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诠法师崇扬藏密邪师邪法的证据及讨论之二

(20200501)

(一)

居士】(20200427)《界诠法师崇扬藏密邪师邪法的证据及讨论》这篇分享出去,您恐怕要被很多出家、在家众攻击了,因为大陆出家众里可能一半以上是在界诠法师座下受戒的。

其实我早就知道他们那边信奉藏密的情况了,但我不敢说,一是不清楚法师本人也这么崇拜,二是大家对于法师个人的戒行和为人还是很赞叹的,他很低调,淡泊名利,确实在当今教界也是不多的。说到底还是这几十年大陆汉地佛教受台湾广泛影响而导致大面积地崇密,改革开放以后佛学院出来的几乎很少没有不被灌输藏密思想的,“意识形态”的感染力非常强,这一代出家众几乎被藏密根植到灵魂了,真的是中国汉传佛教的悲哀!我听您2016年的录音,还讲的是《菩提道次第广论》呢,但象法师您能走出来真的是不容易啊!

贤佳】深挖藏密毒害,这也利益界诠法师,虚名无益,刮骨疗毒。

居士】其实正面理解也是为了界诠法师好,就是不知道他能否正面理解。我担心您被很多人攻击。

告诉法师吧,他们那边好像有400左右出家众,比丘们每年结夏安居结束可以拿到蛮多供养金的,然后很多人就出去拜山游参。界诠法师不像学诚把信众的钱归为己有,他会分掉的。那边是有学藏密的,不过戒律还是蛮严谨的。这些学藏密的法师如果在西藏修行,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其它各方面,当然在平兴寺安稳了。

应该说他们的个人德行还是不错的,所以感得全国很多信众的赞叹护持。说来说去还是最开始佛学院的引导问题,导致认假为真了。

(二)

法师(界诠法师的弟子)】(20200427晚9:21)

我看了你写慈济的文字,还是同样的一句话:经典教义、佛教史与现实,皆存在一定的绵延与断裂。佛法所说的契理、契机,是根本法则。佛法在世间的教化,有一些是方便教化。因此,我们在判断别的教法时,也应该围绕着“契理契机”的原则。

其次,你不断地对所有佛教界发起批判,到底是护法,还是以自己的佛法理解为正确?佛法在世间,是所有佛教徒的共同努力,不是你一个人就够了。当你批判济群法师、界诠法师、证严法师,你似乎呈现出一个图景:佛教界只有你在宣扬正法。你的这种心理,是何等令人恐惧!你的这种心理,与学诚法师有什么区别?

请你能够停下来,安住身心,把精力与时间放在自己的学问与修道上。你写不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就是你的短板。你的所有观点,都是经典语句摘抄,你论述不了。你只会求证别人、批判别人,可是自己宣扬不了。

还是前天的话:以前的因缘固有可悲之处,今天当奋起弘扬正法,而不是天天在批判别人。古德云:要使佛法兴,必须僧赞僧。2600年的佛法,是所有人努力才传承至今,而不是你一个人。

请慎重,请安住,请向内用功!

贤佳】感谢提示和策励!“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依法不依人,不因人废言。愿能得具体法义的明辨指点。

法师】你至少把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西藏佛教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全部梳理一遍,然后再把中国佛教八大宗派通史阅读一遍,树立起中国佛教的观念。然后,读几遍《太虚大师全书》,树立起近现代中国佛教的观念。这是一个未来要弘法僧人的基本视野。你没有读过这些书,你那些经典语句根本没有脉络。好好努力吧!

贤佳】感谢提策!

法师】(20200429)你既然都发出来了,为什么前面两段话不发出来?

贤佳】您发来较晚,我编辑资料繁杂,且觉粗浮而说,非是实论法义,所以没有编入。您觉得较有意义,那我编入下一期交流讨论。

法师】(20200501)“1.界诠法师身为汉传僧人,开示中多次提起藏密,并且赞叹不已,表面好像能够融通,而台下这么多比丘、沙弥,外界居士那么多,又有多少人会被影响?当代弘律大德界诠法师为藏密站台,这可不是小事情!背后对佛教、对佛教徒的影响大家可以自己推测。2.内容没有涉及藏密男女双修法就没问题了吗?非也,根本知见就错了,更何况还认同四皈依,界诠法师很大可能也认同藏密男女双修法为高深境界。”

这种语言皆是似是而非。尤其第二点,你写出这样的话,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贤佳】怎样“而非”?界诠法师不认同藏密男女双修法是高深境界吗?

法师】哈哈!他有说到吗?你怎么这样说话?他没说过的话,你这样伤害别人,合理吗?什么是妄语?绮语?是非语?你天天引用这么多经律论,对照一下自己的语言。

贤佳】界诠法师推崇以男女双修法为核心的大手印等藏密教法,推崇高扬男女双修法的藏密祖师阿底峡、宗喀巴等,由此推测他认同藏密男女双修法是高深境界,不是合理推测吗?岂是妄语、绮语?

法师】贤佳法师,慎言慎行,多反思内观己心!

贤佳】感谢提策!我觉得如果您能询问界诠法师对藏密男女双修法的看法,然后代界诠法师作个澄清,或由界诠法师直接公开澄清,由此消除众多人的猜疑,也消解众多汉传佛教僧俗的困惑,是很好的。您看怎样?

法师】算了,贤佳法师,以后你不用给发任何短信、邮件。谢谢!

贤佳】我非蛮不讲理者,何必如此?我乐意讨论,难得您直言批评我,可让我冷静思考,以免做出太过不理智的事。

法师】界诠法师是我师父,你这样伤害我师父,于理不合,于情不适。你理解默摈的意思了吧!

贤佳】于理来说,佛教师徒关系以佛法为纽带,维护师父名誉不是真护师父,维护师父法身慧命才是真护师父。如《四分律行事钞·师资相摄篇》说:“一、众僧与师作治罚,弟子于中当如法料理,令和尚顺从于僧,设作令如法不违逆求除罪,令僧疾与解罪。二、若和尚犯僧残,弟子当如法劝化令其发露,己为集僧作覆藏、六夜、出罪等。……五、和尚有疑事,弟子当以法以律如法教除。六、若恶见生,弟子教令舍恶见、住善见。”

(三)

居士】读了上期的交流讨论,我颇为感慨。看到了禅师重视正见,从善如流,知过能改,我很感动,这样的师父才是佛法的希望。师父认错不但不会有损自己的形象,反而让人敬佩,因为出家师父也在修行过程中,只要没有成佛,有错在所难免。

我也发现了推崇藏密人士的特点:不正面回答问题。我想这有两种情况:

1.自己心虚,如果正面回答即落入自己的陷坑,所以不敢。我遇上过不少这样的人。

2.自恃威望声扬,不屑于回答。大概界诠法师就偏重于这种情况。界诠法师在当今的教界威望之高,没有之一。他一般都在闭关,也有可能不知道您向他求证之事。

至于依师,首先师父与弟子之间应该是因佛法而结缘,所以“吾爱真理亦爱吾师”需要以“依法不依人”为准则。

贤佳】随喜思辨!您说界诠法师“一般都在闭关,也有可能不知道您向他求证之事”,但我询问一些界诠法师的弟子和其他法师,没人说他在闭关。那资料明确地严厉揭批他,他的弟子应会直接或间接报告他。

居士】以前听其他法师说,界诠法师一般都在自己的房中,轻易不见客,大概也不是闭关吧。界诠法师与济群法师、学诚同样出自莆田广化寺,大概同受藏密的影响?以他的声望地位,大概不会亲自回复您,即便是他的弟子,都是以教育您的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您。以后他在讲法的时候能稍微注意点,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贤佳】但愿他以后讲法有所注意。但他不肯认错,终是令人怀疑。

(四)

居士】界诠法师的《劝发菩提心文》讲解视频我看过,里面关于藏密的讲说让我失望。

贤佳】是很可悲可惜!

居士】还是当今戒律第一人,唉!界诠法师曾就读于中国佛学院,是否中国佛学院有藏密课程?

贤佳】界诠法师就读于中国佛学院时是否有藏密课程,我不确切。但知道法尊法师曾任中国佛学院院长,其翻译的《菩提道次第广论》等藏密书籍应是在中国佛学院受到重视的。另外,观空法师(另一位藏密翻译者)晚年到莆田广化寺静养、逝世,舍利塔与圆拙法师的舍利塔并列。在莆田广化寺学习的界诠法师、济群法师应是都有受到观空法师的影响,可能圆拙法师也是崇信藏密的。有资料说观空法师曾在中国佛学院任教,是学诚的老师。

可参看《藏汉翻译家观空法师》(藏人文化网2007-10-25)(http://m.tibetcul.com/xy/gs/ddgsdd/30711.html),文说:“观空到拉萨后,住入哲蚌寺,依康萨仁波切、颇章喀大师、噶登巴喇嘛等,学习密教经典,先后受多种灌顶承法。……1957年,北京的中国佛教协会知道了观空在藏传佛教的造诣,乃把他调到北京,安置在位于北京法源寺的中国佛学院担任教职。两年之后,在佛学院研究部担任指导教授。由1957年到1966年,前后十年之间,他指导学僧把藏文的《中论文句》《四百论》《中观自续派》《中观应成派》《宝鬟论》《六十顺正理论》等中观一系的主要论著翻译为汉文,他亲自加以修改订正,弥补了汉文论著中此系文献的不足。……1980年后改革开放,观空老法师此时已年近八旬,重新露面参加佛教活动,他在中国佛教协会从事藏文经典的翻译工作,并将早先被译为藏文的唐代圆测法师所著的《解深密经疏》的后六卷还译为汉文。数年之后,观空老法师八十多岁了,健康日渐衰退。1989年春,老法师到福建莆田广化寺静养,同年七月五日在广化寺示寂。”

《陈士东:观空法师传略》(弘善佛教网2014-05-08)(https://m.liaotuo.com/fjrw/jsrw/csd/62981.html)说:“观空与法尊相交甚深,他与法尊同于武昌佛学院学习,又一同入藏文学院,后来又一同入藏,再后来更于汉藏教理院共为同事,文革时同受冲击,可谓因缘深厚。法尊在《与法舫法师书》中有云:‘回国后即想译《密宗道次广论》,而教授观空、严定诸兄也。兄可转告观、严二兄劝其勿他往。’法尊更象一个学长,所以他与观空谊在师友之间。另外,受教及请益过观空法师的人亦有许多,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法师曾依止过法师学法。”

《任杰:回忆我的亲教师观空法师》(弘善佛教网2014-05-09)(https://m.liaotuo.com/fjrw/jsrw/rj/60294.html)说:“两年后(1958年),法师回汉地治病,来到了北京。应周叔迦居士的邀请,就留了下来,在中国佛学院任教。……不久,佛学院成立研究班(后改为研究部),我所在的是藏文中观研究组,由法尊法师主持其事,导师就是观空法师。”

《广化寺三坛大戒系列之19:南山寻故里》(学诚法师博客2013-10-22)(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89e98b90102eg1a.html)说:“师父(注:学诚法师)1982年来到广化寺,依止圆老。……在一个平台上,三座舍利塔呈品字形分布着,在这里可以俯视广化寺的全景。中间圆老的舍利塔,是师父亲自设计的。……左边的是圆禅长老的舍利塔,右边的舍利塔是曾赴藏求法的大德观空法师的,法师在中国佛学院任教时,也是师父的老师。圆寂前两三个月,他选择到这里来走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居士】我真的希望界诠法师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界诠法师能回复你。另外我看过你跟济群法师的对话,济群法师真的是个汉喇嘛。

贤佳】我也希望如此。“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但被藏密依师法长久“宠惯”的师位者,被众多人“视师是佛”,自己也自视如佛而成就他人的依师法,可能小节上示现谦虚,但难以真正认错。我亲近学诚多年,见识了他的一向不认错乃至将错就错。济群法师被长久“炮轰”,仍然“纹丝不动”。大概界诠法师也会如此。或许学诚的公开宣判乃至公开认错可以起“示范”作用,带动“上师”们认错。

居士】现在汉地敢站出来公开破斥藏密和喇嘛的法师很少,要是多一些的话,影响和效果会好一些。

贤佳】您分析为什么不敢呢?

居士】现在汉地受藏密渗透严重,有不少法师认可藏密,有不少法师修藏密。不少佛学院有藏密课程,一些读了佛学院的学僧毕业后当僧官,时间久了升座当大和尚。而有些修汉传的纯正法师人微言轻,也有些可能怕被报复。

贤佳】您看宜怎么办呢?

居士】您觉得应该怎么办?

贤佳】坚持揭批,铺垫整治,随缘尽心,或有天佑。“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