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10221)

一些交流讨论(20210221)

(一)

龙泉寺沙弥的母亲】(20210211除夕)在这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我们这些受害于龙泉寺系统的家庭承受着“失独家庭”的孤独,没有孩子给父母的一句简单问候,更不知道孩子的去向!期盼新一届佛协能把上届佛协邪师学诚遗留问题,尤其是违规违戒剃度出家问题解决好!

(二)

网友】我一直以为学诚逼淫的行为属于骗奸、诱奸,不料属于强奸!理由参见:

《我们经常会高估自己的理性 | 罗翔老师解读“假活佛骗财性侵事件”》(维安正念小站2021-02-14)

https://mp.weixin.qq.com/s/WJNoAq-uWin0FYxSkDDDmg

贤佳】从佛教来看,骗奸、诱奸也是破重戒,应该还俗。既使没有实际行淫,只是短信“调戏”,也犯粗罪,应该作法忏悔。

从社会法律来看,利用上下级关系潜规则威逼行淫属于强奸,利用宗教迷信邪说引诱、欺骗、逼迫行淫也属于强奸,学诚利用师长地位和藏密邪法逼迫行淫正属强奸。既使没有实际行淫,也犯性骚扰罪,应该处治。

相关文据和辨析可参看:

《从〈密教通关〉看藏密问题及治理藏密邪法的方法》

https://www.zhengxinfofa.cn/1079.html

《辨破〈(林聪)就会长法师的事回应两位清华法师不高明的造谣术〉》

https://www.zhengxinfofa.cn/2792.html

(三)

审辨“活佛”

(附件摘录)由于活佛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及汉人对活佛的迷信,投资活佛成为一项颇有利润的事业。普通信众遇到所谓的“活佛”“仁波切”“上师”一定要小心!首先上权威网站查询。对名单上有的,是否从学也要注意观察。对名单上没有的就要大加小心了。

(四)

辨破益西彭措堪布狡说

(附件摘录)益西彭措堪布此文含糊泛说“对佛法指指点点,将会犯下滔天大罪”,不提辨破邪法,又强调“舍法罪”,实是压制、破灭信众辨弃自宗邪师邪法的意识和勇气,是邪师邪教对信徒精神控制的“善巧方便”。

(五)

辨破藏密淫僧邪说,整治教界邪淫风气(续二十五)

(附件摘录)藏密邪法理论多有“双标”,用佛法概念维护破戒行为。末法时代宜应严谨以戒为师,严谨以戒律辨别邪正,否则易被相似法迷惑乃至自欺欺人。末法时代,邪伪盛行,善恶颠倒,宜应坚持揭批,种植未来正因。

(六)

论佛教乱象因缘

(附件摘录)很多佛教徒误解佛法,认为维护“三宝”表像(佛像、经书、僧人、寺庙、上师等)有极大功德,是自利利他,是深远慈悲,不惜“暂时”抛弃父母亲人乃至不惜妄语违戒,如学诚倡导说“无情就是最大的慈悲”,藏密教法也多有类似教导。他们不明白用违背戒善(五戒、十善)的手段维护“三宝”表像,如同杀猪供佛,实是亵渎、罪过,是无慈悲,是破坏三宝,因为三宝由“法”得以成立,以“法”为核心,而“法”行首要顺戒。顺戒维护“三宝”表像才是有大功德的,才是真正维护三宝。

(七)

论戒律开缘

(附件摘录)戒律中的开缘最好是不用,用开缘一般是基于避免命难、梵行难,或慈悲利济他人。不采用开缘则有违慈悲利济时,那么宜采用开缘。正用开缘时,宜应秉持真诚慈悲之心,以净法、实利与人,否则是与开缘的精神要求不相应的,善恶夹杂乃至自误误人。

龙泉体系破坏律制的一个体现,就是弃舍戒律中明文制定的开缘不用,而另外开许一些违犯戒律的做法,说是“开缘”。

(八)

戒律答疑讨论之五十六

(附件摘录)佛的方便说是实语。妄语是妄说、非义说,不是方便说,也非不了义说。将佛的方便说看作妄语,认为佛会说妄语,实是谤法、谤佛。进一步往往自说妄语,拟等佛的方便说,自欺欺人,混滥佛教,惑害很大。这是藏密教法邪谬的一个重要根源。

(九)

平常生活持戒

(附件摘录)度化众生宜有善巧,以戒为师,把握分寸,不失慈悲。合理劝导他人自护,远离伤害,不算恶口、两舌,但对事况没确定把握时宜说供参考,不作定说,另外对恶人也宜悲悯,莫生瞋恚,也莫引纵他人瞋恨。

(十)

居士】《巨幅“反牛奶运动”广告牌遍布整个洛杉矶,只为告诉你牛奶真的很可怕》(世外l家园2021-02-03)

https://mp.weixin.qq.com/s/dLWxzzlprui5rZLMIj06HQ

《纽约布鲁克林区区长,推广无肉日到1800所学校,扭转疾病的药物就是纯素食物》(素食2021-02-06)

https://mp.weixin.qq.com/s/AMtbcP-uIpdn5ggrvZBYrA

《为新年祈福 | 台湾小镇9万人全体吃素七天,连肉店商家也只能改卖素食!》(素食2021-02-05)

https://mp.weixin.qq.com/s/_hL9CS0_rbtNhreY_SlQ-A

《收藏|纯天然素食年夜饭,美味健康又培福报》(菩萨在线2021-02-06)

https://mp.weixin.qq.com/s/xGAk34aTHHx0h5ztAUDZlA

《震撼心灵的〈劝过年吃素文〉》(素食2021-02-13)

https://mp.weixin.qq.com/s/hPPkUf8BXvX4bqm5dFX4Fw

(十一)

居士】《〈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公布,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微言宗教2021-02-09)

https://mp.weixin.qq.com/s/c_kIQZ1mz9KLp9yWFBnILA

《中国佛学院召开主要负责人任职宣布会》(中国佛教协会2021-02-09)

https://mp.weixin.qq.com/s/RuCASAoz-RfF2KUx7GBcdA

(十二)

关于南北传教法的交流讨论之三

(附件摘录)不论怎么翻译,将有余涅槃说为“究竟无上的清净空性”(元亨寺版)、“遍净的、最高的、无上的空”(庄春江版)都是曲晦的,因为前文有说“有此不空,即以命为缘,缘其六处身者也”(元亨寺版)、“只有这个不空性,即:仅缘于这个身体与六处关连的以及缘于⽣命”(庄春江版),在南传教义中灭弃身命的无余涅槃才是真正究竟、无上、遍净、最高的空住。就此经内容,元亨寺版比庄春江版义理上更完整,但都不如北传《中阿含经·小空经》说得平实妥当。

(十三)

由南传经典论证五蕴皆空、真常唯心

(附件摘录)《像泡沫团那样经》说五蕴无实心,是“空无的、空虚的”,乃至说如阳焰、幻术,这是明显说明五蕴之有是虚幻假有,也即是说五蕴实空,唯是幻有。

佛经说任何色法都如泡沫团、空无的、空虚的,因为任何一块花岗岩等色法(物质)都是可坏、必坏乃至灭散不存的,如经水蚀、风化乃至劫火烧世(如太阳大爆炸时烧毁地球),所以说如泡沫团。又因色法是因缘生灭法,从无而有,又归于无,没有自体常存的实质,所以说是空无的、空虚的、无实心的。通常现代人认为花岗岩等物质(色法)由基本粒子聚合而成,坏灭时基本粒子离散,而基本粒子不灭,质量、能量守恒,不是空无、空虚、无实心的。但基本粒子也是假象概念,因为基本粒子还可深层细分,如质子、中子、电子、光子等基本粒子由更基本的夸克构成,现代物理学家进一步提出弦理论,认为振动的弦是更基本的物质单元,一直追索下去,必定到空无实质,因为不可能有占据空间的最小物质单元,若有,则有方分,例如夸克有东西南北侧,弦有两端(开环弦)或有东西南北侧(闭环弦),那么假想从中间划线,那么线两侧部份就是更小的物质组成部份。所以如果存在最小物质单元,那么必定是不占任何空间的,既然是不占任何空间的,那么就是实质空无的。众多实质空无的最小物质单元组成的聚合体也应是实质空无的,而一般人见闻觉知其是实在的乃至坚固的,其实是错觉,源于潜意识里任运的坚固妄想。如果通过禅定静息潜意识里任运的坚固妄想,那么便可以穿山越壁、变化色身乃至随意变物。可见色法实质是空无的、空虚的,不应贪爱执取,否则是愚痴自缚,难免多生苦恼。

佛法所说的真正真实有是自体常存不坏灭的存在,符合这标准的唯有涅槃。如果承认五蕴是虚幻假有而涅槃是唯一真实,那么此涅槃就必须是真常心,否则就没有心了,宇宙就只有死寂,没有生命了。

按南传教法,涅槃是真实的、常恒的,所以是真常法。另外,涅槃是不动心解脱,即是心法。所以不论是否五蕴皆空,涅槃应是真常心法。

(十四)

论唯识义

(附件摘录)地狱、天界、六道轮回乃至根身器界,在胜义谛都没有,但在世俗谛是有的(如幻术变现而有,幻变内涵虚假,世俗现见幻像是实),非如龟毛兔角纯是妄想,阿赖耶识也如此。在世俗谛,根身器界由阿赖耶识因缘生起,是阿赖耶识见分所缘、所取,即是阿赖耶识的相分。

凡夫认为的“心外”,是六识心外。六识心外的根身器界在世俗谛是有的(如幻术变现而有),因为是由第八识种子因缘变生的,非是如龟毛、兔角等由第六识虚妄分别变生的。不应将胜义谛层面的“不见”、“不存在”直接拿来在世俗谛层面说因缘变生的事物“没有”、“不存在”,否则二谛错位,互相“打架”。二谛相辅相成,实是一体两面,二谛兼融的中道才是真正了义。

学修佛法宜应坚持基本正见,严谨以戒为师,落实基本善行,有错则认,及时调整,否则难解难入唯识“深密”。

(十五)

居士】会性法师《〈楞严经〉讲记》:“佛法最重要在破执,破除‘我’执,在凡夫境界,破法执而不破‘我’执是不行的。有人很认真修行,或在修行方面蛮执着,执着修行的功夫、时间等等。有人就说:‘你这么执着!’这句话好像对,又好像不对,怎么说呢?因执着本就不好,但‘我’执未除,要他不执法,困难!若破‘我’执,则自然不需法执;‘我’执未除,正需靠对法的执着功夫,来破‘我’执。举浅例说:净土行者,或许每天固定念一万声佛,你怪他那么执着,好啦,以后日无定课,或念一千,或念三、两句,结果,等于没修行,‘我’执益加坚固。因此,正用功修行破‘我’执时,不妨有法执,‘我’执破除,才下功夫破法执,也就是《金刚经》说的‘法尚应舍’,此时‘过河需用筏,到岸不需船’。现在我们不仅未到岸,且还在生死此岸,根本没上船,为断烦恼了生死,必须靠些修法的执着,来对治‘我’执。”

现在经常听到一些法师开示非常强调不执着,修空观,包括说您“死执”戒律也大有人在。我一直有点困惑:“执着”到底应该如何定义对错呢?“执着”确实是佛法需要破的,但尚在凡夫位的时候,难道戒律也不执着持守了?邪法也听之任之,不执着分辨并揭破了?善恶也不必执着分清了?包括开悟解脱或往生净土也不执着了,随业流转好了?

贤佳】执着于“不执着”,也是执着,多成相似法乃至邪执。

《大宝积经》说:“若以得空便依于空,是于佛法则为退堕。如是迦叶!宁起‘我’见积若须弥,非以空见起增上慢。所以者何?一切诸见以空得脱,若起空见则不可除。”(卷第一百一十二)

《大智度论》说:“观真空人,先有无量布施、持戒、禅定,其心柔软,诸结使薄,然后得真空。邪见中无此事,但欲以忆想分别,邪心取空。譬如田舍人初不识盐,见贵人以盐着种种肉菜中而食,问言:‘何以故尔?’语言:‘此盐能令诸物味美故。’此人便念此盐能令诸物美,自味必多,便空抄盐,满口食之,咸苦伤口,而问言:‘汝何以言盐能作美?’贵人言:‘痴人!此当筹量多少,和之令美,云何纯食盐?’无智人闻空解脱门,不行诸功德,但欲得空,是为邪见,断诸善根。”(卷第十八)

弘一律师《〈心经〉大意》说:“研习《心经》者,最应注意不可着空见。因常人闻说空义,误以为着空之见,此乃大误,且极危险。经云:‘宁起有见如须弥山,不起空见如芥子许。’因起有见者,着有而修善业,犹报在人天。若着空见者,拨无因果,则直趣泥犁。故断不可着空见也!”

弘一律师《〈八大人觉经〉释要》说:“古人云‘上智知空而进德,下愚知空而废业’,即此义也。若执空以为究竟,则佛法所绝不许,斥为‘着空魔’,斥为‘堕顽空’。由此空见而拨无因果,即造极恶之重业矣!”

(十六)

居士】我觉得当今的四众弟子,最要紧的是深入理解三皈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依法不依人”的根本原则。

1.皈依佛——只有觉悟者才是佛,不是谁封的。我们现在正处在释迦牟尼佛的末法时代,现身成佛的仅释迦牟尼佛一人,他老人家已经离世。佛菩萨仍然会随缘感应临时化现,如果再来示生世间,都不以圣者自居,一旦暴露了身份就会马上离开这个世间,古代已多有证明。现在凡是自称或暗示他人称是某佛、某菩萨再来的人可以百分之百的确定为大妄语人。如果不辨是非,帮助邪师说大妄语是不是有很大的过失?比如*法师的弟子说他们在印度遇见“大宝法王”,*法师就跟弟子说他是观世音菩萨再来。于是他的弟子们就很是崇拜此位“大宝法王”。

2.皈依法——依止三藏十二部经典。凡夫福薄,没有精力通读三藏十二部,至少主要的经典还是要反复读的,否则,佛怎么说的,自己不知道,就容易被邪师带跑。比如我选择了净土法门,那就需要读净土宗十三代祖师的教言。这些祖师有修有证,经历了历史的考验,不会错的。当代法师的著述不是不能读,但是要把握住根本原则:与佛陀经典和祖师教言一致,可以接受,反之就不能接受。而且经典和祖师教言可以作为依据,当代法师著述不能作为依据,是这样吧?

3.皈依僧——皈依的是僧团,不是某一个僧人个体或者某一个寺庙(扩大的个体)。对于发心纯正的出家僧人,我由衷地赞叹,这个浊恶的时代发心荷担如来家业难而又难。在家人发心护持有功德,但是护持僧众也要如法,这就又说到老话题:如何理解“说僧过”的问题。要看我们的发心,以慈悲心、护持正法的心,私下指出僧人的过失没什么不可以,向僧团反映也是没错的,乃至于报案、报警也是出于护佛正法。如学诚事件报案实在是不得已的,私下劝谏、僧团举治都已经无效。这样一来让大众都知道了,确实对佛教有很大的不良影响。由此我们更该警醒,四众弟子必须及时自省,及时指出他人的过失,防止形成大恶。如果能及时改过,就不应该到处宣扬。这才是“不说僧过”的真实义理吧?

贤佳】是的,随喜善思!首先应是传统经律,其次才是祖师言教,否则如藏密信徒崇信其祖师莲花生、宗喀巴等言教,便入邪途。

居士】您说的对!首先是传统经律,祖师教言如果不符合传统经律,那就不是应该依止的。

(十七)

居士】曾听有人说,不懂教理诵经没用的,但我在诵《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时看到这段:“上品上生者,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国。复有三种众生,当得往生。何等为三?一者慈心不杀,具诸戒行;二者读诵大乘方等经典;三者修行六念。回向发愿,愿生彼国。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读诵大乘方等经典”还是上品上生呢!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读诵方等经典。善解义趣,于第一义,心不惊动;深信因果,不谤大乘。以此功德,回向愿求生极乐国。”“善解义趣,于第一义,心不惊动”是上品中生。

贤佳】不懂教理,听闻佛法也有功德,自己恭敬读诵更有功德,懂得教理更好。怎样算是懂教理?标准不好说,不宜因为懂教理少就不诵经。由恭敬诵经,可培福养慧,促进深明教理。如《法华经》说:“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于诸过去佛,在世或灭度,若有闻是法,皆已成佛道。未来诸世尊,其数无有量,是诸如来等,亦方便说法。一切诸如来,以无量方便,度脱诸众生,入佛无漏智,若有闻法者,无一不成佛。……无量无数劫,闻是法亦难,能听是法者,斯人亦复难。譬如优昙花,一切皆爱乐,天人所稀有,时时乃一出。闻法欢喜赞,乃至发一言,则为已供养,一切三世佛,是人甚稀有,过于优昙花。”(卷第一)

(十八)

居士】我由于愚痴,导致负债,都逾期,电话一直催收,现在每晚都睡不好,压力大,该求哪尊菩萨求财?之前很多部经典都讲到求财,我皈依三宝好多年,很少去求财,金钱看得比较淡,只是目前负债压力大,实在是没办法安心修行,并非贪财,能求一点还掉,减少压力,不知道如何是好?实在是痛苦!

贤佳】宜积极工作,并可求观世音菩萨或药师佛,或其他您相应的佛菩萨,重在诚敬。还宜顺戒行善,顺戒行善本身是善业善缘,也是对佛菩萨的良好敬顺供养。宜积极孝敬慰问父母,对以前损恼伤害的人宜适当道歉、忏悔、弥补,另外宜随顺持守八关斋戒,练习过午不食。坚持努力一段时间试试看。

居士】《印光法师文钞• 净业社开示法语》:“佛唯欲众生超凡入圣,了生脱死,然众生根机不一,心愿各别,或有众生求福求寿、求财、求子等,只要心诚求之,有求必应。此虽是世间法,然接引下根,渐种善根,故亦满愿。若论佛之本意,唯欲众生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仗佛慈力,临终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便出三界轮回之苦,从兹渐进,以致成佛,方为念佛究竟实义。”

我有个疑惑,布施得财富好理解,像咱这种没能力布施财富,那财怎么来的?不是说是修来的吗?

贤佳】自己念佛菩萨为缘,及佛菩萨的悲愿回向为缘,将自己以前的布施善业增长成熟,提前感果。另外,信敬心念佛菩萨本身可以消业(消除悭吝、偷盗等业)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