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不杀生吃肉

论不杀生吃肉

(20210716)

(一)

居士】《啪嗒啪嗒》(人人视频)

https://mbd.baidu.com/ma/s/SVt44BxB

这个动漫电影讲述的是一条生活在海洋里的燕鱼被渔民捕捉后卖给一家海鲜餐馆,与其他几条同在海鲜餐馆水箱里的鱼一起努力避免被人类吃掉,从而不屈不挠地寻找逃脱机会的故事。

整篇动漫采用拟人手法,将海鲜餐馆水箱里几条待宰杀鱼的心理表现得十分生动细腻。万物有灵,每一条待宰杀的鱼都很惧怕顾客过来挑选他们,所以他们学会了装死,因为这样顾客就会觉得他们不新鲜,从而躲过被端上餐桌。他们还常将水箱外的人类称为是“两条腿的畜生”。

动漫中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海鲜餐馆老板切生鱼片都是将活鱼直接切开,在生鱼片被端上顾客餐桌时,那些鱼还活着,但却无奈地看着自己的身体被人类无情地吃掉。

以前我也很爱吃生鱼片,喜欢吃海鲜,现在想来,我真的是太残忍麻木了!看了这个动漫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动物积极求生的心理。他们和我们人类一样,是一条条值得被尊重的生命。他们本来在大海里自由自在地遨游,却被我们人类无情地捕捉、吃掉,我们真的不应该因自己一时愚痴的口腹之欲去伤害他们、杀害他们。我为我过去所做过的一切杀生的恶业至诚忏悔!希望还在吃肉的人们看到这个动漫后,能够不再杀生,长期茹素,放过一条条可爱的生灵,慈悲友善对待众生。

贤佳】很好的资料和思考!宋朝黄庭坚《戒杀诗》说:“我肉众生肉,名殊体不殊,原同一种性,只是别形躯。苦恼从他受,肥甘为我须,莫教阎老断,自揣应何如。”

居士】“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再次至诚忏悔!以后我会坚定、坚持吃素的!

(二)

居士】文章《无论南传、北传,其实并不存在“三净肉”!》(https://mp.weixin.qq.com/s/nCDzxAbpKX5G2a9-K7UmOQ)下有人留言:

有人长期吃素反而身体病了,怎么行八正道?有些营养只能从动物上摄入到的,这时候要讲科学。只能从正知正念这些方面做到自己吃肉只是维持身体运作而已,不是贪婪就可以了,但是很难做到真正的“酒肉穿肠过”,所以基督教说每个人都是罪人也没错。

贤佳】可回复:

“有人吃素反而身体病了”,有调研确证是吃素的原因吗?即使是,也应是不善于均衡吃素,可调整吃素方法或适当吃药调理,不必吃肉。吃肉更易生长疾病。可参看:

《论素食与日中一食》

https://www.zhengxinfofa.cn/3594.html

《辨破〈念佛、吃素并不一定就是修行〉》

https://www.zhengxinfofa.cn/3585.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有些营养素只能从动物摄入。

贤佳】可回复:

这是滥说。很多人长期吃素,没有缺乏营养生病问题。可再细看《论素食与日中一食》(https://www.zhengxinfofa.cn/3594.html)。

居士】留言者回复:

《长期吃素到底好不好?结果你可能想不到!》(知乎网2020-08-11)

https://zhuanlan.zhihu.com/p/180451705

贤佳】可回复:

这是个例滥说。众多吃素者健康长寿,事实胜于狡辩。可再细看《论素食与日中一食》(https://www.zhengxinfofa.cn/3594.html)、《辨破〈念佛、吃素并不一定就是修行〉》(https://www.zhengxinfofa.cn/3585.html)中的资料。

居士】留言者继续回复:

长期吃素没吃出问题,那是因为不严格吃素,这时候需要严谨。

贤佳】可回复:

汉传佛教徒很多人长期严格吃素,身体健康长寿。您可稍浏览我给的资料。

(三)

居士】虚云老和尚活了一百多岁,难道吃肉了吗?印光大师八十岁自主往生,三十二颗牙齿一颗都不掉,是吃肉的吗?很多百岁老和尚是吃肉的吗?有兴趣可调查下,是吃素的人病多还是吃肉的人病多。

有的人吃素生病,可能有几方面原因:1.烧菜油太多,导致血脂、胆固醇等指标高,容易并发高血压、中风、脑梗、糖尿病等疾病。烧菜时宜少油、少盐、少糖。2.有的虽然吃素,但吃的量太多,不易消化,使食物残留身体,堵塞血管。宜少欲知足,晚上控制饮食,少吃或者不吃(过午不食)。3.也有业障使然,宿世杀业重的因素。

建议针对自己身体状况(了解下自己身体属于寒性还是热性,以便合理选择对应食物),合理调整饮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