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七

戒律答疑讨论之七

(20200123)

(一)

法师(格鲁派)】有个问题以前没有说,现在感觉还是说一下。

法师分享过,用念佛让胎儿往生,这样的话,法师是不是再提出来,大家讨论一下,这犯不犯堕胎杀生?本人认为是犯的,具足杀生的诸因缘故。

贤佳】对怀孕而生产有困扰者,我说可念佛菩萨,祈求给予最好安排:如果胎儿停止生长(胎儿神识迁移),那么处理不犯杀生;如果长成,就生下来,承受困扰,不要堕胎。没有教人堕胎杀生。

法师】所谓最好安排,乃是个人的自私呓语。自己有主观的动机,有持念的方便加行,最后胎儿命终,具足构成杀生因缘,为慎重起见,法师不妨更大范围发起讨论,作明晰辨别。

贤佳】您说我教人“自私呓语”吗?何以说此?您认为佛菩萨会加持助成杀生吗?

法师】人身暇满难得的道理经论到处都能见到,一个已经入胎的胎儿,却因此不能继续此一引业的生命延续了,他一定是自愿的吗?如果一个成人,自己不愿死,别人念佛念咒促其往生,结不结杀生罪?

“咒诅诸毒药,所欲害身者,念彼观音力,还着于本人。”

《妙法莲华经玄赞》卷1〈序品〉:“又有疑云:若佛说者何故偈云‘咒咀诸毒药还着于本人’,岂佛世尊返害生命?昔亦致惑,曾问先师‘慈音妙大云’义。大师勘梵本既具此颂,正云‘梅怛剌耶末那’,应言‘慈意’,非‘慈音’也。故定有之,又有无失,乃是应宜而为调伏,如巧猎师善取罢熊,亦如良医善用反药,初虽有损,后必为益,非后为损而初益之。”

贤佳】您没有正答我的问题。

您提到“咒诅诸毒药,所欲害身者,念彼观音力,还着于本人”,由此说佛菩萨会加持助成杀人,我认为这种杀人是违背其他经律所说文义的。如果此文成立,可能成为报复滥杀的依据。因此怀疑此处梵文本可能有伪滥、讹误问题,请教了几位专家学者。

房山石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罗炤说:“来信涉及的偈语,是《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重颂》中的一颂。《正法华经》和鸠摩罗什译本《妙法莲华经》的《普门品》均无《重颂》,北周时期阇那崛多在成都译出《重颂》,隋文帝时期在长安重新勘译《添品妙法莲华经》,将《重颂》加入。隋炀帝时期在房山石经山雷音洞镌刻的鸠摩罗什译本《妙法莲华经》中已经有《重颂》了。来信涉及的偈语中‘还着于本人’一句,在雷音洞石经中存在,但在敦煌写经的S·114、S·1480、BD02188、BD04373此句为‘彼即转回去’。我知道的情况只有这些。至于是否‘此处梵文本可能有伪滥、讹误问题’,我不敢判断。”

日本创价大学国际佛教学高等研究所所长辛岛静志说:“《妙法莲华经·普门品》中偈颂不是鸠摩罗什的翻译,而是从阇那崛多于601年译《添品妙法莲华经》中或是从其以前译出的单行经中拿来以后插入的。‘还着于本人’(异读为‘彼即转回去’= 《添品》) = tena gacchanti yataḥ pravartitāḥ ‘(Mighty spells, witchcraft, herbs, ghosts, and spectres, pernicious to life,) revert thither whence they come, …’(Kern)的意思不是‘害本人’,而是‘回到本人的手里’,本人未能用这些毒药,所以毒药无效。与其他偈颂所说‘或遇恶罗刹,毒龙诸鬼等,念彼观音力,时悉不敢害/若恶兽围绕,利牙爪可怖,念彼观音力,疾走无边方/蚖蛇及蝮蝎,气毒烟火燃,念彼观音力,寻声自回去/云雷鼓掣电,降雹澍大雨,念彼观音力,应时得消散’一样,伤害的东西回去、消散的意思。如果‘害本人’的话,就说‘返回害本人’。”

(二)

居士】芝麻制作的年糕能否供佛?曾听说过好像出家人不能吃芝麻,说古代芝麻制作要碾压很多众生,现在好像没有。

贤佳】芝麻制作的年糕可以供佛,经律没有禁止出家人吃芝麻。古印度压麻油会多杀细虫,所以经律教导规避,不是指芝麻制作。而在中国地区压麻油一般不会多杀细虫,所以食麻油也无妨。

如《楞伽阿跋多罗宝经》说:“亦常离麻油,及诸穿孔床,以彼诸细虫,于中极恐怖。”(卷第四)明朝宗泐法师《楞伽阿跋多罗宝经注解》说:“言离麻油者,外国风俗捣麻使生虫合压之,规多汁益肥,如何可食?孔隙诸状多有虫聚,皆不可坐卧,以诸虫于坐卧之时生惊怖故。”(卷第四)清朝圅昰法师《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心印》说:“古注谓外国风俗捣麻必致生虫,或与此土异耳。”(卷八)

蕅益大师《优婆塞戒经受戒品笺要》说:“〖经〗受优婆塞戒,有五事所不应作:一者不卖生命,二者不卖刀剑,三者不卖毒药,四者不沽酒,五者不压油。〖笺〗卖生命则伤慈悲,卖刀剑、毒药则近杀业,沽酒则招呼引召、乱性迷魂,西域压油亦多损害虫命,故均名恶律仪也。此方压油不令先出虫者,无罪。”

《萨婆多毗尼毗婆沙》说:“不得压油为业,以油多杀虫故,天竺法尔。自罽宾已来麻中一切无虫,若无虫处压油无过也。”(卷第一)

唐朝道世法师《法苑珠林》说:“不得压油为业,外国麻中有虫故犯,准此无虫应不犯。”(卷第八十八)

(三)

法师】请问佛前灯可以点香吗?

贤佳】都是供佛,应是可以。

(四)

法师】请益两个问题:

1.居士五戒中不邪淫有非时不得行淫,非时中有哺乳时不得行淫,有居士问:所谓“哺乳时”是什么意思?是指产后的哺乳期吧?

一般人哺乳期不到一年,但也有三年、五年的,这段时间内夫妻正淫都会犯戒吗?

2.《瑜伽菩萨戒》中:“又如菩萨,为多有情解脱命难、囹圄缚难、刖手足难,劓鼻、刵耳、剜眼等难,虽诸菩萨为自命难,亦不正知说于妄语,然为救脱彼有情故,知而思择故说妄语。以要言之,菩萨唯现有情义利,非无义利,自无染心,唯为饶益诸有情故,覆想正知而说异语。说是语时,于菩萨戒无所违犯,生多功德。”

这段应如何理解?如果能利益有情,自己又无染心,就可以妄语吗?我不太能接受。

贤佳】1.“哺乳时”是指产后的哺乳期。非时邪淫中包含哺乳时,在正规戒经律典中未见有说,只见龙树菩萨《大智度论》和《十住毗婆沙论》略有提及,而后世祖师也是简略引述。如《大智度论》说:“若自有妻受戒、有娠、乳儿、非道,如是犯者,名为邪淫。……乳儿时淫其母,乳则竭;又以心着淫欲,不复护儿。”(卷第二十一)《十住毗婆沙论》说:“于自所有妻妾,若受戒,若怀妊,若乳儿,若非道,是名邪淫。”(卷第十四)未见说哺乳期的时长。

在百度查“什么是哺乳期”,有妇产医院大夫说:“哺乳期是指产妇采用母乳喂养婴儿的时期,就是开始哺乳到停止哺乳的这段时间。国家规定女职工的哺乳期是3-4个月,但哺乳期长短存在个体差异,可根据个体的情况调整哺乳期。”(https://m.baidu.com/bh/m/detail/sv_3181942825536674802

还有大夫说:“哺乳期是指女性在完成分娩后,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这段时期,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有条件的妈妈们尽量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最好能达到两年。……基本上我们国家给的哺乳假是一年,但是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母乳喂养时间至少要达到两年,因为我们的母乳喂养对早期的新生儿以及它的早期儿童期的发育是有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的。因此我们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职业女性能够尽量延长哺乳的时间。”(https://m.mfk.com/article/39056.shtml

应是根据产妇的身体状况和意愿确定哺乳期,最短三个月,最好两年以上。哺乳期不宜行淫,否则有损乳儿,属于邪淫业,就不邪淫戒来说应是方便罪(下品罪)。

2.关于不妄语,“自无染心”,凡夫一般情况怎能没有染心?现代人“好心”妄语,多是贪名利、碍情面、怕麻烦等,不愿直心实语承受困难,肤浅利他乃至借口利他,实是自护自利,不属于“自无染心”。首先一般人做不到“为自命难亦不正知说于妄语”,所以基本不可能“自无染心”,多是滥用“好心”,乃至自欺欺人。在救他命难时,深生恻隐不忍之心,不得已而说妄语,不顾自利,这种特殊情况下可能“自无染心”。

另外,这是菩萨戒的开缘,如文说:“于菩萨戒无所违犯,生多功德。”不是别解脱戒(五戒、八戒、沙弥戒、比丘戒、比丘尼戒)的开缘。别解脱戒中为自、为他乃至为三宝,都不许妄语。为救他命难时,可以说余语(岔话,答非所问),不许说妄语。如《四分律行事钞》说:“屠儿等逐畜生走,问言:‘见不?’不得妄语,不得示处,应令看指甲等(应方便引接,令畜生远去)。”(卷中)又说:“若贼言:‘僧物何处?’比丘不得示宝处,又不得妄语,应示房舍、床座等。……猪被箭入寺,比丘言:‘何处?又是谁猪?无有猪主。’去后,白佛,佛言:‘有如是因缘,当作余语,不犯。’”(卷下)

另外,这里菩萨戒开缘的妄语是小妄语。若是自称过人法的大妄语,非菩萨戒的开缘。多有藏密喇嘛自称为佛、某大菩萨,再怎么自许慈悲好心,不入菩萨戒开缘。

如果受了菩萨戒,不得已的因缘,唯为利他,自无染心,而说小妄语,不犯菩萨戒,但犯别解脱戒,应按相应别解脱戒(五戒、比丘戒等)作法忏悔。如果不肯忏悔,便是知见不正、懈怠放逸,不属于“自无染心”,不入菩萨戒开缘,实犯菩萨戒。

佛一切戒清净,行为僧俗表率,是实语者、谛语者,绝不会说任何妄语。藏密教义多说佛随机妄语,实是谤佛,也是谤法。

相关详细辨析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103)·(二)》(http://www.mzhy.org/20190103-2/)、《一些交流讨论(20190217)·(六)》(http://www.mzhy.org/20190217-2/)。

(五)

居士】昨天受八关斋,下午偶感不适,耳朵胀痛(可能因开取暖器上火了),当即泡了“凉茶”(一种用凉性食品制作的降火的粉状冲剂)喝了,马上得上缓解(身体平衡了),后来突然想到今天受了八关斋不知可否喝,算犯戒吗?

贤佳】从严标准,应作药净后才能非时喝,否则犯戒。

居士】药净怎么作?那已犯了,咋办呢?忏悔?当时在电脑上做事,突感不适,忘记已受八关斋,习惯性地去泡了喝(很有效),晚上才想起来可能犯了。在家居士真的很难守戒,没有寺院的那种氛围监督。

贤佳】可参看:《居士作药净法》

应作忏悔。以后注意就好,渐渐养成持戒的习惯和具体戒相持犯意识。

居士】我也告诉下同修们,她们最近也因气候原因上火出现牙疼等各种状况在渴凉茶降火(一般都在下午和晚上),同时也受八关斋戒,估计也有类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