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0204)

一些交流讨论(20200204

(一)

        【居士】《国务院要求#各地设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人民日报2020-02-02)

https://m.weibo.cn/status/4467564547579656

        疫情严重,很多人包括医护人员焦虑,心理医生比平时还忙,可否开示几句安慰一下大家?

        【贤佳】“夫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择事而安之,忠之盛也;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临事而惧,好谋而成”,“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二)

        【居士】(20200129)形势严峻,武汉封城,各地(包括上海)出现医院防护措施紧缺,此劫何解?众居士何去何从?

        【贤佳】《佛说阿难四事经》说:“吾有经籍、恳恻之戒,尽心遵行,福自归身,汝莫忧也。吾虽去世,典籍续存,六度大法不持之去,行者得度,非神授与。……听聪之士,觉知杀罪追人不置,以己度彼,正等无异,如此奉行佛之弘道,行四等心,慈悲喜护,福自归身。若彼杀家以肉与己,慎莫食之。不食之者,虽处恶世盗贼、灾变、毒气之时,虽处其中,不相涂染。其帝王、人民富有盈谷,孤独鳏寡衣食不充、疾病困笃,无以自济,当给医药,糜粥消息,令其得愈,命不横尽。”

        《优婆塞戒经》说:“菩萨摩诃萨应护一切众生之心,若不护者,则不能调一切众生。菩萨亦应拥护自身,若不护身,亦不能得调伏众生。菩萨不为贪身命财,护身命财皆为调伏诸众生故。”(卷第二)

        《梵网经合注》(蕅益大师)说:“冒难游行,恐致夭逝,在危生念,所丧事重,大士虽宜为法忘身,岂应不慎招损?譬诸儒者,虽有杀身成仁之事言,亦云‘知命者不立危墙下’也。……《善生经》云:‘若优婆塞,险难之处无伴独行,得失意罪。’准此,则设有事缘,多伴同往非犯。……开遮者,或为求法,或为度生,冒难非犯。果报者,遇难多作退道因缘,不游,堪使身心进道。”(卷第六)

        《净业行人居家称念百万佛号祈祷疫情消弭倡议书》(庐山东林寺2020-01-27)

https://mp.weixin.qq.com/s/H4GQLtMexHWKXF9Y9IP40A

        《佛教界支援武汉渠道汇总(部分)》(2020-01-27)

https://mp.weixin.qq.com/s/_QXGyb10wRMke6Z3Q66Q6g

        《坚持吃素念佛关爱动物可息灾呈祥》(大安法师2020-01-28)

https://mp.weixin.qq.com/s/dnu2-GF_tA7gkrH6nF08Iw

        《庐山东林寺首批援捐150万为患难者念佛回向倡议同心共抗疫情》(2020-01-28)

https://mp.weixin.qq.com/s/LEh-CjpI_RSGRW20IZnZvg

(三)

        【居士】https://m.weibo.cn/detail/4466376066150196

        (摘录)1.严格执行ZF关于疫情控制相关政策,积极做好防护工作,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外出。若出门请佩戴符合规定的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个人卫生,每日清晨测量体温,一旦出现低烧、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

        2.在家期间精进念佛、诵经,称颂观世音菩萨圣号,功德回向世界和平无有灾厄,人民安康疾疫不临,病毒感染者早日痊愈,因病去世者乘佛慈力往生净土。

        3.春节期间尽量食素,遵从祖师大德开示断除杀业,不结恶缘,谨防病从口入,从我做起至诚恳切食素念佛,祈愿病魔早除,人民身康体健!

(四)

        【居士】《上海嘉定区佛教协会就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召开会长办公会议》(佛教在线2020-01-22)

https://mp.weixin.qq.com/s/yvJMNgmLTmBeLLPWFC16Lg

        《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寺院相关工作的通知》(佛教在线2020-01-23)

https://mp.weixin.qq.com/s/Zv0iGdayZI-fU6626cagnQ

        《吃素是净化身心提高智商最直接的方式!一点也不用担心营养不良》(2020-01-27)

https://mp.weixin.qq.com/s/Qn-UqH8o98pPcA_4bYRCUA

        《江苏省佛教协会向武汉捐赠200万元,并向全省佛教徒发出倡议!》(菩萨在线2020-01-28)

https://mp.weixin.qq.com/s/lRaZBIFkrihiC7YFoZEIIA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九华山佛教界捐资五百万元》(佛教在线2020-02-01)

https://mp.weixin.qq.com/s/KQw4bvU3HJu7rwixHzMFmw

        《全民战“疫”,佛教界捐款捐物汇总(二)》(菩萨在线2020-02-02)

https://mp.weixin.qq.com/s/foJQqC7avQQ7wy6EIANBeQ

        《大慈大悲聚大爱——全国佛教界持续助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佛教协会2020-02-02)

https://mp.weixin.qq.com/s/EspHB71EHi9EAYEsE6QpQg

(五)

        【居士】《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大师为疫区捐赠善款,念经祈福!》(微言宗教2020-02-01)

https://mp.weixin.qq.com/s/dv0r-VzadR1x_LESVDAEFw

        《暂停集体宗教活动,积极捐资捐物!宗教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微言宗教2020-02-03)

https://mp.weixin.qq.com/s/agg2RwwJhQf5vbM0jyylng

(六)

        【居士】(20200128)有个五明的上师又来汉地了,以肺炎名义又开始组织大型放生,要不要摸一下时间举报?还是随他们去不管不问?

        【贤佳】这个时期集众放生,可能扩大疫病传染,不利于疫情控制,且让见者将他们当作佛教徒而嫌责佛教,宜应举报。

        【居士】他们去那地是大开挖,之前我也去过,没有什么人,算集众放生吗?

        【贤佳】他们不一些人一起去放生吗?他们这些人即是集众,可能其中有带病毒者互相传染而扩散疫病。而且他们可能要去市场购买放生的动物,近距离接触一些人,可能被传染疫病,再又传染其他人。

        【居士】知道啦。怎么举报?打哪的电话?

        【贤佳】可联系那位上师所在地(市县或省)的佛协,如果不管,则联系其所在地的宗教局。还可联系放生地的佛协、宗教局。另外可联系疫情防控的有关政府部门。

        可参考:《西藏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西藏统战2020-01-28)

https://mp.weixin.qq.com/s/yT6iySsvAzNqE25LwDVirg

        (摘录)僧尼要静心在僧舍念经诵佛、钻研经典、精进学修、严持戒律。提倡鼓励支持僧尼闭关修行。高僧大德引领僧尼诵经祈福。不串门、不聚集,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外出戴好口罩。

        【居士】这是他们大年初一放生的照片(https://pan.baidu.com/s/1QFlsfUdaJGHYlypDBpxoMw  提取码:906o)。

        【贤佳】可作为举报材料。

(七)

        【居士】https://m.weibo.cn/detail/4466363534222282

        (摘录){神棍们又趁机出来割韭菜了,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等着他们收割。

        (截图1)师父(海涛活佛)说:把“啥”字写在手掌心,你永远不会得传染病!到哪里都可以写,掌心、玻璃上、金属、光滑材料上面都可以印。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人民安康吉祥!

        (截图2)谛深大师开示:破灭瘟疫善告

        斋戒三日,且念阿弥陀佛,已得病,三曰后当即消除。未得病,不受瘟疫之苦。

        斋戒内容:1.不杀、不盗、不淫、不妄、不看电视、不听一切歌曲和音乐。2.具体保证不食荤腥;不食葱、蒜、韭菜、洋葱、蛋类、蛋制品、肉制品、乳制品;3.念“阿弥陀佛,谛深大师救我”。

        已染病者,三日之后,瘟疫即当得除。}(https://pan.baidu.com/s/1PW2BE7BT6Lr1LE01CV7UyA  提取码:0x35)

        (提斗士沙)祸乱佛门者开始妖言惑众。

        (北海一粟2019)这些神棍这样,只会让世人鄙视、排斥佛教。

(八)

        【居士】现在利用疫情传播邪见、吸粉、弄钱的各路人马太多了,邪师邪教、附佛外道、伪佛弟子、伪慈善、伪中医、神棍……。大家多加警惕,按科学方法预防、救治,按佛教正法方法自利利他,世出世间要圆融。疫情期间,默默用功,回向众生,功不唐捐,善因种下,自见分晓。

(九)

        【居士】《五明索达吉邪说或促进新型肺炎的传播,扰乱治理进度》(赏花人2020-01-28)

https://mp.weixin.qq.com/s/sc9kRmHFrpH2YDk0qn1YoQ

        《澄清断章取义谤我反大乘的言论》(赏花人2020-01-30)

https://mp.weixin.qq.com/s/rRp7RVjLikBHiD9mk-2NUQ

        ​《新病毒属于异熟果且普通人不易自治,兼答索达吉弟子》(赏花人2020-02-01)

https://mp.weixin.qq.com/s/jHcX0VpyeIxme0kagNFtGA

(十)

        【居士】《大安法师:改变灾难就要从改变人心开始》(2020-01-25)

https://mp.weixin.qq.com/s/Hrd6U24ZLAkD1U3TbO-R0w

        《探新型肺炎与人类行为的关系》(赏花人2020-01-27)

https://mp.weixin.qq.com/s/czLAbakhKE_SG8ttZHbv2A

(十一)

        【居士】《刘亚洲:有些动物绝对不能再吃了,再吃民族是要遭天谴的!》(新浪财经2020-01-27)

http://t.cn/A6PxA05X

        (摘录)你们想过没有,他们仅仅是为了新鲜吗?不是的,这其中折射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一种阴暗的、残忍的心理。中国(现行)文化有相当残忍的一面。它发明了最毒辣的对动物的烹饪法和食用法。动物是人类的伙伴,有些动物我们是绝对不能再吃了,再吃,或再残忍地吃,我们民族是要遭天谴的,动物也会报复我们。动物并不比人类傻,有时比我们还聪明,至少它通人性。

        【贤佳】很好的资料!

        【居士】“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了人类,那么请人类今后放过野生动物;如果这次疫情被医务人员击败,那么请社会今后善待所有医务人员。”

        【贤佳】很好!这是谁说的?

        【居士】一个朋友发给我,上面写的是ZNS,但我也不能确定,觉得这段话特别好。

        《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了人类,今后也请人类放过野生动物》(情系萌芽2020-01-28)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067422476043532795%22%7D

        《昨天,钟南山流泪了!》(2020-01-29)

https://mp.weixin.qq.com/s/rvl4o5-tcsAf5v8uDepg1w

        (摘录){17年前非典时,他喊出了那句著名的“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央视主持人问他:你关心政治吗?他说:一个人在他的岗位上能够做到最好,这就是他的最大政治。}

        这不就是菩萨精神吗?我们口口声声说自己学的是大乘菩萨道,互称“大菩萨”“小菩萨”,可很多是只顾自己,汗颜哪!

        现在没有战争,暴发疫情类似战争。当年抗日战争,印祖一改从不搞法会的作风,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护国救灾法会,所得善款用于救灾。弘一大师发出“念佛不忘救囯”的开示,当时日本请他去弘法,大师断然拒绝。

        【贤佳】是的!佛法以慈悲为首、智慧为本,随顺机缘,不违世善,救护众生。

(十二)

        《辨析〈张恩友:“佛祖”是恶魔,“佛教”为魔教〉》

http://t.cn/A6PHz7zJ

        《戒律答疑讨论之八》

http://t.cn/A6PHzZ4s

(十三)

        【居士】《遍地开花!全国各地陆续成立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网信中国2020-01-23)

https://mp.weixin.qq.com/s/Ivot_mD8zCtuTF029A0K2g

        《〈宗教团体管理办法〉今日起正式实施》(2020-02-01)

https://mp.weixin.qq.com/s/-MaIFgzu7B51Q7BkHgtO3g

(附言:疫情未息期间,七天分享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