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佳法师:一些交流讨论(20200111)

一些交流讨论(20200111

(一)

居士】我是龙泉寺一名义工,自从寺里出事后我还一直认为sf被人算计,以为是阴谋论,我也过了一段痛苦时期。一直到2019年6月,跟某师兄聊天,才知道“依法不依人”的真正意思。之后在2020年1月3号~5号举办的共修活动上又和某师兄聊天得知《密宗道次第广论》里的内容,我马上醒悟过来:披着佛教衣服,干着害人的不光明事情。之后关注“以经为则,以戒为师”公众号,这我才看到光明。我马上做出决定,把家里的sf、还有黄教方面的资料、宗大师像一并处理掉。

在今年本人去了*仁波切寺庙里,参加了一次法会,从那里请来的书等各种资料家里有一小堆,这些资料我可以寄回他们寺院,sf的资料我可以送回龙泉寺处理。但是本人还有一个宗喀巴大师的铜像没开光,不知道怎么处理了,想请教法师我该如何处理这个铜像?

我是看了本公众号的资料才明白,原来我有问题可以问出来。之前不太敢问,因为怕有业果,不敬“善知识”会有罪过,压力大。现在敢问了。

2020年,我想把定课也改为诵经。以前定课有《广论三十八摄颂》《皈敬颂》《sf礼赞文》,宗大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发愿文》《文殊真实名经》等,这些我通通远之。

自从参加寺里“佛子之家”后,感觉压力很大,说实话没出事前被寺里同行拉拔还真想出家,这事也变成了压力。感觉承担也承担不好,世间工作也工作不好,困扰,有点像小米饥渴营销似的。这里想请教法师几个问题:

1.出家就能解脱和得道吗?(我看有些人为了逃避现实,还老起哄,老是说大家一起出家,这样互相拉拔。但是我想的是,如果自己对苦或者对佛法没有深刻体会,自己内心没有理论支撑,只是为了兄弟几个一时意气出家,太不靠谱了。)

2.居士难道不能在家修吗?难道居士就都堕地狱吗?不能成就吗?学佛法必须要靠老师才能学吗?或者靠团队学吗?自己看真的学歪吗?

3.那么为什么要出家?(寺里回答就是,跟着某某,生生世世,《SF礼赞文》里一样,末法出家一本万利、干一把等等,答案只是这个。我想知道出家真正目的是什么?想听法师的解答,不想要模棱两可的回答,求真实的答案。)

4.为什么寺里承担时候,谁都过来管你?(我心里有阴影,有一次和看门的师兄吵架,之后特别有负罪感,反正有点压力,还不如不学佛的人呢。)

5.我该学习哪些经论?(南师推荐《大智度论》《瑜伽师地论》《摩诃止观》《宗镜录》等书,我是否可以看?)

6.定课方面法师有什么建议?(我想改成诵《地藏经》,法师有什么建议?)

7.本人在*仁波切那里,又皈依了,还受了五戒、菩萨戒(说这个菩萨戒是随喜受的),我该如何处理这些?

邮件写得逻辑有点乱,但是个人感觉看到光明了。回归理性,清零。2020年我要重新开始!

贤佳】随喜回归理性!“宗喀巴大师”是附佛外道邪师,其铜像可送给藏密寺院,或同普通塑像一样处理。可参看:

《宗喀巴法师亲说:出家比丘,最好与女性发生实质性关系来完成灌顶》

https://mp.weixin.qq.com/s/0fN7-j3_POy1MnVh3lCSYQ

《〈广论〉十宗罪—龙泉寺将汉传导归〈广论〉乃全面灭法之举》

https://mp.weixin.qq.com/s/-UGHfq4U0oGeY1_0BjsHVg

所列的几个问题:

1.出家不一定就得解脱。若不持戒修道,尤其跟随邪师,难免堕落。如《莲花面经》说:“佛言:‘未来之世,多有在家白衣得生天上,多有出家之人堕于地狱、饿鬼、畜生。’”(卷上)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812)·(二)》(http://www.mzhy.org/20190812-02/)。

2.在家居士正道工作,孝养父母,随顺持戒,念佛、读经、行善,回向往生净土,是很稳当的解脱生死、成就菩提之道。龙泉寺体系宣扬现今时代出家才好修行解脱,是相似法。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406)·(九)》(http://www.mzhy.org/20190406-2/)、《一些交流讨论(20190410)·(五)》(http://www.mzhy.org/20190410-2/)、《极乐寺教育的偏差及出家、在家问题的讨论》(http://www.mzhy.org/20191011-03/)。

龙泉寺体系宣扬的依师、依团体才能修行,是相似法。末法时代,经律是很好的善知识,远胜于邪师邪友(如龙泉寺体系的师友)。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0816)·(十一)》(https://mp.weixin.qq.com/s/Y7dLq3xSK1TQkjeNZKcLVA)、《辨破藏密男女双修法和依师法的辩论记录之三(贤佳与宁玛派法师)》(http://www.mzhy.org/20190828-03/)。

3.出家可以受持具足戒,成就无量律仪,又可去除俗务,专精修行,速成解脱道、菩提道,并可表相三宝而易于弘扬教法。如《菩萨地持经》:“若世尊说在家、出家菩萨所学法,当知一切皆是善修业、巧便、摄取、回向四法所摄。……如是四法,在家、出家菩萨成就,然彼出家于在家者大有差别。出家菩萨解脱摄受父母、妻子眷属等过,出家菩萨解脱摄受田种、治生、王家等苦;出家菩萨具修梵行、一切菩提分法,疾得神通;若修善法,疾得究竟;出家菩萨凡所说法,人所信受:是名在家、出家之大差别。”(卷八)

《大智度论》说:“人受五欲尚不生梵世,何况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有人言‘菩萨虽受五欲,心不着故,不妨于道’,以是故经言‘受五欲尚不生梵世’。梵世无始众生皆得生中,受五欲者尚所应得而不得之,何况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本所不得而欲得之?以是故菩萨应作童真,修行梵行,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梵行菩萨不着世间故速成菩萨道。若淫欲者,譬如胶漆难可得离。所以者何?身受欲乐,淫欲根深。是故出家法中淫戒在初,又亦为重。”(卷第三十四)

“师父”引导龙泉寺、极乐寺体系僧众抛弃父母,组成新“家”,如“师父”说“我们是一家人”,互相抱团,党同伐异。又高唱“承担即是修行”,多做事务,乃至不惜犯戒,不如无戒的居士做事培福而不犯戒。且“师父”多说相似法,破坏律制,教人犯戒乃至逼人犯戒。可参看《关于以戒为师的交流讨论之四 ——与L寺团体法师的讨论》(http://www.mzhy.org/20180715-10/)。在这样的体系中出家,难免堕落,不如在家孝养父母、念佛行善求生净土。更多相关辨析可参看《极乐寺尼相关情况及还俗问题讨论》(http://www.mzhy.org/20191120-03/)。

4.寺里崇行藏密依师法,易于护上训下、得势管人。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200107)·(三)》(http://www.mzhy.org/20200107-02/)、《一些交流讨论(20181031)·(七)》(http://www.mzhy.org/20181031-2/)。

5.宜优先适当广读经律,可参看《一些交流讨论(20191222)·(十四)》(http://www.mzhy.org/20191222-02/)。

6.可以改诵《地藏经》,并可参考上问的回答。

7.可对人舍掉从“仁波切”所受的皈依和戒(对听得懂意思的人正式说一遍“我舍四皈依”、“我舍某某戒”,即成舍),方便的机缘找正规的寺院法师(非藏密的)受三皈依和佛戒,受戒前最好适当学知基本戒相开遮轻重,有把握持好戒时再受为稳妥,不宜盲受盲犯。相关辨析可看《再破雪相与夏坝喇嘛的邪见:“四皈依只是修法”的吊诡与暗度陈仓》(https://mp.weixin.qq.com/s/pk0JB80fFUx5u1vbWTJdUQ)、《对藏密四皈依、双修法狡辩的系列辨破之六·(一)》(http://www.mzhy.org/20191007-03/)、《从“上师戒”看藏密根本非佛教》(http://www.mzhy.org/20191112-05/)、《戒律答疑讨论之四·(二)》(http://www.mzhy.org/20200103-09/)。

以上供参考。

(二)

《藏密的惑害及治理的相关交流讨论之十八》

http://t.cn/Ais8UPfX

(三)

居士】要改变现时代邪法到处泛滥成灾的状况,末学对寺院管理有些建议:

一、建议寺院实施广读佛经的早晚课的学修模式,让晚课的三归依文中说“自归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落到实处。首先寺院管理者自己尽量深入经藏,而不是只要他人深入经藏。寺院中只要是传统真佛经、佛律,可以由寺众根据自己情况适当自由选择,而不限制大家都学同一佛经。

二、建议寺院允许辩经研思的学修模式。不是一个寺院只听一个住持、法师(包括听网络弘法)开示算数,而是大家可以自由讨论、辩论学修真正佛经、佛律方面的问题。

三、建议寺院适当开放寺众与外界手机、电脑等联系方式,身份证等证件不上交,以保障人身自由,避免精神控制。

(四)

居士】《对济群法师担任峨眉山佛学院研究生导师的忧虑》

http://t.cn/Ais8USi6

(五)

居士】《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召开》

https://mp.weixin.qq.com/s/vXTIJX987r_5mu-b09ehYg

(摘录)道慈大和尚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始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宗教事务条例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大力践行“六好”倡议,严格遵循“三统一”和“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管理体制,推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和“三三制”的僧团管理模式,努力实施“三四五”(三大任务、四个中心、五名工程)工作战略,在僧团建设、寺院管理、文化弘法、慈善利生、对外交流、工程修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扩大观音文化的影响力,普陀山佛教事业再次迈上新台阶,呈现出了新景象。

楼炳文副部长代表浙江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讲话。他表示,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制度建设、教务教风、工程修建、对外交流、社会服务慈善、观音文化弘扬等方面取得不菲成绩,普陀山佛协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为中国佛教的正常健康发展,为社会的和谐进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楼炳文副部长就2020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工作思路和方向,提出三点要求:⑴做佛教中国化的典范。普陀山佛教的发展要主动纳入到国家建设的大事业中去,参与到各项社会事业中去。⑵做道风建设的典范。普陀山佛教要继续坚持以戒为师,坚持文化充实和提升,坚持去商业化,不断总结和完善道风巡查和道风监察制度。⑶做名山名寺建设的典范。普陀山佛教要更加注意完善总结,注重创新发展,形成规范的更加定性完备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努力在浙江、全国的名山和名寺建设树立标杆。

(六)

居士】(统战新语)《〖印象2019〗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之宗教工作篇》

https://mp.weixin.qq.com/s/7mn3uIoXcrHA1SRNUsNAjw

(摘录)(1)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有利于引导宗教更好地与当代中国文化相融合、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相适应;有利于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坚持中国化方向,要持续引导各宗教根据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进行自我调整,在经典阐释、宗教制度、宗教组织、宗教礼仪、宗教禁忌、宗教建筑、宗教服饰、宗教艺术等方面,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改变不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传统、道德规范和公序良俗的内容,自觉与中国文化和国情特点相融合,塑造爱国进步、平和包容、与时俱进的中国宗教品格,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制度、社会道德和社会文化,实现健康传承发展。

(2)贯彻《宗教事务条例》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于2018年2月1日正式施行。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需要及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宗教事务管理的法规体系。

为规范宗教团体的管理,国家宗教事务局制定了《宗教团体管理办法》,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为落实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制度,与民政部联合印发规范性文件《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法人登记的通知》。

各地积极开展制定、修改宗教事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工作,目前上海、江西、甘肃、重庆、山东、浙江、贵州、四川、湖北、陕西、江苏、河南、内蒙古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修订出台当地宗教事务条例。

全国性宗教团体按照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配套规章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完善教规制度,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出台4项规章制度,中国佛教协会出台9项规章制度。

(七)

居士】《正信正行:70余位法师学者共话佛教中国化》

http://mp.weixin.qq.com/s/M6wWc2gk1Ktxcnhqgb9w2Q

《关爱年老贫病法师·福建省佛教界将开启新春“教内帮扶”系列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ioCrIU59qKQmYmRknxtWYQ

(摘录){福建省佛教协会特别策划了针对全省佛教界年老贫病法师的教内帮扶系列活动,拟将通过走访慰问、捐款捐物、实地指导等形式切实为他们解决因病、贫而导致的一系列困难,让他们能够摆脱贫病、安心办道。}

评论:这个活动我认为非常好。佛教讲慈悲,但如果佛教连自己的老病僧人都不去关爱,我们所宣扬的慈悲是苍白无力的。末学更希望寺院不是逢年过节才能想起这些老病僧人,而是平时就关心他们,照顾他们的生活。“家有一老,犹有一宝”,老病僧人不是负担,而是宝。这些僧人能多年坚持在寺院修行,仅这一点就堪为寺院年青僧人做榜样,更不要说那些修行有成就的老师父。奉事师长是净业三福中的第一福,年青僧人能照顾他们,也能为自己成就道业种下丰厚资粮。

(八)

《戒律答疑讨论之五》

http://t.cn/Ais84P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