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破立的讨论

关于破立的讨论

(20201026)

居士(原龙泉寺)】持不偷盗戒,简单理解,随之深入学习:从对待金钱、外物心态开始,即刻起不用不属于我的东西,勿自欺欺人(如叫他布施破他悭吝),采用正面引导方式破其悭吝,以身作则。自己想要的一切采取合理正当的方式获取并将其循环利他……

贤佳】很好!随喜!藏密邪师强夺或诈取他人财物,自许是慈悲破他人悭吝、令他人培福,实违佛制,是为邪恶。可参看《宗萨钦哲仁波切:请勿诽谤密宗!》(https://mp.weixin.qq.com/s/PcO8AOIbqc57e-YkbR3LVg)、《辨破宗萨仁波切的邪说》(http://www.mzhy.org/20191015-05/)、《辨破藏密的业果观念》(http://www.mzhy.org/20191202-03/)。

又如《优婆塞戒经》说:“若恼眷属得物以施,是人未来虽得大报,身常病苦。若先不能供养父母,恼其妻子、奴婢困苦,而布施者,是名恶人,是假名施,不名义施。如是施者名无怜愍,不知恩报。是人未来虽得财宝,常失不集,不能出用,身多病苦。”(卷第五)

《瑜伽师地论》说:“诸菩萨终不侵夺父母、妻子、奴婢、仆使、亲戚眷属所有财物持用布施,亦不逼恼父母、妻子、奴婢、仆使、亲戚眷属,以所施物施来求者。又诸菩萨以其正法,以无卒暴积集财物而行惠施,不以非法,不以卒暴,亦不逼迫损恼于他而行惠施。又诸菩萨若在诸佛圣教出家,终不违越所有学处而行惠施。”(卷第三十九)

居士】一个建议:“是为邪恶”应改为“业果甚深,望自省之”。(可促进转发,一个很小的善举却有蝴蝶效应、指数爆炸的影响力。)

贤佳】随喜善心!但邪徒刚强,宜应重诃,且提示众人此是邪法,宜应明识。

居士】贤W法师说:“黑暗不用刻意遏制。多提光明,黑暗自然隐退。”

每一个生命都有聪明过人之处,且文中已有提示,不宜往极端引导。每个人的等流不同,不是所有生命都像我一样喜欢别人指出缺点,同样不是所有生命都像您一样能体会苛责背后的良苦用心。还是正面引导对所有人有益。

可把我们的全部对话适当编成文字,让其他人了解您一下,各自反省,共同受益。我也反省以前为什么听不懂这句真谛的深刻含义。

贤佳】遮蔽光明的垢腻宜应去除,遮挡光明的覆盖宜应揭除,否则光明不能显发,不能领受光明。

《华严经》说:“应勤救护恶见众生,令超邪径住正见故。……应勤摧伏外道邪论,不令异见损众生故。”(卷第三十二)“分别解说诸佛法门,摧灭一切外道邪论,令辞理穷屈。”(卷第二十一)

儒家《论语》说:“乡愿,德之贼也。”

又如贤W法师维护学诚,如何能以光明照破黑暗?实是遮挡光明,维护黑暗。其所说正是学诚暗蔽人心的相似法。

居士】光明去除垢腻如何?光明可以穿越一切(乃至地狱)。

有些东西是去不掉的,比如心理阴影、痛苦回忆、遗憾,但是勇敢面对、积极改变、全力弥补却可以。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我一直在体会。

“黑暗不用刻意遏制。多提光明,黑暗自然隐退。”这句话不像是相似法,而的确是宇宙自然规则的显现。

贤W法师维护学诚,不知其原因。恶法、恶行、恶念其原因也与诸多因素相关。

给他们带去光明就好,佛弟子都知因果,不会自讨苦吃。有的时候是真的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飞蛾扑火却是看到了光明。

我们应该加大力度,竭尽全力用正信的佛法去解相似法的围。

贤佳】除去遮盖光明的垢腻,则光明显发。如人心佛性光明被烦恼垢腻覆盖,应该尽力去除,否则自称散发光明,实多烦恼杂染。

“勇敢面对、积极改变、全力弥补”之时,先应明确正道,去除障碍“勇敢面对、积极改变、全力弥补”的偏见、情绪及其它相关障碍。

三宝光明常照,众生少得受用,问题不在黑暗,而在有物遮挡光明。“黑暗不用刻意遏制。多提光明,黑暗自然隐退”,此比喻脱离实际,阻挡对遮蔽光明障碍的揭破,实是相似法。如对重病者,宜应适当吃药乃至手术,而非只用保健、疗养,否则便是庸医误人。

并非佛弟子都真知因果,可能有邪见、烦恼遮蔽心智,如学诚逼淫尼弟子,龙泉寺体系众多法师维护学诚。另外可参看《辨破藏密的业果观念》(http://www.mzhy.org/20191202-03/)。

破除遮挡光明的障碍物,即是施与光明。破除相似法即是施与正法、导向正法。

居士】“去除”这个词的个人理解:“去除”是一种力,心里、脑子里的作意,这种力却是一种相似法,越想去除反而去除不掉,因为你给他施加力,他反过来强化力度更强。菩萨讲慈悲,三界相似法无数,是否都应摧伏、摧灭?俗谛中有真谛,黑暗中也有光明一面,摧伏、摧灭不一定用字面上的模样,感动流泪也是一种摧伏,自力更生、奋发向上何不也算是一种自己醒悟、自己将其摧灭呢?

贤佳】“去除”一词何必要去除?依义不依语。

居士】您的摧伏、摧灭也是一种依语不依义。

贤佳】依义是如何?

居士】个人浅见:

依义深广,每个人对一个事物的理解都有所不同,八万四千法门度众生,怎么能只执着于个人浅见?

贤佳】是的,但邪见邪法不应去除吗?破除法轮功、藏密依师法、男女双修等邪法,属于浅见,是不应该的吗?

居士】深浅在于智慧。所有邪法都有受害生命,即便是法轮功教主、藏密依师法上师本身,和受到相应恶果的出家、在家众,男女双修受到连累、祸害的所有人,都应该帮助,然而并不是这其中所有众生都可采用一种方法!以毒攻毒是一种,良药苦口也可以,水果蔬菜也挺好,跑步运动齐头并进那就更快了。

这是我的粗浅智慧,还应去粗取精,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和进步。利他自利,自利利他,成就别人真是成就自己。这是我的浅见。

贤佳】是的,应多种方法并行不悖,应看机缘而行,不应偏执只许正面放光明,不许反面破障蔽。

居士】只要能破随您怎么破,只要能让佛法放光明随他怎么放,破与放不矛盾,却是相辅相成。

贤佳】是的,道并行不悖,但多有人以放来否定破,如说“黑暗不用刻意遏制。多提光明,黑暗自然隐退”,其实这话本身即是破,破他人之破,属于灯下黑。

居士】这个我也正有体会:

正面破其放,一起享阳光,以破制其放,看你再狂妄!光明驱其黑,破破灯下黑,揭批用善巧,冤冤不相报!

贤佳】随喜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