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八

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八

(20200920)

(一)

居士】佛陀说过有的遵守,没的不要制定。有的经典说小小戒可放弃,大迦叶绝不放弃。可是中国太方便了,致使今天戒律无从辨别真伪。不该加的加了,不该减的减了,美其名曰随方而便。方便的结果一定是下流,因为中国人的根性就是实用主义。禅宗种田就是很大遭受非议的地方,直接违背戒律。中国佛教界干了很多公然违背戒律的事,使学人难辨真伪,皆因方便太多了,而且理由还很多,最后就剩下一个“心”字,戒相一概不管了。

贤佳】您说的确实是很大的弊病根源。按戒律,高心智者宁死不犯小戒,如草系比丘;低心智者在命难、梵行难时开缘轻小遮戒(性戒不开,前二篇粗重遮戒不开)。若平时舍小小戒,需要是影响大的时代环境因缘,由僧团商议认可,和合作羯磨暂时舍置(待时代环境因缘变化时再起用)。如同世俗法律可以修改,需要代表会议商议并表决通过,不能一个人或几个人私下自改法律。如《十诵律》说:“长老阿难偏袒右肩,长跪叉手,白大德摩诃迦叶:‘我面从佛闻受是语,佛言:‘我般涅槃后,若僧一心和合筹量,放舍微细戒。’摩诃迦叶答:‘阿难!汝从佛问不,何名微细戒一心和合放舍?’阿难答:‘大德!不问。’”(卷第六十)

《瑜伽师地论》说:“为令圣教转增盛者,谓于末劫、诤劫、秽劫正现前时,无量有情于小随小众多学处不乐修学,未入法者不欲趣入,已入法者复欲离散,由此圣教渐渐衰退,不得增盛,由此因缘僧众和合,为令圣教得增盛故,白四羯磨,于小随小所有学处皆悉止息。为欲遮防难存活者,谓于末劫、诤劫、秽劫现在前时,由小随小诸学处故,令诸苾刍难可存活,为欲息此难存活事,僧众和合白四羯磨,止息学处。”(卷第六十九)

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关于以戒为师的交流讨论之一》(http://www.mzhy.org/20180715-6/)、《关于以戒为师的交流讨论之四·(一)》(http://www.mzhy.org/20180715-10/)、《一些交流讨论(20190707)·(二十四)》(http://www.mzhy.org/20190707-02/)、《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五·(二)》(http://www.mzhy.org/20200816-08/)。

(二)

居士】近两年来,“快手”、“抖音”两大短视频冒出了好多出家人!这些人经常穿着僧服拍一些寺院风景,或者自己身披大红祖衣的视频,吸引粉丝,然后再直播。

在“快手”上看到一位自称出家人的主播(附截图),在直播间里不断推销开光的“佛珠”、“红绳手链”。这些佛珠在淘宝上面十多块钱一串还包邮,这个主播说佛珠是她亲自加持的,不断地说戴她开光的佛珠能发财,小孩戴了她开光的红绳能够防鬼。我发梦参老和尚的开示,这个主播直接无视,还有她自己的管理员替她宣传。

现在好多人自称出家人,在“快手”上直播卖佛珠,谈一些风水吉凶。

不知道您怎么看?

贤佳】这是迷信骗财,严重邪命,违犯戒律,败坏佛教。宜向网管部门举报,并可向其所在地佛协、宗教管理部门举报,或向中佛协、国宗局举报。

(三)

法师】请教法师一件事。有人问:“有个寺院,男法师做法人,不在寺院住,把这个寺院给尼众法师做道场,如不如法?”

我的看法是:表面上没有违戒,但是隐含杂染。既然男法师不在寺院住,做法人而把寺院转给尼众住的意义何在?除非那些尼众没有符合做法人条件的人选,不得不如此,则情有可原,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她们难免在寺院事务和情感上会倚靠该男法师,因此不易清净。请问法师有何看法?

贤佳】是的,您的考虑很好!

(四)

居士】《地藏王菩萨讲因果 | 教你如何截断因蔓不断的恶业循环》(大安法师讲净土2020-09-16)

https://mp.weixin.qq.com/s/YYCKiM_9HHW227-3Ior6PQ

(摘录){如果遇到破戒犯斋者,你受了戒却破戒,比如受了八关斋戒本来是过午不食,你下午还要偷偷地吃,那你就会堕到禽兽饥饿报。比如你成为老鼠,那就是什么时候能得到一点饮食都不定时的。}

请教:1.大安法师说的这个是真的?过午不食只是没做到,就要受那么大的果报?

2.八关斋戒能否有选择地受?比如过午不食,如果做不到,可否先不受这条,只受其它几条?还是要受八关斋戒就必须全部受?

贤佳】没受戒而过午食无妨,受了八关斋戒而故意过午食,是破斋犯戒。若有犯戒罪,如果不惭愧忏悔,那么果报是堕地狱,“禽兽饥饿报”是说破斋犯戒的花报。居士的犯戒罪对应比丘戒的突吉罗罪。《佛说犯戒罪报轻重经》说:“若比丘、比丘尼无惭无愧,轻慢佛语,犯众学戒(注:突吉罗罪),如四天王天寿五百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九百千岁。”

按四分律,八关斋戒可以只受持部分戒条,受持后也可临时舍弃部分戒条。如《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编·八戒》说:“《事钞》云:‘《成实》云:亦得随受一、二、三,及日月长短并成。’”

(五)

居士】我感觉只有向法师们学习,一起在法上会才觉得开心,跟父母相处恼火得很,我穿衣服都要管,明明不冷硬要我穿得跟他们一样。给他们打扫卫生,哪里擦,要怎样擦,他们都不放心。擦污垢要用啥姿势擦,都要我按他们说的做。真心搞不好,还是和老师、法师相处没烦恼。

贤佳】此是小节,随顺父母,何乐不为?养心比养身更有功德,态度比事行更亲切养人。如《论语》说:“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居士】很多时候为了父母高兴,违心做很多事。他们一会儿要吃鸡鸭了,一会儿要吃猪肉了,我不吃还逼我吃。我不吃,他们声音吼很大。所以我很烦恼。

很多时候没有找到相处技巧,我总是想让父母接触佛法,但是效果不好,我还没想开。放过斤斤计较,兴许就是放过了父母,也放过自己,免得这么烦恼,父母也烦恼,我也烦恼。彼此为彼此好,但是势头却朝反方向发展。

贤佳】可多找关于肉食对健康的损害及素食的利益相关的权威科学资料(视频、文章)等给他们看(我分享的资料中有一些),随顺他们的信解渐渐化导。

灵活把握分寸,重要的有所坚持,但态度柔和,次要的可作变通。

居士】看了他们要信社会上专家的吃肉补蛋白质的话,给他们说芝麻蛋白质更高,他们现在才不会听,就像他们说我我也不想听,一样的固执。我只有多理解他们,尽量不对着干,不惹他们生气,和气他们才能学佛,不然更不会听我说佛说的话有多好的。平时特别是我妈妈遇到小事情就生气、烦恼,睡不着觉,想不开,不解决实际问题,光生气。劝了几十年都还那样,点点事情就发脾气,半夜都闹得人睡不着觉。劝的时候她有时想得通,但做不到,有时想都想不通。

贤佳】坚持原则,和气耐心,渐渐感化。

居士】由于常年没在老人身边,老人很多事情做得我这当子女的很难。他们两年了不交物管费,我今天悄悄去交了,回来挨一顿臭骂。

贤佳】这无妨,正行被骂,对自己消业,对父母种下正行的善种子。豁达对待,渐渐感化。

居士】好嘞!今天我突然想到不要对任何人心怀奢望或者期望,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理解、原谅、包容他人,才能真正的放过自己。

贤佳】是的!随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