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事件曝光后的诸方反应

学诚事件曝光后的诸方反应

(20210720)

(一)

居士】据我所知,在学诚事件被媒体报道确认后各方的反应:

1.与某寺住持聊天时,他说还是日本佛教好,僧人可以结婚,这样就没有性绯闻事情了。(中国也允许僧人还俗结婚啊,只是不允许在寺院结婚还现僧相而已,在家做居士也一样能信佛修行,何必以僧人身份结婚呢?)

2.有某寺住持打电话给中佛协副会长*法师问关于学诚事件看法,他说:“我打电话给国家宗教局领导打听过,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古代就发生过,出家人太过享受世俗名利权力容易堕落,消耗福报犯戒。”

3.某佛学院群的学僧聊天内容:会长一职还是由在家人当最合适,至少不会出现这样的丑闻。佛教协会做的事情多是与政治有关的俗事,出家人本来就是发心远离世俗亲情,有些人童真入道思想单纯,很容易被名闻利养诱惑犯戒。佛协本来属于护教机构,在家人职责就是护持佛教,让出家人专心用功,象赵朴初就做得很好。

4.某寺住持说,佛教协会水太深了,做会长太危险,学诚是被政治打压,是海外反动势力颠覆佛教进而颠覆共产党政权。

5.某居士说,最好还是先结过婚再出家,这样就不会对异性有太多幻想,童真出家没有经历过性关系,很难经受得住诱惑,性压抑久了也易生病。

贤佳】我觉得第2、3条较如实,值得参考。其他几条的说法事理糊涂,缺乏基本正知见。您怎么看?

居士】赞同!学诚事件发生几年来,常成为一些人茶余饭后的谈话内容,因各人所处立场不同,对学诚事件亦持不同态度。归纳一下发现三类:

1.极力同情和维护学诚一类的人,往往是既得利益者,如学诚在位时得到学诚的提拔、赞赏,有些是同乡情谊,有些是资深护法,有些获得过经济利益,或属利益共同体,伤害学诚即伤害自身利益,故维护学诚即维护自己。这类人往往顽固不化,容易走极端,主张打倒学诚即是打倒整个佛教,即是打倒党和政府,妄图将学诚与整个佛教和党与政府捆绑一起。并且对贤佳、贤启二位法师极尽无理挑剔,认为二位法师也是凡夫、会犯错误,肉眼凡胎不识圣人示现,妄图“围魏救赵”,通过打击二贤来救学诚。也有藏密信仰极端分子者。这些人说二贤是魔头,是联合在家信众打击出家众。这类人还属于少数。

2.另一类是比较温和与中立的,这些人与学诚并无切身利益关系,亦看到佛教内部确实存在很多弊端,需要有人出来革除,但担心打击面过宽、吹毛求疵,主张内部解决纷争,“家丑不可外扬”,大事化小。如此时再议学诚事件,他们就说:“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何必老抓住这个人问题呢?要一切向前看。”希望大家淡忘此事。这类人是占大多数的,他们期望出现一位高僧大德担任新会长,振臂一呼,佛教形象立时一新,一雪前耻,僧俗四众人人脸上有光。

3.最后一类人,看到佛教内部更多的积弊和顽疾,且自身亦深受教内魔派所害,于公于私皆欲清除诸魔而后快,故愿意做清除污垢的工作,这与工作报酬无关,与人生信仰有关,故能自觉自愿为倡导正法、树立戒律庄严奋斗。那些有真正信仰精神的,并属饱参之士,了解教内问题,不愿随波逐流,有一颗侠义之心者,多愿支持此正能量之举。

贤佳】随喜广察深思!

(二)

居士】请看*法师,在中国佛学院读研的,现在是一个寺院的住持,*居士给他发了贤S法师的《凤凰岭惊梦》那本书,他说写书的人不正常:

{〖法师〗正常人能写出这么多文章吗?这是有预谋、有策划的。如上所说那就应该把学大抓起来才对。

〖居士〗学大早被抓起来了!

〖法师〗没有哦!在福建。}

学诚出事后他曾说:“我才不相信学诚会做这种事呢!”可见多难肃清流毒!

贤佳】是的,学诚没有明确宣判,难免有很多混滥的空间,随缘随力揭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