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0107)

一些交流讨论(20200107

(一)

居士】您能曝光学诚,制止其恶行,挽救了佛教。但学诚作为会长,影响了管辖的很多寺庙僧人跟他学,攀缘奸淫有钱有能力的女佛子,成为他私人占有的模式。很多女佛子最初忠诚护持佛法,最后被僧人谈恋爱拉拢,或者僧人利用女佛子的信任直接奸淫,之后抛弃,导致虔诚女佛子疯癫自杀事件,把美好的佛门变成虔诚女佛子的噩梦深渊,被僧人践踏,信仰摧毁,徘徊生死边缘,怨佛门为何如此。淫僧多年已成淫习难改,也有权贵,藐视法规,让被害女子怨气难平。就想知道业界如何整顿。若这些淫僧顽劣难改,是不适合再呆在佛门的,祸害的都是虔诚女佛子。

贤佳】依佛教戒律,应举治淫僧,勒令还俗。若触犯国法,应由国法惩治。

宜应整治教界,清理邪师邪法,加强防范措施,建立举治机制,并推动戒律学习、道风建设,标本兼治,防微杜渐。另外,宜应加强居士的正信正行教育,明识基本戒律和知见正邪,善能自护和护法。

(二)

极乐寺尼】对于政府下结论后极乐寺体系尼众怎么安置,有一点想法:

1.下院脱离龙泉寺、极乐寺:若下院大众接受龙泉寺、极乐寺问题,或政府到下院向僧众宣布处理结果,可安排僧众了解事件真相,从国家法律归属、戒律僧伽蓝大界说明下院本是独立。这一点较难处理,要尽量避免出现对立情况。重新受戒,以比丘尼身份持式叉摩那尼法,防犯贼住,不能参加如律次第受戒比丘尼僧羯磨,需要一个道场。如果极乐寺现有的下院无法独立,政府有可能安排道场吗?

2.比丘尼重新受戒:政府统一安排,全部参加较好,至少留在体系不去其他道场的能参加。若有比丘尼坚持自己得戒,不肯重新受戒,怎么处理?重新受戒,是用原来戒牒,还是发新戒牒?戒腊怎么算?

3.比丘尼去留:对原住比丘尼未来常住哪个寺院,是否可以自主选择?或者给出一定期限?原极乐寺安排的下院当家师、知客师,大多是依师的,广化寺、极乐寺负责人信任的人,下院脱离极乐寺后,这些比丘尼怎么安排?

贤佳】1.政府如果治理极乐寺体系,应会考虑安排下院独立。

2.应作宣导、沟通,明辨戒法。坚持自己得戒的,仍可当作沙弥尼看待,或其自己离开。重新受戒后应该用新戒牒,戒腊从新受戒开始算。以前本是沙弥尼,没有戒腊。切实如法,清净安心,不必在意名位。

3.政府如果统一治理极乐寺体系,应会给予充分选择自由和时间。事情真相充分公布,以前寺里“当权者”不再能欺蒙下层者,大家都应是平等自由选择。

(三)

原极乐寺尼】对藏密依师法惑害的一些感悟:

1.藏密依师法会让一个团体离民主和理性越来越远

想起以前有人分享大意是说,对一个没接触过佛法的人直接说要对方性供养,人家肯定不会上当受骗,因为道德、法律问题是明摆着的,但要对被藏密法(依师法、男女双修等)洗过脑的人这么说,这人就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道德、法律的问题都可以视而不见。

我今天忽然有个体会,这种情况放在团体管理的语境中来说,一样适用。一个跟佛教不相关的世间团体,也跟藏密依师法没有关系,依循伦理道德、法律法规、管理艺术、世间通行轨则等来管理,可能会运作得很正常,好的情况还会具备民主、理性等现代文明的品质。而一个团体,往往是佛教团体,反倒可能因为用上了藏密依师法来管理而致使权力集中、个人崇拜、恃强凌弱,民主、理性就不用说了,最终可能弄得连世间团体都不如。

2.藏密依师法具有可怕的传染性

在一个推行藏密依师法的寺院里,这“依师法”会有传染性。一般来讲,通常主要是寺院领导者以藏密依师法摄众,一方面是统摄执事层,使其配合贯彻执行指令,另一方面也使底层的大众对其“归于一心”。采用藏密依师法取代沟通、协商和合作,非常“方便”;或以藏密依师法逾越基本道德和戒律,最有利于清除异己。而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曾受藏密依师法管理的人比较容易在其获得权力(哪怕非常小)或自认为处在师位(比如出家人面对居士)的时候,以藏密依师法的标准要求别人对其“依师”。如果这“依师”要求不被满足,则“不依师”者“理应”受谴责和惩罚。如果缺乏基本正知见(如“以戒为师”、“依法不依人”等),或者对藏密依师法之害没有认识和觉照,人和人之间就会这样层层相染,传递依师法,非常可怕。

想想自从佛教传入中国汉地以来,有哪个朝代、哪个时期的汉传佛教是这样被一个叫“依师法”的东西绑架的?这么想想真的觉得现在汉传佛教的形势很严峻!现在也进一步体会到了揭批藏密邪法的必要性——岂能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主体之一的汉传佛教被藏密邪法裹挟走向反理性的倒退?

(四)

《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十七》

http://t.cn/AisJ1kLc

《关于附佛外道、邪教的交流讨论之二》

http://t.cn/AisJBZqJ

(五)

居士】《藏密邪师邪法网络宣传的火热乱象》

http://t.cn/AisJBtmg

(六)

居士】《关于佛学院教材的一点思虑》

http://t.cn/AisJBo6o

(七)

居士】《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2020年招生简章》

https://mp.weixin.qq.com/s/yVyTWM9ZK8xpsUZMuoV2oQ

(摘录)招生条件: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历史清白的青年僧人(男众)。

2.信仰坚定,严持律仪,熟悉五堂功课,本人自愿,师长推荐,出家半年以上。

3.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重大疾病,无精神病史及其它传染病或残(隐)疾。

4.无婚姻或恋爱关系,无不良嗜好,无犯罪记录。

5.年龄18周岁至35周岁。

6.初中以上或同等学历。

7.有专业特长(文编、艺术、建筑、外语、体育、摄影等)者,可择优录取。

课程设置:

佛学基础课:学佛行仪、戒律、佛教史、丛林知识、遗教三经、二课合解、唯识二十论、佛典选读、佛学概论、梵呗等。文化基础课:爱国主义教程、宗教法规、政治、语文、历史、地理、诗词、英语等。

培养方式:

1.传统丛林生活制度与现代教育制度融合,佛教优良传统与现代教育理念融合,实施“生活丛林化、学修一体化”。

2.针对学僧群体和个体特点,开展个性化、分层次教学,均衡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以演讲、辩论、参访等实践活动助力学僧优势,做到学修兼备。

3.依托名山大寺和社会高校的资源优势,开展特色办学、合作办学。

4.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鼓励和支持优秀学僧赴国内外高等院校、教育机构继续深造,并承担一定经济费用。

(八)

居士】《重庆市佛教界召开“如何适应时代要求推进佛教中国化”座谈会》

https://fo.ifeng.com/c/7svtidvvUeH

(摘录)与会学者肯定了佛教在宗教中国化实践中的带头作用,佛教之所以在中国能够取得较大影响,跟它积极适应中国社会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理解“佛教中国化”、“佛教中国化”怎么“化”、“佛教中国化”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第一个问题,如何理解“佛教中国化”,学者们认为,虽然佛教在历史上曾经实现了中国化,但并不代表佛教中国化道路已经完成,“中国化”更重要的是现在化和未来化,当前和未来的“化”就是佛教与中国社会主义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佛教中国化“如何化”,学者们认为,要放在中国当代文化大背景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引导,把佛教中国化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既要做好理论层面上的“佛教中国化”,做好学术研究;也要做好实践层面上的“佛教中国化”,发挥其解决人生问题、社会问题的积极作用。

关于第三个问题,学者们认为,“佛教中国化”当前存在什么问题主要有:一是当今社会中国古代佛学经典的翻译工作存在实践难、出版难、课题难等现实问题;二是佛教典籍查阅困难,典籍电子化有待加强;三是社会大众对佛学了解偏差的问题;四是宗教典籍资料分享不足的问题;五是部分寺院法律意识缺乏。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学者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建立复合型研究人才队伍,可发展宗教社工组织队伍;二是以人间佛教为发展方向,经世致用;三是以宗教类学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四是建立佛教碑刻数字化平台,推进佛教典籍电子化、共享化进程;五是推动中国学术国际化、语言现代化,把佛教纳入学术研究领域的前沿;六是推动佛学研究多元化、促进学科交叉,做好“佛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找到一批时代化的研究结合点,形成系统的理论阐述的专著;七是以“学术”的方式“走出去”,做好学科交叉研究、地方性佛教研究、走向国际化;八是构建搭建常态化研究交流平台、构建全媒化的传播平台,把佛教中国化研究成果及时宣传出去。

(九)

居士】《南岳佛教协会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https://mp.weixin.qq.com/s/UOABvfJ0q-Mk3qGNxyhnsw

(摘录)怀恒副会长代表协会作了《南岳佛教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副会长演明法师还就《南岳佛教协会教职人员备案管理制度(草案)》,提请各场所、常务理事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