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破藏密信徒的狡辩妄说

辨破藏密信徒的狡辩妄说

(20200712)

(一)

居士】下面的说法解释是否如法呢?

《喇嘛可以结婚吗》

http://3g.sbkk8.com/gudai/fujingdaquan/fujiaozhishidaquan/124213.html

贤佳】就您的了解认识,您看其说法如法吗?

居士】末学认为佛教是统一的一个整体,两大体系供的佛也是一致的,只是在修行传承的过程中,用各自民族的语言来进行深刻的表述记录,结合各自民族地区风俗特性,完善出一套最适合本民族的修行研习、供奉礼佛的方式,所以才分出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但是个别的人,利用完全不懂的语言和跨民族的方式修行,不仅容易产生困惑误解,严重的还容易受骗上当。

就双修而言,障难圣道,趣入恶道,虽说要有菩提心、不染着的心去修,看似合理,实则是披着堂而皇之的外衣。

当然也不能因为一部分的不合理就全盘否定,利用政治必修四的知识点,叫做辩证否定观。对于密法我所知的有“舍身施食空行秘法”,也有成就者,虹化瑞兆后,往生佛国。还有部分与汉传佛教有不一样的,比如认为地球的主宰者是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末学不知道是否指的是汉传中的观世音菩萨),还有格萨尔王是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的化身等说法。

前四条我觉得应该是合理的,不同因缘,也有不同的修习方法,个别细节不做探讨。文中的第五条我认为有所出入,什么甘露丸的炼制过于绝对,什么五毒转五智,各类神通而度人,不太符合情理。在末法时期,此类说辞应当不可取。当然在《瑜伽师地论》(卷四十)说:“又诸菩萨,以神通力,方便示现那落迦等诸趣等相,令诸有情厌离不善,方便引令入佛圣教,欢喜信乐,生希有心,勤修正行。”这种末学没有神通不好说,不予置评。

综上,我觉得在末法时期,汉地信众如果没有极特殊的因缘,就不要盲目崇拜藏传佛教,更不要盲目的跟风拜藏地师傅,这不是合适的修行方式。

贤佳】其文第三条中说:“出家的喇嘛不可以结婚,和汉地和尚一样。……出家人本来戒掉女色之人,如果你沾染女色一次之后,你穿僧衣也没有用,你已经还俗了,你是佛教界的罪人。”这不是藏密正统的说法。藏密格鲁派宗喀巴《密宗道次第广论》说高境界出家人可以作实体男女双修,达赖喇嘛也这么说。可参看《宗喀巴法师亲说:出家比丘,最好与女性发生实质性关系来完成灌顶》(https://mp.weixin.qq.com/s/0fN7-j3_POy1MnVh3lCSYQ)。又如藏密宁玛派僧人说:“大成就者萨绕哈巴,历史上他是龙猛菩萨的亲教师,给龙猛菩萨传比丘戒之前,就已经接受了那位箭女,带着箭女作为明妃,并且还唱了一个道歌:‘昨日之前非比丘,今日之后真比丘。’”可参看《辨破藏密男女双修法和依师法的辩论(贤佳与宁玛派法师)》(http://www.mzhy.org/20190812-06/)。晋美彭措即是以门措为明妃。噶举派“大宝法王”被女指控行淫,没能洗白。

其文说:“不管他是地位多高的喇嘛与活佛,还是再能讲佛法的法王,只要他还俗了,藏族人们都认为还俗的人业障太重,来世只有下地狱以外没有别的去向,认为很可怜!……但人们不敢说,从心里崇拜的地位落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不符合藏密正统说法的。例如雪歌仁波切与女有染而还俗后拜见达赖喇嘛时,达赖喇嘛对他说:“虽然不再是出家人,但你依然是一位上师,依然是一位善知识。你要象过去一样,继续讲闻佛法,不只对在家人,也要对寺院里的出家人继续讲经教书。”可参看《对藏密四皈依、双修法狡辩的系列辨破之十三·(六)》(http://www.mzhy.org/20200407-04/)。

其文第五条说:“在密宗最高法门来讲男女双修的方法也是不如法,因为,密宗最高境界没有男女分别,也没有双修和不双修的概念。”这也是不符合藏密正统说法的。晋美彭措说:“具相的明妃对远离世间八法的密宗大持明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正如《威猛根本续》中所说的:‘一切幻化中,女幻最殊胜。’”藏密教法认为“佛菩萨”也会享受男女双修的“大乐”,其众多“佛菩萨”双身像就是明证。可参看《辨破藏密双身像》(http://www.mzhy.org/20190812-05/)。从这一点来说,您说“两大体系供的佛也是一致的”,是不完全对的,因为双身像是根本背逆汉传佛教教法的。

其文说男女双修需众多神通境界条件,不够此条件者修男女双修法死后必堕地狱,其实是诳惑外行的妄说。可参看《辨破索达吉堪布的男女双修妄说》(http://www.mzhy.org/20200119-03/)。

另外您说:“对于密法我所知的有‘舍身施食空行秘法’,也有成就者,虹化瑞兆后,往生佛国。”可能还需考核是否被欺诳。可参看:《辨破藏密施身法》(http://www.mzhy.org/20191222-04/)、《辨破藏密虹身法》(http://www.mzhy.org/20191124-05/)。

(二)

开宗者】我在台湾的网页上看到附录这份关于宗客巴的说法,包括您之前提到的福智僧团:

{《至尊宗喀巴大师传》中〈戒严〉、〈贤善〉两章重点提到大师一生严持净戒,尤其是别解脱戒的行仪,并且强调受持出家戒的行者,更是严禁受用真实手印、修双身法。这一点,阿底峡尊者所造《菩提道灯论》提到:“初佛大续中,极力遮止故,密与慧灌顶,梵行者勿受。倘持彼灌顶,安住梵行者,违犯所遮故,失坏彼律仪。其持梵行者,则犯他胜罪,定当堕恶趣,亦无所成就。”而宗喀巴大师也是依之而行。不知密法真实意涵者,指摘两本道次第为不清净的教典,是对密法有很深的误解。关于外界某些团体对密法的误解,多识仁波切著《破魔金刚箭雨论》已有说明,不妨参阅。由于密法重视显教的根基,尤其重视师师相授,所以一定要在清净的师承下学习,才能正确理解。您可以放心,福智僧团禀承宗喀巴大师的宗风及师长的教导,坚固地培植戒律的根本与显教的基础,绝无双修的问题。解答法师:释如密}

到底哪个是真实呢?

另外,宗客巴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我参加学佛小组,修了大概半年,发现学佛小组存在很多问题。《菩提道次第广论》,其权威性远远无法与佛陀的经典相提并论,如《大乘顶王经》、《僧伽吒经》、《圣大解脱经》及其他经典。不知道为何,中国的和尚,不修正宗的佛陀经典,不努力注解正宗的佛陀经典,反而都在吹捧这部《广论》?在我看来,《广论》晦涩难懂,并非权威,甚至不如六祖的《坛经》,但学诚似乎很痴迷这个。听说是和尚学习的教材,中国佛学院都上这等课程,不知道是否属实?

贤佳】网页上的内容是“挂羊头卖狗肉”忽悠外行的说法。“福智”团体也曾大爆性丑闻。藏密教法允许“一切说妄语”,如《密宗道次第广论》说:“汝可杀有情,受用他人女,不与汝可取,一切说妄语。”(卷第十四)

具体内容相关辨析可参看:《宗喀巴法师亲说:出家比丘,最好与女性发生实质性关系来完成灌顶》(https://mp.weixin.qq.com/s/0fN7-j3_POy1MnVh3lCSYQ)、《辨破藏密依师法、双修法的辩论(贤佳与格鲁派居士)》(http://www.mzhy.org/20191210-03/)、《关于对“阿底峡尊者”信心的讨论》(http://www.mzhy.org/20191120-05/)、《辨破多识仁波切(格鲁派)的邪见》(http://www.mzhy.org/20191218-03/)、《关于以戒为师的交流讨论之二——与福智团体法师的讨论》(http://www.mzhy.org/20180715-7/)、《以金梦蓉女士的权力和媚术,控制福智男人并不难》(赏花人2018-10-13)(https://mp.weixin.qq.com/s/cekr0JYIaR4iwfmmXJcvVQ

《菩提道次第广论》虽然没有直接讲男女双修法,但问题也很大,可参看:《〈广论〉十宗罪—龙泉寺将汉传导归〈广论〉乃全面灭法之举》(赏花人2019-01-21)(https://mp.weixin.qq.com/s/-UGHfq4U0oGeY1_0BjsHVg)、《一些交流讨论(20190909)·(二)》(http://www.mzhy.org/20190909-02/)。

汉传传统佛教教义近百年来长期被误解和批判,汉传佛学院大都引进藏密《菩提道次第论》作为基本教材,又大量采用宣扬“大乘非佛亲说”的台湾印顺法师著作为教材,所以汉传大乘佛经大多被冷落,而僧人多崇学藏密,特别是《菩提道次第论》,或转向南传佛教。可参看:《关于印顺法师、昭慧法师观点的讨论》(http://www.mzhy.org/%e2%80%8b%e2%80%8b20190516-03/)、《由“赏花人”评破杭州佛学院教师,谈当今汉传佛学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http://www.mzhy.org/20200324-07/)。

开宗者】莲花生“大士”亦存在明妃,看来藏传密宗从莲花生“大士”时代就开始乱了。这些喇嘛真的是挂羊头卖狗肉。

《华严经》说:“性不邪淫,菩萨于自妻知足,不求他妻,于他妻妾、他所护女、亲族媒定及为法所护,尚不生于贪婪之心,何况从事况于非道!性不妄语,菩萨常作实语、真语、时语,乃至梦中亦不忍作覆藏之语,无心欲作,何况故犯?”经典开示得这么明确,宗客巴的《密宗道次第广论》竟然公然违背教义,败坏教风,真乃魔子魔孙!

贤佳】是的!藏密自许是密教,超越于“显教”,所以是不能用《华严经》等“显教”教义框住他们的。慈诚罗珠堪布曾说:“与密乘戒相比,显教的戒不足挂齿。”其实其密乘戒根本如同黑帮帮规,义理可笑而效用可怕,可参看《论藏密的“黑帮帮规”及可笑与可怕》(http://www.mzhy.org/20191027-05/)。

(三)

居士】(20200709)有居士留言如下:

{末学在微信公众号里偶然看到这篇文章(《广东六祖寺大愿法师汉藏双修、见行混滥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eniQLhNKwkdrSsHKOsQMpg

大愿法师19岁依仁瑞寺方丈天柱老和尚座下披剃,次年进去福建佛学院学习,后亲近藏地大德清定上师,前往藏地求法。摩利支天菩萨为佛教护法,28星宿都归摩利支天所管,北斗七星是药师七佛在时空中间的化现,大愿法师显密圆融,应机度众。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度八万四千类众生,藏传佛教等于外道?汉藏圆融等于见行混滥?大愿法师亲近的藏地大德都是大成就者,被您说成藏密邪师?您“一个在家居士都知道”,您知道诽谤三宝、诽谤大德的果报有多重吗?依文解义,三世佛冤,因果不空。祈请正法久住!}

贤佳】可回复她:

感谢提醒!是不应诽谤三宝和大德,但法轮功信徒也可这么说而屏挡对法轮功、李洪志的揭批,宜应依法辨别正邪。以下辨析请您看有什么偏差问题:

《能海和清定等修行人正邪夹杂,不能全盘否定或肯定》(https://mp.weixin.qq.com/s/FaGjTvmBNQbhq2KNpR6Itg)、《对太虚法师、法尊法师、清定法师、能海法师、智敏法师等人如何看?》(https://mp.weixin.qq.com/s/TCroniFTfVfge3SfGgSdGA)、《辨破索达吉堪布的迷信妄说及藏密教义的邪谬根源》(http://www.mzhy.org/20191230-04/)、《从“上师戒”看藏密根本非佛教》(http://www.mzhy.org/20191112-05/)。

还有一些揭批大愿法师的内容,请您看哪里不如实、不合理:

《戒律答疑讨论之二十·(六)》(http://www.mzhy.org/20200505-8/)、《诸多汉喇嘛倒向达赖的原因分析》(http://www.mzhy.org/20190917-03/)。