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戒交流讨论之十三

僧戒交流讨论之十三

(20210915)

(一)

居士】文章《为什么说佛制戒的意趣不局限于解脱?》(https://mp.weixin.qq.com/s/7DJBCoNvAK_kjMgCNN9gDQ)下有人留言:

既然认为解脱了也要遵守戒律,不妨再大胆一点说,解脱与戒律无关,因为所有戒律都是在人际交往中产生的,都是为了平息非议制定的,它解决的是社会凝聚力问题,只要存在非议,戒律就依旧有效。

贤佳】可回复:

解脱与戒律密切相关。不持戒则难以解脱。佛制戒根本为了解脱,不过不只是为了个人解脱,还为众生共同解脱或种下解脱因缘,所以不只是针对个人烦恼调伏,还要和合僧团、平息非议等。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

《论持戒的意义》

https://www.zhengxinfofa.cn/783.html

《论因戒生定》

https://www.zhengxinfofa.cn/4161.html

(二)

居士】文章《“渣男”如学诚,心理咨询师教你如何摆脱“渣男”阴影》(https://mp.weixin.qq.com/s/s3hA66LKaaWxkLCZ-Ha9kg)下有人留言:

大天比丘是个破重戒的出家人,犯五无间罪。大天比丘在破戒前是一个十分广闻博学的大法师,虽然他破了戒律,但是他所讲的法都是正确的,所以依止他的好多弟子都证到了阿罗汉的圣果。最后因此功德,从地狱升天。

最怕的不是犯戒,而是不正见,法不正确。因为自己的所造之业自有因果,所谓“宁可破戒,不能破见”,知见破了,法就邪了,那影响的就是一批人,所谓一盲引众盲!批判邪师的目的重在批判其所说的法是否正邪,及时反邪归正!

贤佳】可回复:

是的。大天比丘偶尔破戒,有大惭愧心,实心不失正见。而现代很多犯戒、破戒者,无惭无愧,文过饰非,实失正见,所讲虽然表面似是正法,实为五欲,实多杂邪,惑害也大。可参看《论无惭无愧违戒滥行必怀邪见》(https://www.zhengxinfofa.cn/4163.html)。

(三)

居士】与比丘通奸的女人能出家?已出家的比丘尼如果与比丘通奸,是否破戒?还能继续出家?还是应该忏悔并还俗?

贤佳】俗女与比丘通奸,如果是比丘初次破戒,那么俗女犯破清净比丘梵行罪(污比丘罪),此生不能出家。如果比丘先前已破戒,那么未受戒的俗女可以出家,但邪淫的业罪仍应忏悔。如果比丘先前已破戒,受五戒的俗女与之通奸,那么俗女破不邪淫戒,也不能出家。

比丘尼与比丘通奸,都破戒,应该还俗。如果深怀惭愧,痛切忏悔,不愿还俗,征得僧团认可则可做学悔沙弥、学悔沙弥尼,终身服劳僧团以净罪,不能再受比丘、比丘尼戒。

(四)

居士】有人留言:

一名菩萨戒女居士经常傍晚和住持师父公园散步锻练,犯戒吗?住持师父应持什么态度?

贤佳】可回复:

住持与俗女期约同行,犯比丘戒。女居士若对僧人起爱染心而陪同,犯邪淫方便罪。住持应该遮止此女居士的陪同,或不去此公园散步,乃至远离此女居士。

(五)

居士】住持与俗女期约同行,犯比丘戒哪条?住持若对女居士起爱染心而唤她或允她陪同,犯淫欲方便罪吗?

二人经常于傍晚在公园散步锻炼,很难令人相信二者仅限于散步锻炼作伴!难道寺院就没男性能陪同了?而且被人看见,必定惹人讥嫌,败坏佛教、僧侣形象。就算彼此清白,因不依戒遮止此行为,令旁观者见之谤毁、辱骂,亦令他人损恼、造业,不能善护他意,只图自己高兴,不爱护他人。

贤佳】住持与俗女期约同行,犯与女期同道行戒。住持若对女居士起爱染心而唤她或允她陪同,是犯淫戒方便罪。

您的分析是合理的。与女期同道行戒,本是由阿罗汉与俗女期同道行而被人疑嫌、痛打的事缘制定的,“彼此清白”不是开缘。相关文据辨析可参看《论持戒的意义》(https://www.zhengxinfofa.cn/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