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1213)

一些交流讨论(20201213)

(一)

居士(原龙泉寺学员)】《释学诚言行点滴》http://www.mzhy.org/20190606-02/

《历程介绍(贤启法师)》(2018-08-03)

https://mp.weixin.qq.com/s/Da0i8EhSk26Ifi22HjHPdg

这两份资料我头一次看,心理有种不公平的感觉。如果没有几位法师挺身而出,估计我还在被奴役,走错方向,想想都可怕!

那个《学诚大和尚侧记》,翻译中心一些语种都翻译过,现在看来是瞎扯,歪曲事实,黑白颠倒。

现在真体会到末法了,邪师横行。记得上小组课,那时讲师说不要自己乱看书,跟着“师父”就行了,不让自己乱看乱学那是对我们的保护!现在是知道了,学佛必须靠自己,多看,要有学术精神,这样才能做到依法不依人,首要以经律为依,不然瞎扯!

贤佳】也算是交了巨额学费,从此随力正道而行,随缘唤救迷途之人。

(二)

沙弥尼】看上一期您发的分享中,有提到您带戒子们去香港受戒时,坚持让龙泉寺的戒子们用应量钵,坚持见到明相之后再用早斋。是否方便了解,您这么坚持的时候,“师父”是什么态度呢?当时和戒场争取换钵,推迟吃饭时间等容易吗?面对那么多的高僧大德,坚持不同的持戒观点,您会有压力吗?

贤佳】“师父”对明相后用早斋之事没对我说什么(好像背后有说我麻烦传戒寺院),但明确反对将小钵换成应量钵,我已请居士购买两百多个应量钵寄送传戒寺院了,他仍然反对,反驳我说:“你受戒时不也是用的小钵吗?”不知我当时用的是应量钵。即使我受戒时用的钵不如法,何妨成全别人用如法钵?自己不如法就不让别人如法,岂非小人心理!此事让我对“师父”深见“本色”,深心失望,更加坚持按戒律做,据理力争。他当时不好在这小事上跟我翻脸,传戒道场也看他的面子,比较宽待照顾龙泉寺体系的人,所以基本顺利地坚持做下来了。

(三)

居士】对“学诚事件真伪”,有人留言,我认为说得很好:

〖林中路〗于尘埃落定后反思学诚的问题,在滚滚红尘中本来不算个啥子事儿,为啥在佛教界就翻成惊天丑闻了呢?一言以蔽之,其根源端在于将觉有情的弘道佛事误当成世间法的有为功勋业绩来操作了——世间有漏法的成事不出通过功名利禄来彰显自我实现的存在感,佛法的弘扬乃如达摩语梁武帝之开示:“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祖师意在借随机拈取世间法相向有缘众生现身说法开示悟入如来出世本怀。学诚意在将寺院僧团当公司企业来管理经营,势必要趁机大势扩张规模影响力,然泥多佛大之投机扩张必需要得力的弟子人材为增上助缘,于是乎广收初出校门的高学历弟子不如法剃度——这种出了校门进佛门的未谙世事之单纯学子的身心容易被洗脑控制,但更容易偏执认死理。兼之学诚以区区高小学历,但凭一己身上世间法光环的身份包装、老江湖的混世伎俩,妄图自在驾御高学历弟子于股掌之中,又缺乏如古代禅师那种高深莫测的禅定力、不可思议的神通异行、渊默玄德的感通法力、博大精深的学问体系、精诚待人的菩萨心肠,不啻于自掘坟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岂能幸免爬得高跌得惨之果报?!可谓“成也萧何,败亦萧何”。其因果,在其行将展开弘法利生净业之出门一步即非真实道心行愿力驱动,背后的运行程序不过是一己膨胀的人欲野心外化现行之等流法尔。如扣衣裳,倘若第一个扣子扣错了扣眼,接下来难免全部扣错位。佛说一念无明妄动,《戒经》云“自净其志意,是名诸佛教”,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时当末法,修行之道如履薄冰,一念之差万劫不复,吾辈可不慎乎!

贤佳】很好的辨示!《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说:“芭蕉若结子,竹苇生其实,如骡怀妊时,斯皆还自害。利养及名闻,愚人所爱乐,能坏众善法,如剑斫人头。”(卷第十四)而学诚崇信的《密宗道次第广论》说:“如离贪欲罪,三界更无余,如是离贪欲,汝终不应为。汝受用欲事,但行无所畏,食五肉五露,亦护诸余誓。”(卷第十四)

居士】《密宗道次第广论》说:“如是离贪欲,汝终不应为。”为什么宗喀巴不让大家离贪欲,难道修道人还要在三界六道中轮回吗?难道他不觉得轮回太苦,三界如火宅吗?离不了贪欲,如何出轮回、出三界呀?宗喀巴是疯了吗?还说“汝受用欲事,但行无所畏”,这是魔的言教吧?太可怕了!

贤佳】因为宗喀巴崇信应成派伪中观邪见,认为离贪欲出轮回就证小乘果而不能行菩萨道成佛,不知真正大乘在登地之前的信位(圆教七信位)或住位(别教七住位)就要断尽见思烦恼(同阿罗汉果,但有大乘中道见而不入偏空涅槃)而能更好地行菩萨道。且宗喀巴认为观自性空则不受邪淫等行为苦果,便极端“无碍”地运用“欲为道用”、“翻转原则”等危险“善巧方便”。可参看:

《宗喀巴法师:比丘把女性身体观想为空,就可发生性关系》

https://mp.weixin.qq.com/s/Oft07lxb4ZQt2joEvVU7zg

《试以五番征破宗喀巴法师的空性见(就算作为析空,都有问题的)》

https://mp.weixin.qq.com/s/ay1bkOsvZdG7P_DLHEk-0w

《评破格鲁宗喀巴法师对大乘自性见内涵的错误定义》

https://mp.weixin.qq.com/s/TP-XAA-9Wsyy_0MUAdDQXw

《论宗喀巴法师设立淫欲为道的理论依据》

https://mp.weixin.qq.com/s/buWZ5zMBpoehm27jIchs-g

《对宗喀巴知见与双修邪法盖棺定论》

https://mp.weixin.qq.com/s/0Xx5BNLM81FWSWQhZwjuOA

(四)

交流讨论类编09:〈广论〉偏谬辨析(2018年)

(附件摘录)《广论》作为论著,不能替代佛经,另外《广论》的内容本身夹杂重大错误、偏差,引发深重祸患。

(五)

交流讨论类编10:藏密邪法辨破(2018年)

(附件摘录)藏传中的佛法部分宜应尊重,相似法部分宜应辨识、扬弃。如应成派、格鲁派祖师对唯识宗义和唯识师有严重诽谤,其核心教义也有大偏差。另外藏密中的男女双修法、诛杀法等对人心毒害很大且引发众多严重恶行。

男女双修法是附佛外道邪法,说“极高层次才能修”是离经背道的欺诳,宜应广闻深思,勿被欺诳蒙蔽。

格鲁教法是嫁接在佛法上的系统相似法体系,特别其教义认为一切诸法皆是名言分别安立,佛有时也会慈悲妄语虚构,因此可背离佛经文义而另外“善巧”安立法义,并心安理得“慈悲”妄语,由此毁坏正信正见,开演出众多相似法,并妄语虚构以忽悠乃至恐吓掩护,蒙蔽性、破坏力极大。又攫取世俗势力,建立世俗组织,裹挟世俗文化,长期传承积累,极难明辨遏制,特需大力揭破。

凌驾于三宝的依师法衍生出来的虚妄谄附、自欺欺人,有“高法”为依托,暗合名利需求,立生现前效用,极具迷惑性和影响力。

整体佛教律制毁坏,居士戒法难以弘行。揭破邪妄,既是护教,也是救人,既救护汉人,也救护藏人,真实有利于国泰民安。

藏传教法包含藏传佛教、藏传密教。藏传佛教是值得敬仰和学习的,藏传密教是应适当尊重的,但应明鉴其偏邪而不混滥于佛教。宜应从理行上判别正邪,从教法上将藏传佛教与藏传密教区分,人事的复杂是另外层面,捆绑扣帽子不利于问题的认识和解决。

汉传佛教多有混滥、衰颓,特别是近百年来被藏密严重侵蚀而知见、律制严重破坏,需要正本清源,渐渐整治。

(六)

交流讨论类编11:藏密邪师邪行(2018年)

(附件摘录)〖居士(女)〗五明佛学院的论坛上也说,不仅是灌顶之后对上师不敬或是背离上师要下金刚地狱,就是参加了佛学小组听法之后,也不能对上师产生邪念,否则有很重的果报,要忏悔。我尝试忏悔去减轻自己的痛苦,但是忏悔的话就是让念“金刚萨埵”咒语,我念的时候越念越痛苦,因为念的时候会想起双身像,心里完全无法接受,更严重的是我好像会被很多因双修迫害致死的女孩和幼女附体,更是心生愤怒。我特别恐惧所谓的金刚地狱,脑子里充满了这几个字,就像很重的大山压着我,抑郁的情况越来越重,我就想死了去看看到底有没有金刚地狱。

很多初入佛门的人根本就不了解,很容易被迷惑,等发现有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信众一旦误入,靠己力根本就出不来,洗脑能力极强,靠恐吓让信众掉进深渊无法自拔,说只有上师能救,成为上师的傀儡。而且大力扩张势力,以控制更多人。如果双修成为正法,社会道德沦丧。

(七)

辨明达赖喇嘛邪说

(附件摘录)即使“放弃僧人的身份后再去修”,也是邪法,因为按佛教经律来说,“行淫欲是障道法”,在家人允许夫妻正淫,但不能将行淫本身作为修道方法,否则便是背逆道谛的邪见。可以定判,达赖喇嘛说“在修行道上已达到很高程度的瑜伽行者,是完全有资格进行双修,而具有这样能力的出家人是可以维持住他的戒律”,完全是邪。

准确地说,“藏密(或是黄教)是有要求一般出家众不得男女双修,但允许高程度出家众(胜出家身)男女双修”,而这“高程度”、“胜出家身”是含糊的,弹性很大,实际上任何上师都可以自许有资格做双修,因为可修“佛慢”,自视为佛,自然是“高程度”,而其弟子必须视师是佛,更是不能质疑,所以很容易投机、失控,现实中做男女双修的藏僧、汉喇嘛多如牛毛。

藏密男女双修法的教义本是邪的,本来是骗人的,自然不会清楚说明白。从其祖师就开始骗,只是繁仪、粗率、大骗、小骗等差别而已。

(八)

辨破洛桑陀美上师妄说

(附件摘录)佛不住色相,但有相好色身,是戒善所感,不是观想所成。藏密“即身成佛”是基于“无上瑜伽”男女双修法,其观想多是违背佛戒的邪想,应是速感恶趣色身。

用人皮骨作法器,违背佛戒,是着相法执,外道邪执。藏密三昧耶戒凌越、逆破佛制四根本戒,实是“对严格禁欲的佛教的反动”。现实中可看众多藏密“法王”、堪布、喇嘛的淫乱丑闻。

藏密体系比丘向在家上师顶礼的说法违背佛戒。佛菩萨再来,定然不会让比丘违戒,否则定非真佛菩萨。藏密教法不仅允许“一切说妄语”,还公然教导当众顺戒、背后违戒地欺诈,实在“深不可测”!

(九)

居士】在您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姐已经暂时回到工作单位,虽然她情绪并不稳定,但起码让我父母暂时心安些。非常感谢您的大力帮助(发《索达吉体系祸害家庭求救之一》http://www.mzhy.org/20201011-07/)!自从这次变故以来,我对佛教和僧人从开始的极度敌视到如今的些许理解,与您有着很大关系,再次由衷感谢您的支持!您的支持对我和我父母当时的痛苦绝望起了很大的缓解改善作用。祝您修行顺利!

贤佳】随喜您姐姐有所回转!可将我的联系方式给她,她有任何疑虑都可随意问我,我乐意交流讨论。感谢祝愿!也祝愿您姐姐和您全家都安稳和乐!

(十)

辨破净界法师妄说

(附件摘录)佛说判定“佛语”真伪首要是依经律教法进行综合考核,对“高僧大德”的话也应如此,而不是仅听信“高僧大德”所说。由经律明文可以判定净界法师所说是不合乎佛教正道的。

净界法师说:“我觉得嘉瓦喇嘛这个思考是对的,他说很多人修大圆满、大手印如来藏的思想,修到临命终时候是化成七彩而往生的,你能够质疑这个法门吗?”而藏密“化成七彩而往生”是虚妄欺诳,嘉瓦喇嘛(达赖喇嘛)是邪师,如同法轮功信徒说练法轮功及李洪志的大成就而证明其法是佛教“大法”,实是妄上加妄,导人信邪入邪。

(十一)

教界滥象思治

(附件摘录)S市的三大寺院都没有结夏安居的传统。S市市中心的两个大寺,法师们上早课常年不来,晚课念个“三皈依”十分钟内就结束了。S市的某寺门票50元,进来发现处处是二维码,处处商业化。某著名大寺法师的名表、名车这些就不细说了,下班后法师们衣服一换去聚餐喝酒,而且饭桌上还有一些大功德主和S市佛协理事、居士林等相关部门的人。这就是S市的大寺,这就是赵朴老当年一手恢复的S市佛教界么?这才区区几十年的时间,怎么就败落成这个样子了?

前几天佛协换届会议,教内外领导都提出要加强教风建设,这些如何落实?正宜通过具体教界滥象明确问题,逐渐具体落实。

(十二)

对普陀山寺院人财管理制度的思考

(附件摘录)建立寺院定员制度、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和准入制度,这个制度结合各地民宗部门建立的管理网站,将教职人员档案资料录入网站,全国的民宗部门和佛协都能共享,可有效遏制邪法寺院人员增加,防范邪僧传教和劣迹僧人四处流窜。

普陀山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得非常精细,既保证了寺院正常经营、运作所需的合理财务开支,又能有效防止寺院善款被个人侵吞,防范佛教商业化和佛门腐败问题的发生,净化寺院道风,利于僧人持戒。

(十三)

戒律答疑讨论之四十九

(附件摘录)现代有些结婚之僧人(包括双修淫乱者),还穿僧服,自称僧人,便违戒律,自堕堕人,应该谴责。僧人想结婚时则还俗,不现僧相,是为护持佛教,否则是败坏佛教。

(十四)

律典解义讨论

(附件摘录)南传律藏《经分别》说:“于非酒而有酒色、酒香、酒味而饮之,饮以〔酒〕调羹、调肉、调麻油者。”其中“〔酒〕”不是巴利文律典原有的,是翻译者补加以助理解,可能是错误的,可能宜应是“〔非酒〕”,是承顺前文“于非酒”而说的,更多解说饮用这种“有酒色、酒香、酒味”特殊“非酒”的情况。这涉及律典的解义,要把握佛法戒律的精神,并了解具体行持的细致,特别宜应诸部律典互勘以明事义。

佛制酒戒同制淫戒一样在事相上非常严厉,草端之量、毛头之许即正犯,且诸部律都对此不开想、疑,即无想、疑心都是正犯(其他一般戒无想则不犯,疑心则结方便罪)。若自许“般若汤”、“甘露”想乃至不起心、不动念等而饮酒,都不漏戒网。正是佛鉴物知机,堵塞漏源。

(十五)

居士】前天晚上实在是睡不着,失眠,唯一睡着的时候也是一直在梦佛教相关的事。我感觉我的精神压力巨大,可能是我太认真了,所以在这几年经历且看到一些乱象的时候,真的是吸收了很多,然后又一时难以消化。我时常觉得那些职业和尚挺恶心的,让我想吐,那些藏密邪法的就更不用说了。没想到就在昨天下高铁后,我真的吐了,回到家里又吐了,还高烧,头痛欲裂,然后晚上做的梦也都是佛教相关的。昨天半夜醒来后虽然烧退了,但顿感身心内外俱疲,然后难以抑制地痛哭,我不知道以后该做些什么,仿佛失去了目标,又不想浑浑噩噩地活着,但这个世界不是我小小能力能够改变的。我反思自己把信仰和工作混为一谈了,这是我痛苦的根源。因为信仰就是信仰,工作就是工作,就像佛法就是佛法,佛教就是佛教一样。这几年接触了我最最喜爱的佛教,却让我以呕吐加高烧的方式和它说了声“再见”。但幸好这些都是外在的,是因缘和合的产物,我不应该太执着,有坏的就有好的,有努力就会有希望。我应该有“因上努力,果上随缘”的心态,更应该有“随缘放下”的心态。我知道前路漫漫,如果我能做好五戒十善,多多帮助他人修学正法,并能做好一名佛门护法,那我未来的人生就有无限的动力与希望吧!

贤佳】也可能是消业净罪。在娑婆世界末法时代,认清真实浊恶状况,可能更有利于踏实念佛修善求生净土。即使不求生净土,也宜正视现实,坚韧正道努力,如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居士】感恩策励!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我觉得这句话也适合佛教界,真正认清了佛教界的真相,才能更好的帮助它、热爱它。

您说的“消业净罪”是指我因为呕吐、发烧而有可能消业了么?这个消的恶业是指我做的什么恶业呀?是对佛教不好的业么?

我认为我的经历是更有利于我踏实念佛修善求生净土的。如生病难受的时候,念阿弥陀佛,念观世音菩萨,就特别有力量!

贤佳】随喜忍苦精进!“消业净罪”,可能是消今生杀生、妄语、嗔恨等恶业,也可能是消过去生的恶业。

如《优婆塞戒经》说:“若时不定,果报不定,是业可转。若果报定,应后受者,是业可转现在受之。何以故?善心、智慧因缘力故,恶果定者亦可转轻。何因缘故名果报定?常作无悔故,专心作故,乐喜作故,立誓愿故,作已欢喜故,是故是业得果报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众生行业有轻、有重、有远、有近,随其因缘先后受之。如有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定知善恶当有果报,是人能转重业为轻,轻者不受。若遭福田、遇善知识,修道、修善,是人能转后世重罪,现世轻受。”(卷第七)

《大般涅槃经》说:“菩萨摩诃萨知诸众生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是人今世恶业成就,或因贪欲、瞋恚、愚痴,是业必应地狱受报,是人直以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现世轻受,不堕地狱。云何是业能得现报?忏悔发露所有诸恶,既悔之后更不敢作,惭愧成就故,供养三宝故,常自呵责故,是人以是善业因缘,不堕地狱,现世受报,所谓头痛、目痛、腹痛、背痛,横罗死殃,呵责骂辱,鞭杖闭系,饥饿困苦,受如是等现世轻报。是名为知。云何为见?菩萨摩诃萨见如是人,不能修习身、戒、心、慧,造少恶业,此业因缘应现受报,是人少恶不能忏悔,不自呵责,不生惭愧,无有怖惧,是业增长,地狱受报,是名为见。”(北本卷第十六)

居士】这一世“杀生、妄语、嗔恨”我都有过,极大忏悔!以后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五戒十善”的!

贤佳】随喜忏悔向善!《增一阿含经》说:“设有作重罪,悔过更不犯,此人应禁戒,拔其罪根原。”(卷第五)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出家事》说:“若人作恶业,修善而能灭,彼能照世间,如日出云翳。”(卷第四)

《大般涅槃经》说:“世有二人甚为希有如优昙花:一者不行恶法,二者有罪能悔,如是之人甚为希有。……众生佛性亦复如是,无有住处,以善方便故得可见,以可见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云何菩萨质直心也?菩萨摩诃萨常不犯恶,设有过失即时忏悔,于师、同学终不覆藏,惭愧自责,不敢复作,于轻罪中生极重想。若人诘问,答言实犯。复问:‘是罪为好不好?’答言:‘不好!’复问:‘是罪为善不善?’答言:‘不善!’复问:‘是罪是善果耶?不善果耶?’答言:‘是罪实非善果。’又问:‘是罪谁之所造?将非诸佛法僧所作?’答言:‘非佛法僧,我所作也,乃是烦恼之所构集。’以直心故信有佛性,信佛性故则不得名一阐提也。以直心故名佛弟子。”(卷第二十六)

(十六)

居士】《素食纪录片〈彼岸24〉~24个吃素的理由》(素食人生2020-12-04)

https://mp.weixin.qq.com/s/pBMBPwBunmICfl3l01_qqQ

《雀巢进入植物食品领域,正在努力打造庞大的“素食帝国”!》(素食2020-12-10)

https://mp.weixin.qq.com/s/FWadeVt043AOo25kkz6I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