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征辩

藏密征辩

(20200923)

居士】《致诸嘎丹山派智者及众同学书》(比丘桑嘎萨拉)

https://pan.baidu.com/s/1NHjtypxhqA16eVYabcwUcg 提取码:8zkh

(摘录){最近有一些法友来信,就一段时期之内各个方面发出的—些对藏传佛教和格鲁派教法的质疑询问我的看法。所提到的质疑有:陈星桥先生之《略论汉藏语系佛教之异同及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几个问题,及以X佳法师与X花人等一些人对格鲁派的一些攻击性言论,询问应当如何正确对待及如何作出回应。因为问的人甚多,无法一一回复,作此一书,权作答复。

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参与论战的规则不够严谨,以至于造成论战的过程杂乱无章,给人留下了浑水摸鱼的空间,迷惑了大量围观的群众,给他们造成了模糊的印象。在本人看来,对格鲁派进行攻击的这几位,如果按照正规的格鲁派经院中的辩论规则去参加智者们的辩论,结果只能是:在他们提问的时候,问不了几个问题就会词穷问不下去了(这在辩论中叫作“问方辩论中断”)。

因为这些人的目的仅仅在于想挑格鲁派智者们及格鲁派宗义的毛病,为了不让对方的这种企图得逞,且不给对方以继续浑水摸鱼的空间,因此本人建议如果以后再进行这样的讨论时,应该按照如下的方式:

*双方需要提前商定辩题的范围,以及出场的名单,并提前公示。

*坚持公开的方式当面进行讨论,或者通过网络在线上公开进行,如果双方都有足够的水平可以直接以语音辩论,否则也可以通过文字的形式,并允许大家作为观众在一旁观战。

*讨论时严格按照那烂陀寺的智者们的规则,分成问方和答方,以应成鬘的方式来进行问答。并聘请具备相当水平的裁判来现场监督双方的辩论过程是否合规,当问方或答方的问答不符合规则时,当场给予警告直至罚下。

*辩论的过程予以记录,并由裁判当场来公开的对双方的问、答过程给出评判。

他们贩卖的观点最终大都是出自于一些现代、当代的“大师”、“大学者”,对于其观点的有效性,没有印度的大师们的可靠论典可以作为引证,也绝无严密的推理论证。因此,如果让他们当众来给出教证、理证来成立自己的观点,实在是难为他们。一碰上要对其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只能马上躲起来不作声。值此五浊恶世之时,此种号称智者的招摇撞骗之徒甚多,不可不小心提防也!}

贤佳】感谢分享!请将文章链接发给我吧。请将下文发给他,请他依教依理辨驳:《论汉藏“视师如佛”法的差异及藏密的邪谬》(http://www.mzhy.org/20191011-06/)、《辨破索达吉堪布的男女双修妄说》(http://www.mzhy.org/20200119-03/)、《从“上师戒”看藏密根本非佛教》(http://www.mzhy.org/20191112-05/)。

居士】微信发的,没有文章链接。您的文章链接不转了,抱歉。若是打算公开和内部公开辩论,可以帮忙联系。恕其他不复。

贤佳】我愿意跟他公开辩论,可请他将文章公开发布,并将链接发给我。或者将他的电子邮箱或手机号码告知我,我跟他直接辩论,然后可各自公开发布。

居士】文末有建议的辩论方式,烦请看仔细。

贤佳】他希望设立裁判,进行逻辑严谨的辩论,那很好!我很乐意按其建议的辩论方式进行辩论,现在抛砖引玉初步立论如下:

(一)以《楞伽经》《密严经》《解深密经》等经典中说有与意识功能特性不同的阿赖耶识,应成派应许佛不依二谛说法,应许佛说非谛实语,因应成派在胜义谛和世俗谛中都不许有意识之外的阿赖耶识故。

(二)从藏密男女双修法看,藏密是附佛外道,因佛教经律说行淫欲是障道法且观想行淫也是犯戒故。

(三)从藏密“上师戒”看藏密根本非佛教,因唯佛(世尊)能制戒故。

请他按其建议的方式组织辩论,就他方便的方式我都乐意参与。

居士】抱歉,您还是没把他的建议看清楚。恕不转不复。

贤佳】那我公开征辩吧,但愿有人落实他建议的方式组织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