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藏密侵蚀南传佛教国家的交流讨论

(20200821)

(一)

南传学人某甲】您揭批学诚、揭批密教,我也是揭批学诚,反对密教。密教徒太多,势力太大,而且深度渗透佛门,避都避不开……

站在南传立场上揭批密教很无力的,因为人家只需简单一句——“小乘狭隘”,就把你堵回去了~

贤佳】藏密邪法不仅滥坏佛教,也祸害社会民众,应多方大力揭批。藏密在南传佛教国家也有较大侵入传播吗?

南传学人某甲】泰国佛门已被密教渗透颠覆得差不多了……

法师有空去泰国看看,在泰国寺院里,米拉日巴的圣像高挂,各种精美的转经轮和咒语,比库们脖子上挂着硕大的念珠,持诵着巴利圣典中没有的密咒……许多人以受过灌顶为荣……尤其是密教的一些方术巫术,和东南亚本土巫术一拍即合。泰国僧门中人大概90%是不禅修的(禅修也就是摆摆pose。吃惊吧?您可能以为南传僧人个个禅修,其实大概只有10%的僧人是以禅修为务的),这些僧人可喜欢修秘术了……

贤佳】这是我不知的,很意外!以前听说写《西藏生死书》的索甲仁波切在泰国病逝,当时就意外他何以跑到泰国居住。什么因缘藏密传入泰国的?何以影响这么广?有哪些西藏和泰国“大德”发挥作用?

南传学人某甲】1967年泰国国王正式邀请达赖喇嘛访泰,此后1982、1993年达赖喇嘛三次访泰,都很成功,影响很大,这根基就这么打下来了。泰国是个开放国门搞旅游业的国家,比较自由,政府管得少,所以密教发展没受过什么限制。于是就这样了~

贤佳】缅甸、斯里兰卡受藏密侵蚀情况怎样?

南传学人某甲】缅甸、斯里兰卡受藏密侵蚀情况,我不太清楚。

(二)

贤佳】附件文稿内容(如上)请您看是否有偏差问题,或是否有什么看法、补充,特别是藏密对缅甸、斯里兰卡的侵入情况。

南传法师】支持您和有心人辩破喇嘛教邪伪的护法之行。

缅甸因为以前一直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和喇嘛教的交流应该很少,所以受其影响甚微。斯里兰卡开放得比较早,国际佛教交流比较多,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但印象中问题不大。上座部佛教非常强调固守传统,抗渗透、流变的能力会比汉传佛教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