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持戒的感应

论持戒的感应

(20210621)

居士】能否发一个征稿帖,长期征集持戒体会和感应文章?鼓励大家写出自己或他人的持戒体会、感应,用真实事例说出持戒的功德利益,倡导大家积极持戒。建议征稿不限于居士,更欢迎出家法师参与,谈谈自己的持戒体会感受和问题。像之前贤甲法师谈自己持戒体会、遇到戒律问题时与您的探讨,就非常好。持戒感应体会帖子非常少,说明大家持戒的不多,持戒积极性不高。讨论中引经据典谈了那么多戒律,但都属于理论,没有实际的事例配合,不鲜活生动,大家的感受可能不深。末法时代,众生多障深慧浅,不让大家看到持戒的实际好处,估计没几个人愿意认真持戒的。

贤佳】随喜善思!认真持戒,自然清净心安,冥冥之中自得大益,不一定有明显的人事感应,或者自己不知是持戒的感应。持戒根本还是为了静息罪业、调伏烦恼乃至成就定慧、解脱生死,并护益众生、兴隆佛教,且成就清净福业、高品往生净土,即使没有现前明显的人事感应,也应积极持戒。有人有持戒的明显感应并愿意分享当然是更好。

居士】您的观点我基本赞同,持戒修行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了生死,没错。但末法时代,众生障重、慧浅、福薄,他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工作、生活等生存问题。一般人都是先顾眼下生存。很多人最初走入佛门就是遇到困难,求佛护佑。宜引导他们持戒修行,先度过眼下难关,然后再说死后问题。不持戒修行,较难感通佛力。如果不了解持戒修行可带来的真实利益和好处,估计没几个人愿意持戒。说到持戒的好处,我就讲一个身边的真实事例。

前几天我持八关斋戒,特别认真,脑子里除了持戒,几乎很少会想别的事。因为做饭慢,最怕过午不食做不到,满脑子都是想如何尽量在上午把要吃的饭、药,保健茶、水果等喝完、吃完,以免破戒。为怕持不好口戒,除非必须要讲的话,尽量不说话或少说话。为了能顺利把八关斋戒坚持下来,持戒之余,就背诵《心经》。没想到,那几天不管我干什么,吃饭、刷碗,如厕……,脑子都会不由自主地诵《心经》,一遍又一遍,根本不用强制,也不会中断。几天都是如此。之前无论诵任何经咒、念佛,从来没有这样过。

我想起《观因果:两舌(离间语)的定义及其果报观修》一文,中间有这样一句话:“再观想其心苦,思维其心总是散动不安,不能安住。”附《正法念处经》原文:“复有口业名为两舌,于和合者、共作业者,破坏语说,如是语者成就两舌。如是两舌乐行多作,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若聋若哑,口常烂臭,无人信语,众人所笑,面色不好,不住一处,心动不定,常行恶行。如是名为两舌业报。”我突然恍然大悟,为什么自己学佛多年却无法专注持续念佛,根本原因在于虽然学佛,但口戒一直没持好,恶口、妄语、绮语和两舌屡屡常犯。总认为只要不杀、不淫,这些都是小事,没想到因为没有持好口戒,已严重障碍自己学佛,更可能在将来障碍往生。不认真持戒,现在要专注持续念佛都很难,等临终四大分离时,佛号能否提起,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由此想起了我的一位老领导。因为工作关系,他每星期会来我的办公室工作半天。他工作时非常专注,能不上厕所、不喝水、不说一句闲话,连续工作一上午,周围环境再嘈杂,也无法影响他。他工作废寝忘食,甚至常常忘记下班。工作如此专注,让人叹为观止!他的“定力”从何而来?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他醉心工作,沉默寡言,话非常少,更无闲杂语。按佛教的话说,口戒——恶口、妄语、绮语和两舌,几乎不犯。大家不要误会,以为老领导寡言是因为他嘴笨口拙,刚好相反,他不过是不讲闲杂话,真要工作需要时他讲起话来口才非常好,而且没有多余废话。

老领导从不以权谋私,满心都是工作,为职工谋福利。他在任期间,我们单位各项工作都蒸蒸日上,为职工盖起了宿舍,解决了职工的住房老大难问题……虽留下了n亿盈余,但两袖清风,从来没有中饱私囊。

他洁身自好,从不与异性开玩笑,更不要说有什么暧昧的事。杀生,虽不是素食,但也从没看见或听说他无肉不欢。不打牌、不抽烟,喝酒也是除非工作关系,不得已偶尔应付一下(很少),平时基本不喝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甚至可以说他没有爱好,工作就是他唯一的爱好。

有一件小事,虽小,但发人深省。几年前,单位分房,很多职工包括老领导(之前单位多次分房,他都有资格分,但都没要,说要让给基层困难职工,一直住在旧房子里)都分到了房子,开始装修,结果来了一个包工头,把很多人骗了。我们就很担心地问老领导,结果他说,那个包工头没骗他,活干得不错,对他还挺客气。后来,我们才知道,所有找那个包工头干活的人都被骗了,除了老领导。

老领导虽不是佛教徒,但因为个人道德操守很高,佛教中的五戒基本都能较好地随顺遵守,尤其是口戒几乎不犯,心清净,可能是他“定力”过人的重要原因。

因为随顺持戒,他的果报也非常好,在群众中德高望重,即使退居二线多年,单位选人大代表群众都还选他。他的身体也非常好,60岁退居二线后,被单位返聘,又工作了十几年。他60多岁还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甚至70多岁还在上班。他的工作强度,年轻人都比不上。可是几十年如一日,如此大的工作强度之下,他的身体却依然很好,精力过人。到70多岁,除了血糖略高,没有什么大病。平时他不讲养生,不吃保健品,也不热衷锻炼身体。除了随顺持戒,我想不出他身体为什么会这么好。他的妻子也是出了名的贤内助,家务事不让他操心,也从不干政。他整天忙工作,顾不上管孩子,但他女儿从小就成绩优秀,是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工作。

因为随顺持戒,老领导“定力”过人,工作、生活都很圆满。

戒善不是枷锁和负担,是获得美好生活、高幸福指数(一般富贵者不一定幸福指数高)的有力保障。对佛弟子来说更是得力修行、顺利往生净土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