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学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

汉传佛学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

(20191217)

(一)

居士】《一位佛学院法师对我的辩驳》

https://m.weibo.cn/5285674865/4446249119488365

(对话截图转文字:)

〖甲法师(曾读佛学院)〗想开一家汉传佛学院,不设学历制,眼下的佛学院太垃圾了。

〖乙法师(佛学院)〗怎么了呀?你想开佛学院?

〖甲法师〗嗯,但是没钱。

〖乙法师〗有地方吗?

〖甲法师〗没有啊!

〖乙法师〗那咋办学呀?得先有地方才行哈!

〖甲法师〗是啊!

〖乙法师〗咋感觉现在的佛学院不行了?

〖甲法师〗流水线出来的所谓法师,什么都没见过,就出来说法度人,自己连最基本的修养都未必具足。

〖乙法师〗修养指的是什么呢?僧格?人品?道德?德性?还是其他什么?

〖甲法师〗心性。

〖乙法师〗哈哈!你是想说还未见道吧?

〖甲法师〗那就更远了。

〖乙法师〗心性指的是什么?不成熟?还是没像祖师那样,没见心性?

〖甲法师〗恶

〖乙法师〗恶心性?

〖甲法师〗俗!官气、阔气、俗气、霸气。

〖乙法师〗这个应该是凡夫人人都有的,不是佛学院出来有的。

〖甲法师〗佛学院里的也都是,老师都就是那么回事,别说学生了。

〖乙法师〗未必哈

〖甲法师〗不绝对,但多数如此,要不然也不会是末法时代。

〖乙法师〗这是人的习气,也是烦恼,只不过有轻有重而已罢了。

〖甲法师〗就是啊!

〖乙法师〗所以呀,归根结底不能完全是佛学院的问题。

〖甲法师〗那佛学院是干嘛的?上和没上都没啥变化。

〖乙法师〗学校是干嘛的?

〖甲法师〗为了给常住招年轻的出家人充门面。

〖乙法师〗这是办佛学院人的目的,而不是佛学院的目标。

〖甲法师〗面上的目标肯定不能说,说起来都是培养僧才,说到底还不是大和尚们想给自己手底下多笼络人好权倾天下。

〖乙法师〗这只是一方向而已哈,也并不是全部。

〖甲法师〗也就是这么回事而已,不用避重就轻。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咱俩都多长时间了,还用说那些虚的?

〖乙法师〗事实如此呀,换个角度想哈,有的法师读完书离开学校了呢?也就是不再是属于哪个大和尚的呀。

〖甲法师〗离开学校也受影响,学校生活就是真实经历,不必甩锅。既然事实如此,那还遮掩个啥?有些人之所以装看不明白,那是有其自身也是受益者之一,人会为了维护个人利益而组团说谎。

〖乙法师〗哪个人没有个人利益?你没有吗?

〖甲法师〗我没有。

〖乙法师〗你见道了吗?

〖甲法师〗也没有。

〖乙法师〗那就是有了。

〖甲法师〗什么也没有。

〖乙法师〗没见道前都有。

〖甲法师〗我是不会被拉下水的,从2012年佛学院出来,截止目前我甚至没有一个寺院住超过一年,我没有得到除清众应得的利益外的任何利益。

〖乙法师〗但清众所得的利益也是利益。

〖甲法师〗那些利益是人家服从常住安排并为常住付出所应得的如法利益,不是额外的。

〖乙法师〗如果常住不给你,你肯定会不愿意的吧?

〖甲法师〗我说的是少数人才有的利益,清众那点利益哪都有,一般人也不会去拼命维护甚至为此说谎,不给我啊,真霸气!

〖乙法师〗少数人去争的利益,也毕竟是少数人才有的毛病,这就是个人利益。

〖甲法师〗不是少数人去争的利益,而是多数人去争,然后少数人能得到的利益。这个利益是不能跟别人共享的尊贵利益,不是清众应得的利益,比如权利、资源、人脉。佛说的是利和同均,但并没有。不要偷换概念,偷换概念本身就是露出马脚。

〖乙法师〗人脉可以自己建立,不一定非要别人给,资源也是如此。权利嘛,只不过是一种职能而已,过眼云烟。

〖甲法师〗每个寺庙都不让清众与居士们,尤其是有钱有权利的居士自行接触,本身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人脉可以自己建立,话虽然可以这么说,但是私自攀缘必然会被大和尚赶出寺院,这个潜规则还用我明确说出来?权利可能对你来说确实是过眼云烟,原来是你见道了,失敬失敬!

〖乙法师〗接触居士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是这样,只能说是个人心量问题。什么见道呀,我是见的多了,哈哈!

〖甲法师〗当某种现象已经成为潜规则,就不是个人心量的问题了。你说你见的多了,这不也说明这种现象很普遍,并不是个别现象。

〖乙法师〗潜规则是一种游戏规则,哈哈!

〖甲法师〗确实是。

〖乙法师〗所以,大家既然在游戏里就要按照游戏规则来,没有什么问题呀。

〖甲法师〗因为额外利益的受益人指定或维护这种游戏规则,佛法逐渐进入末法时期,不是法末,而是人末,你竟然没说问题。

〖乙法师〗末法不在这些。

〖甲法师〗就是这些。

〖乙法师〗在于还有没有能够为佛教做事,弘法、交流、发扬,最后连这些都没有了才是真正末了。第二,就是人人都不为法而学了,也是末,但现在还有很多法师弘法、讲法、实修、交流、发扬佛教等等。所以呀,还不能就说是末法,只是时间上是而已,根性不同。

〖甲法师〗那些是表面上是为佛教做事,实际上更多的只是在为自己谋取权利和私欲。你跟后世的人比,当然会产生优越感,现在确实有些法师弘法,但其自己本身都没有领略丝毫佛法的样子,只是佛学院出来的背书匠,我不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弘法,这只是职业工作,不然得不来供养。

〖乙法师〗看事情不能光看表面,要看本质。

〖甲法师〗说的就是本质,你没看出来吗?

〖乙法师〗如果说佛法的学习三年、四年就能精通了,估计是忽悠的。起码佛学院的法师出来弘法能够树立正见的作用,毕竟佛法的学习是漫长的。

〖甲法师〗可是刚才已经说了,很多佛学院本质上就不是为了教书育人,只是为常住招年轻人凑数的,你不也承认了?这样子不就是把那些踌躇满志的年轻人给毁了?

〖乙法师〗学习不仅是靠课堂,更要靠自己。

〖甲法师〗佛学院表面上也上课,上一届毕业的给下一届书面内容,内部真正展现给学僧的全是官气、阔气、俗气、霸气。

〖乙法师〗这不一定的。

〖甲法师〗客堂外还不如课堂上那些没什么受用的。

〖乙法师〗要分什么学校的。

〖甲法师〗确实不一定,但也是大多数。

〖乙法师〗不一定,课下都不学,课上能学什么呢?

〖甲法师〗学不学这是学僧的事,但校方的教师与教务处的领导,不也都是上一届留下的学僧?一代传一代,一代不如一代,传到最后,就是传的书上那点学了不知道有啥用的所谓的佛教术语名词。而且现在说的是佛学院的问题,不是学僧的问题。别甩锅,祖师说法,能让不了解的人了解佛法,让了解佛法的人领悟佛法,甚至开悟见性,但是现在的人说法,也许能让不了解的人略微了解佛法,但未必就能理解到真正的佛法。但是佛学院里的学僧,经过几年的佛学院教育,反而出来之后都渐渐地还俗了,甚至佛学院学僧还俗在某段时期成为一种佛教现象,佛学院反而能让刚出家的人倒退,这可是让人不明白。别说刚出家的学僧没道心,校方的老师们就有吗?佛学院待遇不好的话,可能连上一届毕业的学僧都留不住,更招不到外来的老师了。所以有一些真心修学佛法的出家人,根本就不提倡去佛学院学。就像你说的,不想学的上课也不学,想学的不去佛学院也在学。其实还是有很多真心想学的,但佛学院太垃圾了,去了反而容易让人生退转心,这就更不是学僧的问题了,说到底还是佛学院垃圾。

〖乙法师〗其实现在关注点是佛学院,因为,佛学院是培养僧人的对吧?

〖甲法师〗不是,佛学院是打着培养僧人的幌子,为常住招揽门面的。

〖乙法师〗但是,佛学院不是监狱,不会把所有都关在学院里与世隔绝,所以,不是所有问题都在佛学院,而是大环境如此,就像现在社会为什么离婚率这么高。

〖甲法师〗是啊,大环境都如此了,那就更说明这不是个别现象了,说明绝大部分的佛学院都垃圾。你的潜意识认为大环境如此,随大流就行,就是正确的,这就是已经丧失树立正知正见的能力了,所以你才会趋从,而不会反思,这就是真正的信仰迷失,正法隐没。再加上各种优厚的待遇供应着,就更不愿意失去这些了。不愿意失去,就会产生贪爱执着。你本身就能自证我的观点。

〖乙法师〗你说的大环境和我说的大环境不一样。

〖甲法师〗一样的,不外乎这个南瞻部洲。

〖乙法师〗你可真够偏的。

〖甲法师〗你也只能这么说。

〖乙法师〗说多了也无益呀!

〖甲法师〗那就这么垃圾下去吧!

(二)

居士】早上看一位曾读佛学院的师父的感叹(《一位佛学院法师对我的辩驳》https://m.weibo.cn/5285674865/4446249119488365),转发其博并写了感想:

佛学院创始自民国,彼时反对的大师们就不少,因这是“佛教新派”改革教界传统的举措之一,太虚大师是始作俑者,但大师本人是宗传统旧学的。可学佛不是吃快餐,佛学院可以系统掌握些佛法知识,却不能赋予修为和实证,甚至由于导师的观点倾向,教育一批有偏见、邪见的法师来,比如LQ。

虚大师以前,教界是祖师制和门派制,兼弘几派的大师几乎没有。都是专精本门,专弘己派。但按佛法殊途同归的特点,到一定高度则一通百通,明心见性后则知本性无二,所以像虚云、印光等大师虽一禅一净,却都是通宗通教的,根本知见上不会有偏差。且像这种祖师派,历代都出现杰出人才,有真功夫。传统的祖师派更注重于实证,缺点是证悟的人少,会出现一师管几庙的情况。

贤首弘《华严》,天台重《法华》,禅门但说宗下,净土只讲《弥陀》,各弘己派,各有寺庙及子孙,井水不犯河水,同时混进佛门光吃饭的也不少。有鉴于此,太虚大师欲疗“陈疴”,用现代管理制度和学习方式让教界焕发青春,扩大佛教影响,以度更多世人,其发心肯定是好的。建立佛学院、打破子孙庙的垄断、寺产归公都是当时的部分举措。

但凡事往往有利则有弊。优点是普及迅速,可短时间培养出一大批佛教知识型人才,这种流水生产线明显比传统的教授方法要快。但缺点也不少:

一、年轻人志向远大,难免眼高手低,有那发心,没那道行,没有实修实证就开始弘法,于己于人效果得另评价。

二、显、密兼容,禅、净并举,无主无次,靠哪一门解脱呢?几宗并弘,显然没那可能。说个实例,上次去某寺问师父:咱们寺庙宗哪一门?答:不专修哪门,哪门合适就修哪门,十方寺庙哪门都可以。所以本寺有禅、净,甚至偷学藏密的。

三、啸聚了不少精英,同时使他派人才缺乏,引起门派矛盾。比如《文钞》中提及的显荫法师,是天纵英才,可以说是修东密耽误了,印祖叹殊为可惜。

四、引进已断法脉的密教,弊大于利;推广喇嘛教,有祸乱正法之嫌。关于这方面,《文钞》、虚老一派皆有评价。

就太虚大师本人来说,爱国爱教,胸宽地宏,兼容并包,看看后世门人就知。大师有大愿,奈人精力有限,在管理约束弟子方面显然也是有缺失的,门下也出了反大乘的印顺法师,无师承自创一派“心中心”的大愚法师,还有不遗余力推广喇嘛教的法尊法师,难以想像出家人在翻译《密宗道次第广论》时是啥心境,看这玩意犯不犯戒?

总之,现代佛学院的兴旺离不开太虚大师的功劳,当然客观评价这事也是好坏参半,难下定论。而子孙庙仍旧在,只不过渐渐变为佛学院的师兄弟们掌控了;寺庙倒比那时富裕多了,办场法会就能捞金不少;喇嘛教终于在汉地弘扬开了,拜拜比佛还高的四皈依上师,喝喝酒,吃吃肉,搞搞法尊法师呕心沥血译出来的男女双修大法,成佛有望了。​​​

(三)

居士】佛学院问题多多,但末学认为也不能把问题都一股脑的推到佛学院头上。即使没有佛学院,僧人都在寺院,搞商业化,或修学藏密等邪法,也不实修汉传,问题一样存在。关键是现在人越来越障重福薄慧浅。

当前佛学院的教材和课程中混入了《菩提道次第广论》等藏密邪法,主张男女淫欲双修成佛,如此一来出家就变得与在家无本质区别。加之印顺法师宣扬的“大乘非佛亲说”等邪说,把汉传佛教精华基本否定。两者均从根本上动摇了很多学僧的信心,可能是很多学僧还俗的重要原因。因此,当务之急应尽快把藏密、印顺邪法邪说从佛学院的教材中剔除出去。

此外,以前汉传佛学院教材有问题,如修学藏密邪法《菩提道次第广论》等,是网友举报,一个一个解决,已发现的才能解决,没发现的就一切照旧。借鉴基督教神学院课程设置及教学大纲制定办法(https://mp.weixin.qq.com/s/6yeg-_t6lSnNDCZ1dra7nA),尽快将全国的汉传佛学院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和教材统一起来,对在校教师进行资格审查,把有严重知见问题的人剔出教师队伍,由此把汉传佛学院存在的课程、教材、师资问题一次性解决,也化解邪见导师、院领导误导学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