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四十八

戒律答疑讨论之四十八

(20201128)

(一)

居士】我还是忍不住疑问,如果法师们都不讲经说法了,怎么为广大信众答疑解惑呀?难道都靠信众们自己去读经书么?那么寺院是不是就没有必要存在了?S市的信众们好可怜啊!他们去寺院里,却找不到能讲经说法的法师。为什么邪师邪法近些年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上当受骗,就是因为正法不弘,能够讲说传授正法的法师少啊。我又忍不住叹息,哎……

贤佳】可就方便咨询请教佛学院的高管人员,为何培养的僧人很少能正规讲经说法?

居士】这个我就能替他们回答,还不是他们教学工作没做好(这些教育人员的老师貌似也没教给他们什么真东西)。在佛学院里面混一混,然后毕业后无论是去大庙还是小庙,就知道收红包,做经忏赚钱,忘记了“出家人”这一身份的根本是什么。

我感觉我又在观僧人的过了,忏悔!我常常想辞职,想今后彻底远离宗教,这样就眼不见心不烦了。也不用白天顺着领导做小白羊,为领导们维护面子,然后私底下觉得他们这样不对、那样不对的。我也想可能他们在高位上也很难吧,但我觉得我要分裂掉了,没办法在事物的认知上同时存在两种认知,做两面人。

贤佳】时代共业因缘,宜适当体谅,把握大体,随缘助善、启发,策励自身修道。

居士】您说的把握大体是指如何做呀?

贤佳】没有大邪大恶,还能说些善法、做些善行,启发一些人的善根、福德,大体上是有所利益的,胜过邪师邪徒和俗人邪见恶行者,且可能有机缘得到启发、改善。

居士】继续煎熬吧,反正在哪里都是煎熬,好好念佛,等出了三界火灾,去净土就好了。

信众依止法师修学,需要自身先有一定资格吗?又回到两年前大家常问的问题,怎么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善知识啊?善知识一定得是大德吗?一定得入圣境界吗?善知识是修行路上的必需品吗?经、律、论三藏也可以作为我们的善知识,对不对?您也会在未来寻找和您有缘的善知识吗?

贤佳】宜应依经律为本,依人师为辅,相辅相成,始终交印,不可逐末忘本,更不可舍本逐末。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末法时代宜应以经为则、以戒为师,能不违基本经法、敬戒持戒,应算善知识。不宜奢望娑婆世界现今末法时代值遇圣师、成为圣师,但应求生净土,否则易被人欺诳、自欺欺人。

(二)

居士】学宏泰法师《五戒讲义》,有不解处:

“杀畜生能变形中可悔,不能变形下可悔”,能变形、不能变形何意?邪淫,列举了畜生女三处、畜生男二处、畜生二形三处,畜生二形是指能变形、不能变形?

贤佳】“能变形”指能变化身形的动物,如龙、狐狸精等。“不能变形”指常规不能变化身形的动物。“二形”指带有男、女二根,即两性动物,例同人中的两性人。

居士】“若不受戒而破他人净戒,虽未受佛戒而没有犯戒罪,但其永不得求受一切佛戒”,“永不得求受”是指尽形寿吗?

贤佳】是的。

(三)

沙弥】作过药净的药,没有受戒可以喝吗?

贤佳】可以,完全无妨。

(四)

居士】我最近几天天天被领导刁难。我的两位领导都是女性,有些难缠。她们知道我辞职后,怕我去最大的领导那里告状,所以一直欺压我,但我真的没有去最大的领导那里告状。因为我觉得既然我干得不开心,那我就离开,虽然她们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是她们也都是有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很不容易,我不会作出对她们不利的事,尤其是去大领导那里。但就是在我辞职之后(我下个月才会离开,提前一个月提出离职申请),她们亦是百般刁难。您上次和我说要学会儒家的“忍辱”,还说人有前生后世,可能我这次忍耐了,这个业就消了,这也是考验我成长的时刻。但我的爸爸和我的一位老师说,对于欺人太甚之人也不能放任。我爸爸建议我发朋友圈给大领导看,但我不想那样做,因为我觉得如果那样做了,谁都不好过。后来我爸爸说:“找一个弥勒佛像,写上‘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发个朋友圈,让她们自己思考去。”但我也觉得没必要。我想越这样,越容易纠缠,不仅消不了怨,反而更结怨。但我又想,如果大家都顺着、忍耐她们,那她们又如何能够改变、成长呢?

贤佳】可以本着帮助她们改过向善之心给她们分别写一封劝谏信。最好在您离开之前写给她们,给她们跟您面谈的机会。

居士】写信会不会不太好?因为有的人不太能接受别人指出做得不好的地方的。前年时,我有和我的领导谈过,侧面说过一些,但反而是她记恨于心。虽然我们认为她改正的话是对她好的,但可能她会觉得她坐在领导的位置上,如果有问题让她上面的领导知道了,她也会不好过,她想拼命坐稳这个位置,所以她希望大家都捧着她。而且领导自己本身没有安全感,但我也不知道我怎么给她安全感。我想了下,还是算了,继续忍耐为上,希望以后有人能督促她们进步吧。

贤佳】那可在您离开后给她们写,对她们应有提醒作用,算是帮助她们。

居士】如果写劝谏信的话,会不会被认为是挑毛病呀?她们看完如果难受怎么办?虽然前些日子对于她们我很头疼,但最近我认为我几乎是放下了,我希望她们快乐,希望她们越来越好,不希望她们难过。

贤佳】您这样的心态写,对她们的刺伤应会很小。“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论语》说:“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无诲乎?”

居士】好哒,谢谢法师,我知道啦。

贤佳】随喜从谏如流!能接受劝谏,则能劝谏他人。

《佛说大般泥洹经》说:“若有持戒、修习慈心而观彼过,是则诸佛如来之法。欲令己身及诸众生悉皆安乐,是以应观他作不作,己身亦然,常作是观,是我弟子。”(卷第六)

道宣律师《四分律删补随机羯磨疏》说:“〖注〗时诸比丘共住,受持哑法。佛种种呵责言:‘此是白羊外道法。自今已去,听共相检校,知有罪、无罪,有十利故,便得正法久住。’……〖疏〗取举罪五德者,众以清净为先,过犯具彰,何得杜默?故须举处德人行事也。言‘知时,不以非时’者,举过静诤,无不和顺也。‘如实不以虚妄’者,有实非谬,有根不滥也。‘利益不以损减’者,欲令清净,美德外彰也。‘柔软不以粗犷’者,慈心慰拔,无鼓怒也。”(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