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二十九

(20200707)

(一)

居士】《答疑:何为在欲行禅?藏密金刚乘双修是不是?》(赏花人2020-06-29)

https://mp.weixin.qq.com/s/CVhOgS0XEJn-lV-2Clma0w

(摘录)未得根本定以及不特修根本定故,名为在欲。依与实相相应之慧观伏或断烦恼,即名行禅。佛法中在欲行禅,与藏密双修不是一回事。

结果不同。佛法中在欲行禅,约修证,是过程,结果必然断欲。一旦证果,大乘圆教五信,别教五住,通教菩萨五地(三乘共则六离欲地),藏教三果,就断淫欲,绝不再有。藏密那个双修,据格鲁派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广论》中说,是乃至成佛都不舍淫欲。

过程不同。正法的在欲行禅,还是要持戒的,只是在慧观上能达欲性空,当体即实相,行上还是远离。比如有智慧的人,能观污水体即转化后的清水,但绝不去喝污水,要等转化干净才可以饮用。贪嗔痴如污水,四智菩提如清水,若凡夫丝毫贪嗔痴不除,四智清水不会出。体虽相即,因果事相差别宛然不虚,凡夫贪嗔痴不可能感出轮回果。藏密一些祖师仁波切误会为贪嗔痴与菩提因果事相等同,因而明目张胆承认双修、赞叹双修,这是挺遗憾的。

(二)

居士】《诗:双修的邪恶》(2020-07-01)

https://m.weibo.cn/detail/4521813763396000

(摘录)那天你把女儿送给邪上师,你以为佛母是个花环,却不曾知道,那是推向火坑的地狱。你葬送了她的未来,更助长了邪上师的淫欲。让风吹的猛烈些吧,把乌云吹去,请散去那哭啼的女孩的阴霾,请宽慰她的心,请让她拿起法律武器,将邪法斗争到底,拾回曾经的自己。

(D居士)揭批喇嘛教的双修邪法,对于厘清佛教正法界限,认清那些满口谎言的骗子上师,挽救更多堕于附佛外道不能自拔、财色俱失的女性,是有积极意义的,无论于佛法、于个人都是有功德的事!能救一个是一个。

(三)

居士https://m.weibo.cn/detail/4521444741448650

(摘录)某些宗教修行已经丧失伦理道德,把龌龊当做正常,这种人不是被洗脑,就是有问题。比如认可双修邪法,世人所不容的,却成了秘法,还弄什么高级,凡人不懂来骗人。判断是不是邪法,首先判断是否违背道德。以双修名义搞女人,和用钱嫖幼女是一样的恶劣。嫖幼女的也会和双修者一样,说他们那是爱。爱个屁,说白了就是为了玩女人。可怜的女人还自以为修行,当苦力又当性欲工具,最后百分百下场很惨。

(四)

居士】《自然法师驳斥宗萨仁波切「修大圆满,要敢承认自己是混蛋」的邪见》(2020-06-11)

https://m.weibo.cn/status/4514548805988655

(摘录)真正向道的人,不要说向道,向善的人,知道自己是混蛋,他就一定痛改前非,不要做混蛋。从来没有说一个向善的人,从此以后我甘心叫我是混蛋。这完全是不同的心性中的造作曲解,但是现在有多少人喜欢这种声音?太自在了啊。

(五)

居士】宗萨仁波切的“佛学讲座”,我在网上听过,还有梁冬对宗萨的采访我也看过,我的感觉是,藏密人士讲佛法就是东拉西扯,包括学诚讲法也是这样。你仔细把他们讲的内容梳理一下,发现很多毫无逻辑,偷换概念,你会越听越糊涂,而且很多讲解脱离现实,这也是为什么龙泉寺很多人听了学诚的法,不知道怎么去用的原因。其实真正的佛法是很生活化的,不是谈玄说妙,它是解决你生活和人生中的问题,绝对不是离地的。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跟你讲东西,总是比较虚的,又缺乏逻辑,这样的东西就不要听,因为你听的越多,脑子就会越乱。宗萨的供养者很多是世界各地的华人,而且是有点钱的华人,但是他对中国人从骨子里是看不起的,他在讲座中喜欢拿中国人作反面教材,而且还是在国外讲,不论他是有意还是无意,这对讲法者来说都是不可取的。

(六)

居士https://m.weibo.cn/status/4521676173223108

(摘录)密不密的本人也没兴趣,更不是让人去学。引用本文,因逻辑条理清楚,如果这位戴上师的藏密传承是真,那他对藏密的评价是有说服力的。

《学佛何必迷藏密!》 (戴德金刚上师2020-06-30)

https://m.weibo.cn/detail/4521663812853670

(摘录)你去西藏求法,碰到假活佛、假法王、甚至是骗子的概率是很大的,不仅可能被骗财、女的可能会被骗色,如果跟他们学了邪法,那真是一入邪门深似海,很难超生了。是不是名气很大的活佛、喇嘛、法王就一定没有问题,一定修行境界很高呢?那也未必,因为你皈依一个活佛、法王以后,需要遵守的最重要的一个戒律就是对上师的信心和绝对服从,不能对皈依的上师有任何的怀疑,再加上一些刻意、夸大甚至神化的宣传,很容易让人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

西藏学佛方式与体系:

学习内容重“论著”而不重“佛经”:喇嘛要学的是“五部大论”,这“五部大论”及其所花的学习时间为:《释量论》2年,《现观庄严论》4年,《入中论》2年,《俱舍论》2年,《戒律论》1年。“五部大论”至少要学11年的时间,如果学不完,还可以延长时间。藏密的学经制度,不仅不学了义的唯识经典,只是在讲“中观”的时候为了诽谤唯识而附带着提一提唯识思想。所谓的“五部大论”根本不能涵盖佛陀三转法轮——“阿含、般若、唯识”的教法,甚至其教学核心的《入中论》是违背佛教经典的。

辩经实为辨“论”:藏密所谓的辩经,其实就是祖师的论著中的观点进行的程序化的谈论,根本不是辩经。藏密黄教所谓的辩经,不依佛经为评判标准,只以“五部大论”为依据,乃至一切法义辩论都以宗喀巴的理论为最后标准,如果观点违背了宗喀巴的观点,就要判负,那样就不能毕业,得不到“格西”的学位了。这实乃本末倒置,违背了“依法不依人”的宗旨!

将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和汉文大藏经对比将会发现,汉地佛教的经典许多是藏密没有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缺少完整系统的四《阿含经》。佛陀三转法轮所说的唯识经典翻译情况更糟糕!所以藏密大师都看不懂唯识甚至批判唯识。对于戒律部的经典,藏密缺少的更多。相对于汉文《大藏经》,藏文的主要多在密续典籍,以及医方、工巧方面的典籍。密续部经典的丰富并不值得我们艳羡,并非我们求真实解脱大道的佛子必学之典籍。

藏传密教的发展也经历了与苯教长年的抗衡与融合,形成其独有特色。其相互追捧为佛菩萨转世的风气,或许也源于震慑外道的初衷。

(七)

居士】《五体投地的礼拜是中国象雄文化的传统,并非来自印度佛教》(雍仲文化2020-05-25)

https://mp.weixin.qq.com/s/32TFoHK2W0u76YJxxYacxw

(摘录)五体投地的磕头方式,其实不是来自佛教,那是我们中国古老象雄文化中一种修炼身心的方法。这种形式在4000年以前已经在象雄文化中存在了。

(八)

居士】我之前也对藏传很感兴趣。本身我是很不求上进的那种人,求受五戒因为偶然看了益西彭措讲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戒律部分,当时的感觉就是:“哇哦!从没有人这么清楚地告诉我触犯五戒有这么多可怕的后果!”吓得我赶快去受五戒。那时候就觉得藏传讲得事事巨细,一步步很有条理的样子,不像汉传学得我一脸懵圈,很多地方在当时的我看来就是矛盾的,分不清真谛、俗谛,不明白为什么佛陀要说意思相反的话。当时我还打算参加“菩提书院”呢,因为发现那里可以学《菩提道次第略论》。由于我想同时参加我做义工寺院的居士班,“菩提书院”的人因此让我回去考虑考虑,应该是不愿意学员同时听其他法师讲法,我参加他们的读书分享会时有人很自豪地说现在只跟着济群法师学习了,他们内部大概是不乐意学员同时保留其他佛法学习渠道,最后我想了半天,决定参加做义工寺院的居士班,这是2017年上半年的事。然后到了2018年8月1号,微博热搜看得我都傻了(之前一直都很喜欢学诚法师,觉得每天早上愿意花时间和信众交流的人一定是个好人),那时只觉得是学诚法师个人对佛法丧失信念,直到看到贤佳法师的交流讨论,了解他(学诚)之前原来和藏传有这么大关系,枉我之前对藏传很有好感,原来都是引人入坑的铺垫。法师说“我们这揭批也是随缘劝导吧,至少能警示一些人不参与”,我要说我就是啊!如果不是举报、揭批,虽然我现在没去学《广论》《略论》什么论的,未来还是很有可能去学习的。

(九)

居士】《也说一些汉喇嘛》(2020-07-04)

https://m.weibo.cn/status/4522797995257059

(摘录)喇嘛教的存在,在历史上对于维护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控制,有一定积极作用。但讲佛法,教化出几个成就的汉人?趋近为零。可近代,有些急功近利的汉人,放着自家佛法宝山不开发,非另辟蹊径引入喇嘛密,以得了某名喇嘛灌顶传承为能事,好来汉地炫耀当上师。这些汉喇嘛,在喇嘛教里囫囵几年,估计那圈子里也没人拿其当回事,再能能超过藏人上师吗?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至少藏人不会跟一个汉喇嘛学藏传的,那就必须回汉地转内销。这就像富家子弟,回来如果不当个公知,不把外国的月亮夸圆点,不贬损下祖国的生态人文环境,就显不出自己见多识广与高人一等,所以“汉传早断了传承”、“显教没有次第”、“密比显高”……月悟法师曾说过:这样的人很容易成为“汉奸”。实际来说,他们鼓吹密的同时也是在败坏汉传佛法。

XC上师仅是冰山一角,但造成的不良后果是,汉传法师也有人认可四皈依了,也有人不敢否定甚至肯定双修是佛法了,比丘戒比起密乘戒变得不值一提了,奉持了千年的三皈五戒终于有新解了。藏密是否真让人受益不敢说,但汉传佛教这样下去真得改弦更张了。

密法真有那么好吗?当然,既不用断酒肉,还可以双修玩女人,出世、在世两不误。不过虽然他们死不承认,这仍是世间利益上的把戏,真想了生死,信印光大师比所有人都靠谱。退一万步说,信汉喇嘛不如信喇嘛,信喇嘛不如信一位普通汉传法师,信现在的法师不如信祖师,信祖师不如信三藏。人生如空幻,世事如浮云,管他汉喇嘛、藏喇嘛,依靠人不如依靠法,永远记住法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