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八

戒律答疑讨论之八

(20200204)

(一)

【某甲】我母亲叫不醒,有可能往生。她双眼的瞳孔已经放大,但心跳还有。如果我汇总各方意见,判断已经很难抢救回来了,然后放弃治疗,会不会犯杀戒?

【贤佳】可咨询医生的看法和建议。

【某甲】没有杀心,想助念往生,放弃抢救,是否犯杀戒?

【贤佳】不知其本人意愿,可能有方便罪,宜咨询医生意见。

【某甲】好的。120来确认她停止心跳,他们认为已经死亡。

【贤佳】应诚恳念佛助其往生净土。

【某甲】现在在她身边说话,劝她求生净土没有问题吧?

【贤佳】没问题,宜作开导,劝发信愿往生净土。

【某甲】好的。

【贤佳】助念资料供参考使用:

https://pan.baidu.com/s/1ciWrdEYkAr9Art9o9N9RHA 提取码:f959

有助念经验的净土宗居士建议:

助念需要有经验的人员指导,包括多少时间开示一次,助念人员现场念佛的声调、人数等。我的经验是向最亲近的家属了解一下亡者最牵挂的是什么,然后针对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亡者所牵挂的问题,并告知问题已得到解决。让亡者最信任的、最牵挂的人对其开示是最契机的,最好让所牵挂的人亲自对其开示,开示前呼喊亡者姓名,喊一声敲一次引磬提醒亡者。此时此刻人落气以后没有了身体的重量,会到处飘,有的福报大的会有各处道场给他(她)回向,末学听到的说法是,目前情况不宜到处回向,因为喊他(她)的名字他(她)可能立马就会去,反而不能一心念佛。其实最熟悉的亲属亲自开示最契机,一般亡者最牵挂的也就一、二件事而已,而这些问题只有最亲近的家属最清楚,针对关键问题有时候三言两语就能让亡者放下,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解决了问题接下来就是密切念佛,告知他(她)我们现在别无依靠,唯有念阿弥陀佛,求佛接引一条路可走了。(如平时对净土不了解的话,介绍一下极乐世界状况。)

【某甲】很有用!感谢!

【贤佳】先前提供助念经验建议的居士进一步提供经验:

我曾参与过几个助念团,一个助念团的特点是:1.很能吃苦,也很发心,但现场人较多,一直长时间跪着念,助念人员太辛苦,导致精力涣散,心念不足,佛号相对不太清净;2.写了很多亡者冤亲债主的牌位,这不是一般道力的人可以压住的,反而可能会造成对亡者的干扰。但他们针对亡者牵挂问题予以解决并开示,让亡者放下牵挂一心念佛效果还是很好的。

另外一个R法师团队的做法是:1.现场不超过三、四个人,且一个小时换一班,这样助念人员不累(因为助念是要日夜不离人,不断佛号的),精力足,佛号念得清净;2.只写亡者牌位,其他都不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干扰,但他们好像是用写好的开示词照着读的。

总结下来,末学觉得R法师那边助念现场每一班人数不太多,时间也不太长很好,亡者也清净。前面那个助念团助念人员针对亡者所牵挂的问题,开家庭会向亲人了解亡者最牵挂的问题予以个别了解、私下解决,然后告知亡者,或者让亡者牵挂之人亲自开示(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场常可看到亡者立马脸色转变,这种方法效果很好。

我曾看到一位老居士五十几岁,肺癌,离异了,牵挂走后女儿无人照顾,后喊来前夫,对其做工作,前夫同意配合,跪在亡者面前真诚忏悔,承诺一定会照顾女儿,让其放心往生,然后大家齐声念佛,亡者脸色马上非常好看,白里透红,尤其不可思议的是居然长出胡须(黑色,不长),现男像(当时忘记拍照片了),头顶温热,G居士还把念佛的婆婆喊过来参观,婆婆从此信心很足,每天念佛发愿往生,还写了遗嘱。过了大概半个月的时候,往生者的妹妹(也是我们同修)梦到姐姐告诉她,往生到很漂亮的地方,非常殊胜,但还在外面,没有进去呢(估计可能是边地吧),然后就消失了。

(二)

【居士】我妻子B超看到宫内早孕,只有孕囊,还没有胎心、胎芽,她出于各方面原因考虑不想要这个孩子,如果堕胎,算不算杀生?她还受有五戒,如果堕胎该如何舍戒?

【贤佳】如果堕胎,是杀生。受孕四十九日内称为似人,若破坏,也犯大杀戒。

《五分律》说:“若比丘,若人、若似人,若自杀,若与刀、药杀,若教人杀,若教自杀,誉死、赞死——‘咄!人用恶活为?死胜生’,作是心,随心杀,如是种种因缘,彼因是死,是比丘得波罗夷(重罪),不共住。入母胎已后至四十九日,名为似人。过此已后,尽名为人。”(卷第二)

《四分律含注戒本疏》说:“〖注〗从初识至后识而断其命。〖疏〗言初识者,谓初托阴,止是凝滑不净,故经中说为迦罗之时也。如《五分》云:‘入胎四十九日名曰似人,过是以往乃名是人。’即《五王经》云:‘受胎一七日如薄酪,二七日如稠酪,三七日如凝酥,四七日如肉团,五七日五胞成就,六七日已后六情开张。”(卷第二)

对听得懂舍戒意思的人正式说“我舍不杀生戒”或说“我舍五戒”,说一遍即成舍戒。

宜念观世音菩萨作忏悔并祈愿加持得最好的安排,不急于堕胎为好。堕胎伤身,且结怨业引生后患(可能非人干扰,引生重病等)。可参看《戒律答疑讨论之七·(一)》(http://www.mzhy.org/20200123-05/)、《戒律答疑讨论之三(20191222)》(http://www.mzhy.org/20191222-09/)。

【居士】我再努力劝说。

(稍后居士说)妻子已转变心意。

(三)

【居士】我今天受了八关斋,因为要洗头发,其中使用香品一项没有受,可以吗?如不可以就后天再说。

【贤佳】如果未受不着香花鬘那条戒,那么可以用香水洗头。但受戒仪轨中,应说“为多分净行优婆夷”,要加“多分”二字,以表示有少量戒条不受,不是满分受持。

如果是通常仪词满分受持,那么可以用肥皂或不香的“香皂”洗头,如同佛世时允许用澡豆、灰等洗手。

如《五分律》说:“有诸比丘浴时,出外以背揩壁、树木,还入水灌,伤破其身。佛言:‘不应尔!听用蒲桃皮、摩楼皮、澡豆等诸去垢物。’”(卷第二十六)

《摩诃僧祇律》说:“油者,胡麻油、大麻油、阿提目多花油、瞻婆花油,如是等比香油,为好故涂面者,越比尼罪。若洗浴时得用油,若澡豆屑末、涂足油着手,得用拭面无罪。”(卷第三十三)

《四分律》说:“应澡豆,若牛屎(古印度可去垢的干牛屎)、灰净洗手。……当持澡豆、杨枝授与和尚令和尚洗手、漱口。”(卷第三十三)

《十诵律》说:“澡豆法者,佛听用小豆、大豆、摩沙豆、豍豆、胡豆屑、一梨梨频陀等干草屑,莫杂香作。”(卷第五十六)

《毗尼母经》说:“比丘法,不得用杂香澡豆洗身。”(卷第四)

《沙弥十戒法并威仪》说:“又侍师沐浴、剃头……当先具皂荚、澡豆及麻油。”

《优婆塞戒经》说:“厕上安置净水、澡豆、净灰土等。”(卷第五)

唐朝义凈法师《根本说一切有部百一羯磨》说:“又如佛说:‘有三种物可用洗手:一是咸卤土,二是干牛粪,三是澡豆。’此是开听。如夜合树花、木串皂荚、澡豆之类,咸堪洗沐,既非遮许,无毒无虫,用之非过。诸如此类,思察应行。”(卷第十)

(四)

【居士】今天受了八关斋,这会儿左边耳朵有点胀痛(提示肝气不足,需疏肝),平时吃点*堂的代用茶会有缓解,但今天因受了八关斋就不敢吃了,有没有办法开缘呢?

【贤佳】可找同样受戒的人将茶叶作尽形寿药净,或现泡的清茶水(虑掉茶叶,不带渣滓)作非时浆药净。如果附近(住宅小区或百米内)没有同样受戒的人可帮助作药净,也不方便出远门找,那么可以心念法作药净,即以“药”置圣像(佛像)前,心念口言(说出口,自己能听到,不让周围人听到,即自言自语)说药净词,去掉起首的称呼词“大德(大姊)一心念”,末尾一句“今于大德(大姊)边受”改为“今受”。

【居士】这个是没有茶叶的,是粉剂,我们目前都各自待在家里,不串门了。“药净词”我没有,算了,小问题,就熬熬吧。

【贤佳】粉剂可以作尽形寿药净。一批药放在一起作一次尽形寿药净,以后身体不适时可随时服用,不必再作药净。药净词可看《居士作药净法》(http://www.mzhy.org/20181126-3/)。

心念法作尽形寿药净词:“我优婆塞(优婆夷)某甲,有某病因缘,此某尽形寿药,为欲共宿长服故,今受。(三遍)”

(五)

【法师】依照四分律,作为一个出家人如何称呼在家人比较合适呢?已经皈依三宝的称为某某居士或是称为某某菩萨?还没有皈依三宝的在家人如何称呼呢?还有皈依三宝的居士之间相互称为师兄这个合适吗?有没有依据可循?有些在家人可能连三皈依都没有,却自称大师、法师、老师等等!作为出家人如何能够明辨是非、拣择真伪?

【贤佳】四分律中称在家人为居士,对不信三宝的在家人也称居士。如《四分律》说:“时罗阅城中有诸居士不信乐佛法众者皆讥嫌。”(卷第一)随顺世俗称呼在家人姓名或职位也可以。如《大般涅槃经》说:“尔时大王即到娑罗双树间,至于佛所,仰瞻如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犹如微妙真金之山。尔时世尊出八种声告言:‘大王!’时阿阇世左右顾视,‘此大众中谁是大王?我既罪戾,又无福德,如来不应称为大王。’尔时如来即复唤言:‘阿阇世大王!’时王闻已,心大欢喜,即作是言:‘如来今日顾命语言,真知如来于诸众生大悲怜愍等无差别!’白佛言:‘世尊!我今疑心永无遗余,定知如来真是众生无上大师。’尔时迦叶菩萨语持一切菩萨言:‘如来已为阿阇世王作决定心。’……阿阇世王所有重罪即得微薄。”(北本卷第二十)

居士之间称呼师兄、菩萨无妨,律中没有禁止,汉传佛教传统多此称呼。未皈依三宝的在家人称呼“大师”在外道无妨,在佛教中不宜。在家人称呼“法师”也不宜,否则混滥僧俗,称“老师”无妨。

明辨是非、拣择真伪,可依上所说。但根本不在“称呼”,而在知见和行为是否符顺佛法正见、戒律,以经为则、以戒为师而作明辨拣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