由无性空见乃成办故。……故说声闻、独觉证法无我,无圆满修。……能判大乘、小乘不共特法,谓菩提心及诸菩萨广大妙行。由此定解,于诸行品特能认为教授中心,受菩萨戒,学习诸行。”(卷第二十三)……《菩提道次第广论》说:“谓于引导修道知识敬心微劣,则断一切善法根本,故当勤修依师之法。”}

(二)弟子学修藏密

《我为你安排好》(来源《学诚法师博客文集之二十》,作者成蹊)(龙泉之声2015-04-08)

http://www.longquanzs.org/lqs/cq/61889.htm

(摘录){不论多么忙碌,弟子们的一切,师父都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学《菩提道次第广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善知识在哪里。《菩提道次第广论》讲道之根本亲近知识轨理,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去,善知识到底是谁?怎么个亲近法?这是我们最基础的下手处,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应该往这个方向努力。《菩提道次第广论》讲,道之根本是依师,所以我们每天的学修、生活能不能跟这个挂起钩,就显得很重要。}

《观过之苦》(来源《学诚法师博客文集之二十一》,作者成蹊)(龙泉之声2015-05-18)

http://www.longquanzs.org/lqs/cq/63624.htm

(摘录){就嗔心而言,对于同行,对于发菩提心的菩萨,一念的嗔心,恶报便极为严重。《菩提道次第广论》里引《入行论》的话:“如此胜子施主所,设若有发暴恶心,能仁说如恶心数,当处地狱经而劫。”我们为何无法亲近善知识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观过心太重。美好产生于距离,若没有了距离,我们那猛利的观过习气是不分对象的。因为观过,我们无法亲近善知识,这岂不是人生最大的损失?}

(三)媒体报道学诚体系崇学藏密

《中国佛教的代际跨越(中国民族报)》(龙泉之声2015-05-05)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s/63163.htm

(摘录){在福建、北京等地倡导《菩提道次第广论》学习的学诚会长,……致力于佛教义理与寺院特色的结合,探索佛教的现代化与创新性发展。这些努力在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都将对中国佛教有深远的意义。}

《“复活”的龙泉寺——北京佛教新中心(中国国家地理)》(龙泉之声2016-02-17)

http://www.longquanzs.org/sjbwh/sxrdyw/69206.htm

(摘录)(去龙泉寺采访之前,我曾去北京市区参加了一个由居士们组织的学佛小组的活动,这个学佛小组正是龙泉寺倡导建立的居士学修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学佛小组学习的课本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写的《菩提道次第广论》,这本著作被誉为浓缩版的“佛法大纲”。

贤双法师在龙泉寺负责居士的教化工作。他说:“现在佛教比较衰微,大家不应该再搞门派对立竞争,龙泉寺确实是突破了宗派的。”选择《菩提道次第广论》作为修学内容的原因是,这部著作逻辑性强,重视教证的统一,符合现代人的思维方式;修习的次第清晰,可以一步一步提升修习者的水平;强调依师,现在很多学佛的人以为去庙里拜拜佛,在家读读经就行了,不跟着老师学,没有共同修学的团体,容易走偏。)

《当代佛教的“文字社群”(中国民族报)》(龙泉之声2017-07-14)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s/76988.htm

(摘录){当代佛教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新的文字社群的呈现;而首当其冲的文本,就是《菩提道次第广论》。最近10年来,如果说汉传佛教有什么内在变化的话,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广论》得到越来越广泛地接受,并在学习、研读中,形成了众多的文字社群。这个现象,有可能对汉传佛教的未来开展产生深层次的影响。

文革结束以后,《广论》文字社群逐渐在汉地恢复,较为突出的,首先是浙江三门的多宝讲寺,以智敏上师为中心,形成了研习《广论》的新文字社群。这一社群影响到福建,闽籍学诚法师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并主持北京龙泉寺后,《广论》学习班遂在北京知识分子佛教徒中流传开来,迄今发展到百余个小组。在江南著名的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济群法师等也极为重视《广论》,讲解、著述不断,形成了研习的社群。凡此种种,构成了最近10年来汉传佛教最重要的文脉。

《广论》作为中国佛教的重要典籍,最近10多年来异军突起,成为汉传佛教的宠儿,吸引了大量的知识分子佛教徒,并因此形成了诸多的文字社群。藏汉两大佛教体系的互动,如何影响中国佛教思想的未来演进,值得关注。}

(四)广宣藏密邪师邪法

《晋美彭措法王:大圆满之路》(龙泉之声2016-05-03)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s/70962.htm

《用慈悲作引,放眼尽是灵丹妙药——索达吉堪布为你配“藏药”》(龙泉之声2015-01-06)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s/55377.htm

《修“百字明”的无量利益:遣除身语意的障碍(索达吉堪布)》(龙泉之声2015-08-25)

http://www.longquanzs.org/xxyx/65982.htm

《索达吉堪布:无信心者,佛也不能救度》(龙泉之声2015-11-04)

http://www.longquanzs.org/xxyx/67434.htm

《索达吉堪布:藏传佛教的修心养生之道》(龙泉之声2016-03-29)

http://www.longquanzs.org/xxyx/70156.htm

《索达吉堪布:多做利他的事就不苦》(龙泉之声2016-09-29)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s/71087.htm

《益西彭措堪布:如何学修佛法》(龙泉之声2016-04-28)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rw/zl/70894.htm

《第三世秋吉林巴法王略传(多杰仁钦)》(龙泉之声2018-03-28)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s/80514.htm

《佛教常识|如法持诵六字大明咒,能除一切病(智敏上师)》(龙泉之声2018-06-13)

http://www.longquanzs.org/cywh/bjcs/81280.htm

……

藏密内容不少。

我一直以为学诚毕竟是修学汉传佛教出身的佛协会长,还不至于敢公开在网站上宣传藏密,龙泉寺体系只是偷偷在其寺院中学修藏密,没想到,龙泉寺体系很早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宣传藏密了。怪不得龙泉寺有那么多法师学修藏密,有那么多僧俗奔赴“五明佛学院”。

“龙泉之声”网站在学诚出事之前人气很旺,不知有多少人通过它得以好感藏密邪师、学修藏密邪法。该网站现在虽然已不更新,但依然能够正常点击浏览,仍然发挥着宣扬藏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