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出家那块料,还好在家能报恩!

(一位居士20211025)
想起僧亲求援的事情,不由晚上念佛就想起我妈,想起自己那时候被龙泉寺洗脑要出家和她闹,火星撞地球,不堪回首。再对比现在,心里微微泛潮,也很庆幸,没有被洗脑得疯魔,出家没有成为执念,拉得下脸来认怂。有机缘认清自己和教界现状,并安心在家念佛。
我妈一开始威胁我是如果我出家,她拿刀去寺里找学诚。我一听,这么冒犯我师父,火更大。我那会儿可是爱戴学诚到,感觉他遇到危险,我都能挡刀的那种。吵来吵去,她说:“你要出家,就是要我的命,你现在把我杀了。”我说:“你不让我出家,就是要我的命,干脆你把我杀了。”然后就吵得越来越厉害,最后互相抱着撕扭往窗户那边靠,真是恨不得一起跳窗户死了算了!好在真的是累了,又仅存一点理智,我趴下压着她,谁都动不了,慢慢缓过来,反正同归于尽那关过了。
那次以后,我妈变得非常小心翼翼,每次见面都是那种好像怕我突然消失的样子,也不敢管我去寺里,背地里流了多少泪我没见着,我在寺里也不操她的心。但一见面氛围特别压抑,她要陪尽小心讨好,一改过去的强势,生怕刺激我赶紧跑了,还来寺院看我,带东西来,走的时候的背影,腿不好走下坡就不顺溜,那背影让人看了想流泪。
我虽然心里也难过,但也得逼自己狠心,在寺里,扭头就把她的苦忘干净了,亢奋地护持寺院,投入师父大业,也给新人洗脑,一遍遍复述寺里的理论,一遍遍加强自己的决心!
我妈也没心思捯饬了,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她其实头发都白了,以前只是染发,我以为只是白了一些。我特别心酸!看她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凄苦无比的气息,我妈在急速衰老!
后来,我在寺里发现僧亲们很多都放不下,也只是强颜欢笑罢了,不得不接受。比如贤律法师的母亲,可温柔可亲了。但她那个秋天薄薄的衣衫,唉!贤律法师那么聪明,讲课也很投入,但就是观照不到她会冷。她说起儿子两眼放光,离那么近,其实也难得见着。后来回了南方。听说贤律法师还俗了,如果是真的,希望他好好孝顺弥补,莫再粗心!我当时觉得贤律法师有这么好的母亲,怎么舍得下呢?我自己与妈妈平常还是有争吵的。小学以后,我不在我妈身边。所以我成人后气到她了,她总说:“不在身边养大,就是没感情。”我特别委屈,我的问题是,内心更渴望妈妈的温柔、宠爱,而不是严格的要求。所以,我觉得如果贤律法师的母亲是我妈,她反对的话,恐怕我是不肯动出家心思的。其实,这都是人性的自私,人只肯满足自己的需要,换个妈,出家、不出家都要另外考虑了,也说明我的出家心不真不诚,是被寺里洗脑催化的,是对当时厌世的逃避。
我觉得如果出家,我妈的状况还不如僧亲,因为如果我去了极乐寺,她想见我也不容易。我觉得她会枯萎的,她不是用死、痛苦吓唬我的,她真的会枯萎的!我不忍心为了自己逃避世间而抛弃她。我都觉得在世间难,失去我,她扛下去更难。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吗?有赖于这点悲心,我反正是犹豫了。
后来学诚出事了,我的亢奋劲儿一下就泄掉了,我一下就没出家的心思了。我不知道其他寺院会不会也有伤害,我不了解,我就失去了出家的狂热。后来慢慢知道可在家修净土,就能兼顾责任和修行。今天回忆起那时候的气氛,真的是感觉乌云笼罩、黑暗压顶,没丝毫开心!不像现在,我们各安其道 ,各有各的安稳,各有各的开心。
我妈看电视,我就在楼下念佛或在佛堂关上门。早饭各做各的,起床时间有差。她吃芝麻糊、牛奶,我喝豆浆。我正常做完功课,10点多让她回屋躺着看一会儿电视准备睡觉,别熬太久,她乖乖地。她浇花、做午餐,基本上做素的。我不做功课时,就和她聊会儿,她也不干扰我做功课。她有时候出去晃晃,出门会报备。有时候去亲戚家住几天,挺会调剂的。有时候也拌几句嘴,但无大碍。
佛法讲不孝顺父母的果报,我对照了一下自己的经历,确实有些苦果是不顺我妈,言语粗恶的果报。因为以前爱和我妈较劲,老想改造她,我不是想她温柔可亲吗?知道果报,就慢慢改自己了。现在换成我很珍惜我妈的陪伴,我觉得有她在家里晃来晃去,家里是有温度的!就是冬天被窝里的暖宝宝。我妈计划活到80岁,也不知道计划准不准,但我知道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得珍惜有她陪伴的每一天,更希望她能念佛!
人不能强扭自己的因缘。出家非常人所能为,“僧活”非常人能依法依律坚持下去!出家没有障碍的学诚、月悟等明里暗里折半路的多了,就算没出事活成老和尚、尼长老,也不好说了了生死。
人要有自知之明!不是那块料,无有荷负如来家业的大志(如果在世间都没立过什么志,怕苦怕累怕压力,软暖习气,恐怕难立真出家志和坚持),无有挨饿受冻、路死路埋的心理准备,只是一时的激情,被洗脑,对“僧活”理想化,厌世逃避,喜欢寺院生活(清净或热闹)……一切与大丈夫志无关的原因,出家后恐怕很难经受得住不同阶段的业障考验,顺境、逆境都有考验。而能不能严格持守戒律,是基本功。对基本功都觉得难以扎实,那谈其他的,恐怕纸上谈兵。比如“不捉金钱戒”做不到,还是想有居士供养才有安全感,并储备这种安全感以防万一,那出家的心很容易被逆境动摇。金钱供养多的顺境也容易腐败滥行,如学诚。
所以,想出家、已出家的,尤其是学诚体系被洗脑出家的,都不如再如实地观察自己,是不是能出家一辈子,依法依律生活一辈子,是不是那块好材料。如果不是,真别勉强自己,真别扔下父母、孩子,最后两头不落好,四恩无能报,竹篮打水一场空,只剩唏嘘、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