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风监督

论教风监督

(20210610)

(一)

居士】《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谋划未来五年教务教风工作》(中国佛教协会2021-06-07)

https://mp.weixin.qq.com/s/3gI8ZzNGoRMKlBKoeADOYA

贤佳】您怎么看?

居士】文中说:“本届理事会设置了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这是中国佛协首次设立涵盖三大语系佛教界、更加突出教风监督职能的理事会专门委员会,在中国佛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本届理事会进一步解决影响佛教健康传承和形象声誉的教风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本次会议是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迈出的第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理事会所设置的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成员都有谁?委员会的出家成员们是否能够精严持戒?是否深信因果?是否信解佛教义理?在家成员们是否可以做到真心护教救人、利国利民?如果最终只是流于形式主义,那可能只是为了凸显这届理事会的工作政绩而已。文中说本次会议是“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迈出的第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这第一步应继续观望,而“这一步”是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自有后人评说。

贤佳】有“形式”自会做些工作,胜过没有“形式”。但愿能设立并公开“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的信访投诉渠道,处理几个典型问题,树立大众的信心。

居士】“信访投诉渠道”是非常利民且实用的,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做,佛协应该很难自主去推动成立。最好是由政府统战、民宗部门来成立“信教群众信访投诉渠道”,佛协可以作为承接投诉佛教相关信访问题的机构。但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着弄着大家又变成“利益共同体”了。

贤佳】适当的社会“舆论压力”可能是必要的,有利于教务教风监督委员会顺势开展工作。佛教兴亡,佛子有责,但愿佛教僧俗积极关注佛教教风建设,发挥正知正见的舆论作用。报道文章说“要完善教风监督的制度保障……探索建立教风监督机制”,大家共同来探索、推动吧。

(二)

居士】前几天中佛协开会成立教风监督管理机构,此乃佛教事业的一大进步,是对学诚事件做出的积极回应,我有几点建议:

1.教风监督管理必须由四众弟子共同参与,组成人员来自不同层次以有利于全方位监督,比如有些事情出家人不易知道,而在家人有渠道知道,在暗访排查时,僧俗相互配合更易成功,这好比便衣警察和穿警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一样。

2.挑选的监督管理人员务必自身戒行清净、公平正直,打铁还须自身硬,避免私下通风报信行为,或公报私仇、徇私枉法。具体事情查处时有师徒、同乡等关系人员建议避嫌。

3.做好保密工作,签订保密协议,因为有可能会调查到副会长、副秘书长等重要人员。

4.建立内部通报制度,避免负面信息扩大化。比如有些人规劝其还俗即可,不必见诸新闻媒体,可对内部如理事等级人员进行内部通报,保持适当范围内民主管理信息透明,以隐恶扬善。

5.根据比丘戒律,对犯重大戒律者,要有足够清净比丘出罪(略……)

(三)

居士】今天看到中佛协平台新闻报道:《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谋划未来五年教务教风工作》(https://mp.weixin.qq.com/s/3gI8ZzNGoRMKlBKoeADOYA

这是新一届中佛协的创举,是学诚事件后的回应。选在江西九江开会亦有对虚云和尚等禅宗大德的支持,以及庐山东林寺净土宗道场的支持,亦是对法师举报学诚的回应。我对中国佛教还是抱有一些希望!

贤佳】拭目以待,共襄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