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四十二

戒律答疑讨论之四十二

(20201018)

(一)

居士】佛为啥说以戒为师,而不是以经为师?

贤佳】以戒为师是以经为师的一部分,因为佛经也讲戒法并多强调持戒,经法落实行持以戒为首。另外,一般人容易粗率依经法凌越戒律,其实违背经法而不自知。所以要强调以戒为师,即是正确、稳妥落实以经为师。

如《佛遗教经》说:“汝等比丘,于我灭后,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如暗遇明、贫人得宝。当知此则是汝大师,若我住世无异此也。……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依因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是故比丘,当持净戒勿令毁犯。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是以当知,戒为第一安稳功德之所住处。”

《四分律行事钞》说:“《涅槃》云:‘欲见佛性,证大涅槃,必须深心修持净戒。若持是经而毁净戒,是魔眷属,非我弟子,我亦不听受持是经。’”(卷上)

《续高僧传》说:“释慧光,姓杨氏,定州卢人也。年十三随父入洛,四月八日往佛陀禅师所从受三归。陀异其眼光外射如焰,深惟必有奇操也,苦邀留之,且令诵经。光执卷览文,曾若昔习,旁通博义,穷诸幽理,兼以剧谈谲诡,态出新奇,变动物情,时谈逸口。至夏末度而出家,所习经诰便为人说,辞既清靡,理亦高华,时人号之‘圣沙弥’也。因获利养,受而还施,师为掌之,寻用复尽。佛陀曰:‘此诚大士之行也。’便纵而不禁,咨请教诫,敬而异之。然其雅量弘方,不拘小节,赞毁得失声色不渝,众益器之,而美其远度。陀曰:‘此沙弥非常人也。若受大戒,宜先听律。律是慧基,非智不奉。若初依经论,必轻戒网,邪见灭法,障道之元。’由是因循多授律检。”(卷第二十一)

(二)

居士】请问您怎么看待“男女双修”这个词汇?在家戒律有没有“男女双修”的侧重和体现?请直言!

贤佳】“男女双修”若指男女共同正道修行,那可以。若指以男女行淫为核心的修行,那是邪法。在家戒律允许夫妻正淫,但不以此本身为修行,仍应淡化淫欲,生命才能增上。且夫妻之间行淫若是非时、非处、非支等,也是邪淫。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329)·(一)》(http://www.mzhy.org/20190329-2/)、《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三·(五)》(http://www.mzhy.org/20200317-04/)、《戒律答疑讨论之九·(二)》(http://www.mzhy.org/20200218-03/)、《关于离欲断淫的讨论》(http://www.mzhy.org/20191011-07/)。

(三)

法师】欲习重,心数数现行,数起对治,效果不太明显。以前似乎在律典中看到过相关的药——行法,还是有次第的,一时找不到文了,请教法师。惭愧,感恩法师,给您添麻烦了!

贤佳】《根本萨婆多部律摄》说:“苾刍……修行之时,有二种烦恼或容生起:由忘正念,便忆曾经远境,起染爱心,造众过失;复由观现前近境,起染爱心而犯众罪。苾刍了知起犯缘已,即于此事生对治心,令其除灭。若染缘强盛,不能除遣,应就尊宿及闲三藏有德行者所,请受教诫,作意蠲除。若仍不息者:当勤昼夜读诵闻思,简择深义;于三宝所至诚供养;师长等处忘自劬劳,尽心供给;或游他方;或复灭食,于时时中制断饮食;或往尸林,独居兰若,修不净观等;或为四念住;或作无常死想——冀令烦恼因斯除灭。若仍不除者,应生惭耻,作如是念:‘我所为非,戒不清净,犯小随小,不能一一如法护持,而复受他信心施主四事供养。又复诸佛世尊及有天眼同梵行者并诸天人悉观见我,知我破戒。为此不应造众恶业。’当自克责,如救头燃,于清净境说除其罪,勿致后悔。如上所说不能依行,及受信心所有衣食皆得恶作罪。若作如前对治行时,性多烦恼,未能殄息,虽受信施者,无犯。然应审自观察,虽作种种折伏方便,仍烦恼不能除者,即应舍戒而为白衣,勿令有罪受他信施,由受用时更造众多罪恶之业,定感当来苦异熟果。如经广说,应善修持。”(卷第十四)

另可参看《关于离欲断淫的讨论》(http://www.mzhy.org/20191011-07/)。平时宜广读经律,尽量严谨持戒,常怀惭愧,勤恳念佛,勤恳忏悔,勤恳发愿回向,由闻思力、念佛力、发愿力、持戒力等渐渐净化烦恼业习。

您是否有持午?若没有,应坚决持午。如《佛说处处经》说:“日中后不食有五福:一者,少淫;二者,少卧;三者,得一心;四者,无有下风;五者,身安稳,亦不作病。”

其他小戒也应尽量持守,否则亏心损福,乏力保持正念,难以净惑离淫。

(四)

居士】如果受了不邪淫戒,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持,所以对着手机佛菩萨像说舍戒,是否可以?这是D寺一位师父说的。如果对着手机菩萨像说舍戒,然后犯了邪淫,不知道是不是不通忏悔?没法忏悔了?我几年前犯邪淫,现在没有。不知道罪大吗?

贤佳】舍戒要对听得懂意思的人说,对佛菩萨像舍戒不成舍戒。如《善见律毗婆沙》说:“若人舍者,向人而舍,以心发言已然后说,成舍戒。……向天神者,地神为初,乃至阿咤贰杈天神,若向此诸神舍戒,戒不成舍。……向诸神舍戒,其速知。何以故?为其大功德故,三因受胎,所以速知。若此人转心‘我欲舍戒’,诸天神已自知,佛护人心易动勿令失戒,是故佛断勿向天神舍戒,于人中不断。……向痴人说者,向老耄人说,向土像、木像人说,或向野中小儿,或至不向说,如此语悉不成舍戒。”(卷第七)

《萨婆多毗尼毗婆沙》说:“若舍戒时,都无出家人,若得白衣,不问佛弟子、非佛弟子,但使言音相闻,解人情去就,亦得舍戒。舍戒一说便舍,不须三说。”(卷第二)

犯邪淫有正破及方便、等流。正破结上品罪,不通忏悔,即不能通过作法忏悔恢复戒体,但业罪可以忏悔、应该忏悔。方便、等流罪可以通过作法忏恢复清净。正破是指与其他已婚者行淫,或与受了八关斋戒乃至与受了僧戒的出家人行淫。除此之外,若是与未婚且未受戒者行淫(包括婚外恋、未婚同居),犯等流罪,应结中品罪或下品罪。若自己手淫,是等流罪,结下品罪。

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三·(五)》(http://www.mzhy.org/20200317-04/)、《戒律答疑讨论之九·(二)》(http://www.mzhy.org/20200218-03/)、《戒律答疑讨论之十一·(四)》(http://www.mzhy.org/20200303-04/)。

居士】那现在怎么办?我是通过D寺师父的方法对着手机佛菩萨像舍戒,岂不是被那个师父卖了?现在如何是好?

贤佳】那位法师应是不了解戒律要求,责怪他没用。应审看您犯邪淫的轻重情况,然后作忏悔。忏悔方法可参看《戒律答疑讨论之三十七·(九)》(http://www.mzhy.org/20200913-12/)。

(五)

居士】我现在因为住处是酒店式的,所有活动都在一个房间里,无法供佛像。电脑是放在床前台子上,如在电脑上打开佛像,佛像对面就是床,不恭敬。我最近只能通过观想诸佛菩萨就在面前,然后点上一盘香,诵经、念佛,包括诵戒和受八关斋戒。这样受的八关斋戒有效吗?

贤佳】佛像对着床无妨,床铺整洁,不对佛像睡觉,睡觉前收起佛像就好。

居士】那像今天,我诵戒和受八关斋戒都是在没有佛像的状况下观想而做的,有效吗?

贤佳】应是有效。

(六)

居士】十一假期期间我和我爸妈外出旅行,我不仅自己又吃肉了,还给我爸妈点了肉,我们还吃了海鲜。海鲜都是活的,然后因为我们吃的缘故,所以才死去的。当时在那种旅行的氛围中我又麻木了,变得愚痴,没能有强大的力量控制自己和家人因口腹之欲而杀害众生,不仅伤害了众生,更是使自己和家人都造下了恶业!回来后内心十分煎熬,深刻反省、忏悔自己所造下的恶业!那几天睡觉都不踏实,灯关了后就会害怕黑,不敢睡,反思自己是做了亏心事的缘故。

8号后又恢复了吃素食,便觉得心里踏实、安稳。我在吃素上这几年一直是反反复复的,以一位师兄的话评价我说“吃个素还这样婆婆妈妈的”,因为那位师兄从一下定决心吃素就一直坚持下来,而我却做得不好。至诚忏悔!

贤佳】正道而行,内心安稳,并增福德。心意坚定,态度宽和,外柔内刚,则不随境缘流转,乃至渐渐感化境缘。

居士】是的!首先我要坚定!进而感化家人一起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