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答疑讨论之五十九

戒律答疑讨论之五十九

(20210319)

(一)

居士】末学有个朋友很希求八关斋戒,但是她的日常工作是需要进行音乐播放的(类似音乐节目主持这样的工作),因此歌舞伎乐这条不能守,她想请教是否可以不受这条,受其他的?

末学现在皮肤出了点问题(出门见日光红疹刺痒),医生推荐的治疗防护物里含有芳香类成分,那么我在受持八关斋戒的时候,是否需要将此类治疗物做药净?(因末学看药净法里似乎都是提到吃的,不确定是否适用。)

贤佳】可以不受某一条或某几条戒,仪轨词中“为净行优婆夷”改说“为多分净行优婆夷”。若只受四条或三条,则说“为少分净行优婆夷”。若只受一条,则说“为一分净行优婆夷”。宣戒相中,对不受持的戒条不说或答“不能持”。另外,可以受持完整八关斋戒,在工作不得已要违背那条戒时稍提前舍掉那一条戒。舍戒对听得懂舍戒意思的人说舍某戒,如说:“我舍不歌舞伎乐及故往观听戒。”说一遍就成舍。

治病需要用的药含有芳香类成分,属于不香花鬘庄严其身戒的开缘。外用药不需要作药净法,午后涂抹不犯非时食。内服的药午后服用才需要作药净法。

(二)

居士】舍八关斋戒可否对着网络的人说?

贤佳】不可以。舍戒属于对首羯磨法,要在同一界内,当面对人说。在露天时,两人要互相伸手可及;在覆处(室内)时,两人要互相见闻。对听得懂舍戒意思的人说就可以,不一定要是信佛的朋友。

(三)

居士】在家人要修福修慧,要随分随力护持、布施道场,那如果是邪见重的道场,还要不要去护持、布施?

贤佳】明知邪见重,那么不护持为好,除非他们难以生存,以慈愍心适当济助。如果邪见不重,大体是正道善法,那么可以适当护持。

(四)

居士】《护僧问题答疑讨论》(https://www.zhengxinfofa.cn/3083.html)中说“‘净地’需要僧团(四位以上比丘或比丘尼)作羯磨法结大界”,就是说如果僧人四位以下即使做“净地”也不可以,是吗?还有,好像看到有法师是结夏安居期间才做“净地”仪轨的(不清楚是不是“净地”仪轨,反正是有个仪轨),平时好像不做的。现在有很多僧人喜欢住精舍用功,如果四位以下住精舍吃东西其实是很不方便的,大米和油就不可能每天吃一点点而买一点点,如此难免就不如法了。这好像很多出家人和护持的居士都不了解(出家人是不了解,还是了解而故意犯,就不清楚了,但护法居士肯定是不了解的)。那出家人穿着僧衣长期住家里不是也不如法吗?

贤佳】僧人四位以下结不了“净地”,因为净地羯磨是僧法羯磨,需要四人僧以上来作。临时请僧人来凑足四人僧作羯磨也可以,作一次可以永远有效,除非作羯磨解掉。

僧人住居士家里,食品都属于居士,僧人不蓄个人食品过夜,那么不犯与食共宿、食残宿食等戒。需要适当注意其他的可能杂染,是另外的问题。

居士】那之前在寺院的时候,法师们放在寮房(宿舍)的食物算谁的呢?

贤佳】放在寮房的食品应是其个人的,僧团集体食物一般不会放个人寮房。僧团食物必须放在净地(或寺院外),不能放在任何僧人住宿处,否则僧人犯与食共宿,使食物成为不净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