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对大虚法师的维护

辨破对大虚法师的维护

(20210716)

(一)

居士】文章《震惊!大虚法师在朋友圈晒晚饭?还晒新疆女孩跳舞?》(https://mp.weixin.qq.com/s/Qbqi8WwkM_CQm_3APQCxOw)下有人留言:

看清楚再发表意见行不行?只是在广场上拍个跳舞的小朋友,哪有穿俗装与小女孩跳舞?难道戒律有要求出家人就不能给小孩子拍个跳舞照片?!这么上纲上线太极端了,感觉你们这样挺可怕的!

贤佳】可回复:

僧人观听歌舞也犯戒,居士八关斋戒也有这一条。

(二)

居士】有人留言:

这个贤佳是谁?是修道人吗?专挑修道人的毛病,以此来破坏正法。现在大多数寺庙有法吗?佛法在人群中,大虚法师,发大菩提心,悲悯众生,不拘一格,不拒众生,走入群萌,荷担如来家业,宣示如来正法,度无量众生深入法藏,以善巧方便引领众回归安养,令众生得大欢喜心,是当今未法难得正知正见法师!何可谁人竟敢诽谤!还是管好的自己的道业吧,真正修道,眼睛要盯紧自己!六祖言: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是为劝谏!

贤佳】可回复:

您看文章揭批大虚法师的内容具体哪一句不如实、不如理?另外可参看《论观过与见过》(https://www.zhengxinfofa.cn/2974.html)、《论不分别、不批评》(https://www.zhengxinfofa.cn/3725.html)。

(三)

居士】有人留言:

出家人无论有如何事情,也只能在僧团内部做劝谏羯磨。为啥非比丘不得看比丘戒?都是业障凡夫,纵使精进,孰能无过?不管什么事,僧人的事情在僧团解决。你这么干,明摆的是毁坏佛法,加速度令佛法衰败,表面是在拥护正法,殊不知自己就是所说的魔。

贤佳】可回复:

可参看《论举治破戒》(https://www.zhengxinfofa.cn/3573.html)、《论僧人可揭批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3805.html)、《论居士可揭批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3807.html)、《辨析居士是否可阅僧戒之二》(https://www.zhengxinfofa.cn/3817.html)。

(四)

居士】有人留言:

发此言论,只是为了向大众显示自己的无知?!一知半解,就敢妄议讲法法师?!这些去忽悠那些对法师有怨恨的门外愚痴人,已经足够了吧?!我对贤佳法师的言论知见持怀疑态度!好感嘎然而止!

贤佳】可回复:

哪一句是“一知半解”、“妄议”?

居士】留言者回复:

戒律有开遮持犯,请问贤佳法师仅以事情表相,而不管法师的内秘内证如何,日常讲法用心劳苦如何,就广泛搜集似是而非证据不足的资料,诽谤法师,误导初学,这不是一知半解者的行持吗?!

贤佳】可回复:

戒律开遮持犯唯依佛所制立戒法,不论戒法开遮之外的法师内证。以内证混滥佛制戒法,是为相似法。可参看《关于高僧犯戒的辨析》(https://www.zhengxinfofa.cn/3839.html)、《论修禅与持戒》(https://www.zhengxinfofa.cn/3883.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法师曰:护持戒律本来是好事,但是像这种不经调查了解就自以为是的“正义立场”,颇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感觉,测度妄议,过犹不及,这往往是出家不到十年以上的菜鸟才会干的蠢事,这种状态,反而要小心已经入魔而不自知……

修行者需要时间,需要成长,如果没有设身处地、缜密圆通的心态,则容易犯下“以戒律之名杀人”的大错,不可不慎!

贤佳】可回复:

大虚法师朋友圈发布的内容(有截图为证),且质询大虚法师本人了,这即是证据和调查。您可询问大虚法师,揭批内容哪一句不如实、不如理?

居士】留言者回复:

我是纯正的汉传佛弟子,只依佛陀戒律、汉传祖师的说法。大虚法师是我的依止师,我完全依教奉行已四年,没有发现师父有任何邪见!只是我因我的我执法执,常常挨师父呵斥!

贤佳】可回复:

他推崇藏密邪师邪法,即是邪见。他非时食、拍女孩跳舞,是犯佛戒,还拿出来宣扬,无惭无愧,背后的知见也是不正。依法不依人,莫要滥护“依止师”。可参看《揭露藏密依师法的反智精神控制及危害》(https://www.zhengxinfofa.cn/1942.html)、《论情依》(https://www.zhengxinfofa.cn/3833.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师父多年来一直都在破斥藏密的某些邪见邪行,比如双修,这些都在讲经开示里有,你们不看,就轻率把法师定义为“藏密邪粉”,你们这么又蠢又坏,真的,好吗?

贤佳】可回复:

很多汉喇嘛批评滥行男女双修法,但并非认为男女双修法是邪法。大虚法师有说藏密男女双修是邪法吗?您看他转发崇扬藏密邪法的文章,就知他深心崇信藏密。

居士】留言者回复:

原来如此!因为师父转发了不知谁写的《谤僧果报惨烈》的文章,所以你们才这样疯狂乱咬一气!因为你们一直都在不知轻重、没有分寸地诽谤攻击很多法师,所以这篇文章刺痛你们了是吗?放心,你们轻率谤僧的恶果恶报跑不掉的!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不信走着瞧……

贤佳】可回复:

您可问他对藏密四皈依依师法、男女双修法的态度,看他是否认为是邪法。

居士】留言者回复: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讲记(12)也谈男女双修,自己去看!

贤佳】可回复:

他原话怎么说的?请将链接发给我。

(五)

居士】有人留言者:

如果没有正确的发心和知见,那么密宗的很多修法就和魔外没什么区别了。当前修学密宗的人,有几个是具足正知正见的?所以很多人名为密宗,其实不过是披着佛教外衣的外道罢了。修行者当审慎自觉,不可不知,不可不查!南无阿弥陀佛!——大虚法师

我终于发现,这么多年来,密宗维护的其实一直是“上师”的法统,而我们汉传佛教维护的一直是“佛陀”的法统。“上师法统”很容易产生个人崇拜和偶像崇拜,而“佛陀法统”却致力于破除个人崇拜和偶像崇拜,在这点上汉传佛教和藏传密宗有着很大的不同!——大虚法师

贤佳】可回复:

看其言论可知是有前提条件地反对藏密乱象,实际并非认定藏密男女双修、四皈依等是邪法。如其文说前提“如果没有正确的知见和发心”,可私下另外解读为如果有正确的知见和发心则是正法,正似藏密教徒惯用的手法。说其为“密宗”,即已许可为佛教一宗派。所谓维护“上师法统”,也是说乱象,并非说藏密四皈依即是邪法,可以两边骑墙。

居士】留言者回复:

我质疑的只是密教号称即身成佛的双修法门,我不认为它是佛说的无上解脱道,但我并没有因此全盘否定密宗,这点大家不要错解了。其中符合佛陀教言的,我们要承认,好东西我们要吸取,但混杂在精华里的糟舶,一些不如法的说法、做法,我们也要懂得分辨。尤其是站在佛道解脱的角度,我们更要注意依佛、依法不依人。——大虚法师

大虚在有关男女双修这块一直态度非常明确地反对,但对密宗一直持有正确而理性的态度,即:符合佛陀教言的我们要承认….

所以那些别有用心的煽动还是省省吧!

请问,你的意思是:必须要跟你们完全一样的全盘否定密宗,不能保留自己的任何不同意见,否则就是你们的敌人,就是你们攻击的对象,就会被你们划为“藏密邪粉”?你们是这个意思是吧?

其实按照佛陀的教言,严格来讲,这个四宝、四皈依的说法,本身就是很多此一举的,并不值得提倡,因为它可以被人错用、被人钻空子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而在法理上,它也有很多难以自圆其说的破绽。——大虚法师

不是有那么一句老话吗,叫做“方便出下流”,这个其实是古德的经验之谈。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个人认为,这个有关四皈依的方便设计,祖师大德的良苦用心,更多地已经变成了一种被人扭曲滥用的邪谬手段,可谓是流蔽丛生,祸患无穷。——大虚法师

贤佳】可回复:

大虚法师还是含糊、调和的态度,并非认为藏密男女双修法、四皈依法根本是附佛外道邪法,同梦参法师、南怀瑾等人的态度差不多。可参看《辨破梦参法师滥说》(https://www.zhengxinfofa.cn/3819.html)、《揭批虽批藏密滥象而崇信藏密邪法的南怀瑾》(https://www.zhengxinfofa.cn/1803.html)。

只是大虚法师更隐蔽、“圆融”一些,但从他转发崇扬藏密邪法的文章以及无惭无愧违戒滥行,可知其深心崇信藏密邪法,而他善于曲诈(回辩文说“发的吃喝玩乐图片,很多是故意的,是发给‘监控’看的,因为那是‘有关方面’希望看到的小影响没威胁的普通和尚”即有显示),所以是非常危险的,宜应警惕思察。

(六)

居士】有人留言:

一派胡言乱语!需要好好学习再学习佛法!大虚法师和雪相法师乃真善知识,值得众生依护!

贤佳】可回复:

您看文中的揭批哪一句不如实?大虚法师和雪相法师崇信藏密邪法,岂算真善知识?可参看《论藏密祖师和教法》(https://www.zhengxinfofa.cn/3790.html)、《从“上师戒”看藏密根本非佛教》(https://www.zhengxinfofa.cn/2348.html)。

(七)

居士】有人留言:

刚咨询了大虚法师,法师说:小题大做,无事生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若不道歉,将保留诉诸法律,追究侵犯个人隐私和损害个人名誉罪的权利!

贤佳】可回复:

请转问大虚法师:

犯戒不肯认错忏悔,无惭无愧,难免堕落,且转发崇扬邪法的文章,岂是“小题”?

“无事生非”,我揭批的内容哪一条不如实?岂是“无事”?

“追究侵犯个人隐私和损害个人名誉罪的权利”,您自己发布出来,何以不怕曝露隐私?真的见不得人吗?您很在意“个人名誉”吗?

居士】有人留言:

大虚法师给贤佳师的几点简单回复:

1.老衲出家二十余年,现已年过半百,很惭愧,没修行,没德行,只不过是在虚度时光,做一个无惭无愧的混饭庸僧罢了。

虽然归心净土,但本身却是出自禅宗门下。禅宗从古至今,晚上你吃也行,不吃也行,随修行者自己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这个叫做“药食”,是祖师菩萨特别开许的,天下丛林俱皆遵循。所以老衲在这点上并不觉得做错了什么,如果有错,那也是祖师菩萨同意的,也许祖师菩萨不如法师你懂得佛意,也不如你的居士们持戒有修行?那请你们先去把禅宗的历代祖师,还有天下无数晚上用药食的寺院师父们都批倒吧,他们如果认错了,那俺也认,可好?!

2.第一张照片,是在新疆徒步时拍的,外面穿的防风衣是为了保暖,里面湿透的僧服短褂有时已换,有时没换(这样的照片有很多),但不代表没穿哈。可惜相机没有透视功能,不然一定会请大家看看俺的“一颗红心,两排肋骨”。

3.多年来,俺中午吃饭的时间一般都是在12点左右,1点之前,除非特殊情况被耽搁了,但谁又敢保证自己永远不会碰到特殊情况呢?而俺发美食照片的时间,往往都会比吃饭的时间晚一些,所以照片上的时间并不等于俺午饭的时间。如果俺经常这么晚才吃饭,或者经常不按时吃饭的话,那么你受得了,俺的胃也受不了啊。这个道理,我本来以为像你们那么聪明的人,用膝盖想也能想明白的……

4.说实话,俺希望全天下的人都能像新疆老百姓那样的安居乐业,载歌载舞,虽然俺从来就不善歌舞,但这不妨碍俺随喜大家的欢乐;俺尤其喜欢天真可爱的小朋友,当时拍了一些视频作为旅途纪念,你们觉得这是比丘的大过失?我觉得那其实是你们的大过失!因为我早就把那个视频、把那个小孩子放下了,但你们却又硬把她给背了起来,所以这是你们的放不下,是你们的问题,与老衲无关!

5.出家多年,见多了教内教外无知无畏的妖魔鬼怪,在面对无常世间种种无聊是非的时候,俺的处理方法,一般不是“关我屁事”,就是“关你屁事”!所以前几天看到贤佳法师的“劝诫大虚”一文时,不免诧异。仔细看完,只觉得通篇无事生非,小题大做,在没有真正调查了解清楚的情况下,就已经单方面做出了轻率的结论,误导大众错解诽谤出家人,表面看是在护持佛戒,实际上却是在标榜自我,有自赞毁他之嫌,同时还害很多吃瓜群众造了口业恶业,这个损福造罪的因果恐怕非小,汝应忏悔!

6.前几天千佛寺的公号发了一篇《谤僧果报惨烈,如何避免谤僧》的文章,我一看标题不错,再简单看了一下开头,觉得应该没啥邪见的问题,于是就转发了。没曾想就是因为这篇不知谁写的文章,就被贤佳和他的粉丝们故意扣上了一个“藏密邪粉”的大帽子,还写了一篇“劝诫大虚法师”的文章。……

有些了解老衲的佛弟子看到后,就去提醒他们,大虚法师多年来一直都有破斥双修邪法,可不是什么藏密邪粉,相关文章在网上一搜就能看到!但发现贤佳及其粉丝们,似乎铁了心的一定要无视事实,一定要把藏密邪粉的帽子扣在大虚头上,再怎么辩解也无用。

既然如此,好吧,那么老衲就要在这里问一句了:别说俺不是什么狗屁藏密邪粉,就算俺真的是什么藏密邪粉,你们又能如何?!

看看你们这几年的作为,动辄攻击非难如梦参老和尚、界诠法师、雪相法师等高僧大德,请问你们是佛教警察?还是寺院法官?还是佛门红卫兵?你们有给别人随意定罪的权威和权力吗?呵呵,很可惜,你们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

我国现行的宗教政策一直都在提倡和谐团结,为社会主义服务,也承认藏传佛教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你们现在却恨不得把藏密体系赶尽杀绝,不共戴天,请问你们想干嘛?你们是想分裂祖国,给国家制造大麻烦吗?

你们如果真有“改天换地”的志气勇气,就应该先去把普天下的藏传寺院和喇嘛上师们都给灭了,你们现在却跑来无端欺负俺这样一个年老体衰、又黑又胖、又无福、又可怜的流浪野和尚,这是干嘛呢?外斗不行内斗行?很显本事吗?

7.老纳由于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罪恶生死凡夫,就是一个可怜人,所以我其实是很能理解贤佳法师的,我觉得你的这一生经历坎坷,比老衲还可怜!………

毕竟,不是谁都有那个福德因缘拜“前会长”为剃度恩师的,也不是谁都有那个欺师灭祖的狠心和勇气把自己的亲师父给干掉的,顺带把中国佛教界给狠狠打击了一下,至今难以恢复元气——这点不能不说一声佩服!

但你们不能因为痛恨自己的师父被藏密邪见带歪,就因此痛恨整个藏传,乃至痛恨所有跟藏传有关的人事物啊——现代社会,可不兴什么株连九族了,更不应该殃及俺这个无辜又可怜的小小池鱼,你们说对不对?

8.看在你们对老衲这么关爱的份上,那么俺也不揣鄙陋,就多嘴再给贤佳法师一点小小的建议吧。

法师出家应该还不到二十年吧?那么作为混饭的前辈,我建议法师不妨再多沉潜几年?多闻思法义,尽量融会贯通,以照顾好自己的心地、管好自己为先;同时放下仇怨,放宽心量,要培养一种“从不轻率结论”的缜密心态,无谓到处树敌。

千万不要学佛学戒却学成了情商低下,把自己整成了一个“枯木依寒岩,三冬无暖气”的光头俗汉,无情无趣,没有人味儿,万一碰到个老婆子一把火烧了你的草庵,那就真是呜呼哀哉,何苦来哉了。

言尽于此,若有词不达意、错缪之处,还请海涵。所谓五浊恶世,万事万物,皆可一晒,不如一笑?望了解,南无阿弥陀佛。

龙象讲堂·无行沙门·大虚合什

贤佳】可回复:

1.您说“做一个无惭无愧的混饭庸僧罢了”,自许无惭无愧,有何惭愧?

对于晚食,莲池大师《沙弥律仪要略》说:“必也知违佛制,生大惭愧,念饿鬼苦,常行悲济,不多食、不美食、不安意食。”您那样发布晚食图片,且赞美饮食,“知违佛制,生大惭愧”吗?莲池大师会“同意”您这样吗?

“药石”的问题可参看《论“药石”》(https://www.zhengxinfofa.cn/3926.html),请您辩驳。

2.您在朋友圈还发布了一些公开穿汗衫的照片,怎么解释?

3.您平常不吃晚餐吗?您说“所以照片上的时间并不等于俺午饭的时间”,当然知道不是午饭时间,但是否是晚餐时间?

4.您认为比丘观赏小女孩跳舞不犯戒吗?无惭无愧不忏悔,不会堕落吗?

5.何以如此轻率说“无事生非”?您真的认为自己没犯戒、没罪过吗?您不愿接受劝谏、批评吗?可参看《论僧人可揭批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3805.html)、《论居士可揭批僧人》(https://www.zhengxinfofa.cn/3807.html)。

6.您现在看《谤僧果报惨烈,如何避免谤僧》(https://mp.weixin.qq.com/s/nqUiHfY-IVbmJuU1dtwupg),认为有邪见吗?另外重点发布您的文章的微信公众号“善美梵音”转发了很多崇扬藏密邪师邪法的文章,您不认可吗?

您认为我揭批梦参法师、界诠法师崇信藏密邪法是“随意定罪”,那么请您具体辩驳《辨破梦参法师滥说》(https://www.zhengxinfofa.cn/3819.html)、《辨析宗喀巴的伪善及界诠法师的崇扬》(https://www.zhengxinfofa.cn/2009.html)。

雪相法师是典型的汉喇嘛,而您说他是“高僧大德”,且发文与他互赞,正表明您知见不正,其实深心崇信藏密。请您辩驳《汉喇嘛掠影·(七)释雪相》(https://www.zhengxinfofa.cn/1700.html)、《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三十七·(四)》(https://www.zhengxinfofa.cn/2030.html)、《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二十二·(十二)》(https://www.zhengxinfofa.cn/1393.html)。

揭批藏密邪师邪法,正是深远维护国家统一、民众安乐。可参看《关于揭批藏密问题正当性的交流讨论》(https://www.zhengxinfofa.cn/1944.html)。

7.您认为我举治、揭批学诚是欺师灭祖,那您不相信学诚有破戒作恶吗?不认为学诚宣扬相似法是破坏佛教吗?

8.感谢提策!我会努力学修,同时也会随缘随力破邪显正、护教利人,是为学修的一部分。欢迎您随时批评指教,如实、理智的我则接受,不如实、不如理的可以讨论,前述质疑劳您再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