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督教传播的经验,看汉传佛教存在的不足问题

从基督教传播的经验,看汉传佛教存在的不足问题

2019年12月3日

《陈柏峰:基督教传播与中国宗教再认识——从鄂南农村经验切入》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3892

佛教应该脸红!看看基督教对青少年传教灵活有效的方式,看看基督教所谓给信众治病的神迹,而我们汉传佛教的药师佛古来至今治病救人的事还少吗?但当今中国社会有几人知道?现在的汉传法师还有几人在努力弘法?

看看基督教信徒之间真诚地互相关爱、求温暖,这已经成为很多人入教的重要原因。而佛教徒之间却常常自私冷漠与斗争。对被学诚性侵发疯的比丘尼,居然有佛教徒说出这是因果、是比丘尼该受的报应之类的话。我们佛教徒的慈悲到哪里去了?不要说佛教信众之间,就是法师之间又有多少关爱?老师父要往生了,到某著名大庙求助念和荼毗(火化),天价收费!这是释迦牟尼佛教导的吗?这家寺院不知是为了做宣传,还是为了响应上级的号召,每年也做几次慈善活动。其大和尚也一直讲经说法,讲的义理也没错,但总让人感觉缺乏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看来基督教兴盛是必然的,佛教衰亡也是必然的,因为人家做得远比我们好。

人的一生难免遭遇生活打击、心情跌入低谷,这时格外需要他人的温暖和关爱。基督教徒聚集在一起,交流聊天,互相关心帮助……,这些事情我们佛教徒难道不需要、不可以做吗?

目前,佛教慈善做得比以前好,不少寺院也开始募款,救济灾区或困难群众,这个值得肯定。但人遇到困难,有时不仅仅是金钱上的问题,还有很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及精神上的抚慰与关心。

比如,我们当地某社区就有两位老人,A和B,两人经济没问题,都丧偶,因病生活无法自理,独居。A是独生女儿定居国外,成家立业,生子,没办法回来照顾母亲。如果把母亲接到国外,医疗看护费用太高,承担不起,只好请保姆来照顾。B有独生儿子,倒是生活在本市,但工作繁忙,又娶妻生子,另外也是不孝,基本不回来探望和照顾母亲。现在也是和保姆一起生活。当今社会保姆的素质普遍不高,两位老人平日生活艰难可想而知。尤其春节保姆要回家过节,A和B就无人照顾。

该社区原有一个社区群,不知是A、B还是其他哪位孤独寂寞的老人,在群里说了几句倾诉的话,结果不但没人宽慰,还惹得大家集体讨厌,最后干脆把群关闭了,以免再听到那位老人的倾诉和唠叨。

如果我们佛教信众也能像基督教徒那样,真正能把关爱他人作为修行的一个内容,去关心照顾A、B那样的弱势群体,每个星期去她们家里一次,帮助买买东西,打扫卫生,聊聊天,教会她们诵经、念佛安顿身心,起码她们的生活就不会那么苦了。

希望佛教也能仿效基督教信众互助模式,构建汉传佛教信众互帮互助社区,人人争做千手观音,也许这就是太虚法师所期盼建立的人间佛教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