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七十五

戒律答疑讨论之七十五

(20210722)

(一)

居士】用语言诽谤他人、威胁他人,泄露他人隐私,分别犯了哪些戒条?

贤佳】用语言诽谤他人,犯小妄语。如果兼有折辱的内容,则兼犯恶口。如果意欲使他人受刑坐牢乃至处死,那么兼犯杀人的方便罪乃至究竟罪。如果意欲使他人被罚款乃至抄家,那么兼犯盗戒的方便罪乃至究竟罪。如果是如实而说(劝谏、举治、揭批等),那么不属诽谤。

用语言威胁他人,如果意欲使他人恐怖不安,那么犯杀人的方便罪。如果意欲勒索钱财,那么犯盗戒的方便罪乃至究竟罪。如果语带欺诈,那么兼犯小妄语。如果是善意诚恳提示危险,那么无犯。

泄漏他人隐私,如果意欲羞辱他人,犯恶口的方便罪。如果意欲离间他人,犯离间语的方便罪。如果意欲使他人名誉受损以致恐怖不安或财产损失,那么犯杀或盗的方便罪。如果为取乐,犯绮语。如果为举治罪恶、劝改邪行,不得已而揭露隐私,那么不犯。

(二)

居士】家中购买的酥油灯供佛之后,余下的那个铝壳可以直接扔掉吗?

贤佳】可以,因为铝盒本身不是用来供佛,只是临时包装。同供佛后枯萎的花一样处置(弃置无人踩踏的净处)更好。

(三)

居士】现代刑罚没有株连抄家,宜改为“没收财产”。

{没收财产,是指剥夺犯罪人个人财产,无偿收归国有的一种刑罚方法。财产刑的一种。现代各国刑法对没收财产的规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收犯罪者个人的财产,另一种除了没收犯罪者个人的财产以外,还包括没收犯罪所得财物、违禁品及犯罪工具。中国刑法规定的没收财产,是指没收犯罪者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或全部,不包括属于犯罪者家属所有或应有的财产。对犯罪人适用没收财产,一方面是对他们所犯罪行的惩罚,另一方面也是从经济上剥夺他们赖以继续进行犯罪活动的物质基础。}

宜劝谏供酥油灯那位居士供植物油灯,灯具、灯芯、倒入植物油,虽然点一会儿就灭,每天供养,清净、环保,功德增长广大。

贤佳】您的提示和建议很好!感谢分享!

(四)

居士】如果受持八关斋戒,能不能看不含歌舞、内容健康的的小视频,比如时政热点、网友日常生活分享、做饭(不含肉类和酒)、旅游?看这些内容不犯八关斋戒“观听歌舞倡伎”那一条?

贤佳】不犯。

(五)

居士】有人留言:

请问怎么看待出家人在“快手”、“抖音”两大平台卖东西、衣服、手串、佛像?

贤佳】可回复:

出家人在“快手”、“抖音”平台买东西,是犯佛戒(佛戒禁止僧人贩卖东西、捉蓄金钱),且易引人讥嫌,败坏佛教形象。可参看《佛教界滥象察思·(三)》(https://www.zhengxinfofa.cn/4137.html)。

居士】关于“学山禅师”的那些小视频,我觉得他那里像一个附佛外道洗脑窝点,他那里不仅有比丘,还有比丘尼,还男女僧俗在一起吃喝玩乐,感觉挺混乱的。那位“学山禅师”还穿着俗人的衣服讲法、跳广场舞,他会不会不是出家人呀?

贤佳】他是邪滥的附佛外道。即使曾是正式剃度出家乃至受大戒,也不算真正佛教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