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寺院中的藏密标志现象及治理建议

汉传寺院中的藏密标志现象及治理建议

(20200102)

现在经常能在内地发现一些寺院,建筑风格不伦不类、非汉非藏,搞不清是汉传寺院还是喇嘛庙。比如,有的寺院主体为传统汉传寺院建筑,但屋顶却放上喇嘛教标志,寺院里的塔也是藏式塔的样子,矗立巨大的转经筒,佛殿供奉巨大的藏密“大日如来”像、宗喀巴、莲花生的像,偏僻角落供着藏密双身像(有的为遮人耳目还用布盖上),挂着五颜六色的藏传经幡。出入寺院的人穿红色藏式僧袍,也分不清汉藏。里面的僧人不用说,肯定是修学、传播藏密的,常常举办什么金刚萨埵、烟供、火供之类法会,甚至一些僧人汉传早晚功课不念了,改念藏密早晚课。法物流通处也常摆放《菩提道次第广论》等藏密邪法书籍、播经机等。

《初探宝鸡金顶寺—陆苍苍》

http://bbs.hsw.cn/m/read.php?displayMode=1&tid=18440918

中国老百姓也分不清哪是汉传,哪是藏密,进庙见像就拜。网上见一个家长领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到一个藏密寺院,非要让孩子礼拜莲花生的像。不巧的是那天供奉莲花生像的佛殿锁上门了,家长居然让孩子在殿门外给莲花生像磕头。糊涂的家长根本不知道莲花生是双修大师,让孩子礼拜莲花生,就是让孩子与莲花生结缘,种下藏密邪法的种子。以后孩子大了,机缘成熟,就会修学藏密,跟着莲花生学双修,男的当喇嘛,女的当明妃。我忘不了那天真无邪的孩子虔诚礼拜莲花生的样子。话又说回来,岂止是孩子,凡是进了这种寺院,都与藏密结下了不解之缘,毁了今生以及无量劫的法身慧命,危害极大。(https://m.weibo.cn/status/4163971029681965

内地现在这种汉藏混血寺院挺多,在内地广传藏密邪法。国家早有规定,禁止藏密到内地传教,可是禁止藏密到内地传教,难道就不禁止汉传寺院藏密化或在内地建设藏密寺院?国家宗教政策说要宗教中国化,其中一条是建筑风格中国化,原则上在汉地宜应尽量汉化。在内地寺院修学、传播藏密邪法也不符合佛教中国化的原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当然也在禁止之列。

我想这种寺院建设大多都未经有关部门同意,或者使用欺骗等不法手段取得行政许可。比如有人以兴建汉传佛教寺院为名,骗得宗教活动场所资格证,实际却是兴建藏密寺院。

《新修订〈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https://mp.weixin.qq.com/s/MflmBWqCaMZ0-oAVAQj5Kw)中第五十五条对此类事件做出了具体规定:“宗教活动场所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并依法给予处罚。”按此规定,对此类寺院的宗教活动场所资格证应当予以撤销,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对已建成的寺院,宜拆除藏密风格建筑设施,清理藏密双身像、祖师像以及经幡等藏密元素。劝令其僧人不得修学藏密邪法,去除藏密流毒,早日回归清净汉传教法。《新修订〈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第五十五条宜全国推广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